西安高新區:提升審批服務能效 推動營商環境升級
2021-03-04 09:38:57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日,西安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工作要點》,對2021年工作目標進行明確,提升審批服務效能,推動營商環境提質升級。

  推動所有依申請審批事項“一廳辦結”

  目前,在西安高新區綜合服務大廳,企業群眾可“一站式”辦理企業開辦、市場準入、工建審批、人才服務、社會保障等462項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

  據西安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該局按照“應進必進”原則,推進所有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大廳,實現“一廳辦結”;實施清單規範管理,編制高頻事項標準化工作流程、辦事指南及申請表單,以標準化建設促進改革提速。

  “從提交申請材料到辦好工作許可證,整個流程僅用一個工作日。”這是近日西安高新區為轄區一家公司新聘用的外籍工程師辦理“工作許可證”時創造的“高新速度”。

  據了解,2010年以來,高新區推出了“外籍人員來華一件事一次辦”“新生兒一件事一次辦”等多項舉措,2020年累計辦理事項3600余件。

  2021年,西安高新區將新推出一批如“交房即交證一件事”“臨終關懷一件事”“挖掘佔用城市道路一件事”“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報裝一件事”等特色主題服務,努力實現“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達到100個以上。

  工建審批全流程關聯業務“不見面”

  2021年高新區將以“企業開辦3小時辦結”為目標,持續推行“4+N”(4即營業執照、印章刻製、企業辦稅、社保開戶,N即銀行開戶、公積金開戶、註冊商標、原産地證明、公證等服務)模式,實現關聯業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同時,不斷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加快推進“一業一證”“證照聯辦”“照後減證”改革,並深化企業簡易登出改革,實現企業出入市場方便自如。

  在保障項目建設方面,高新區行政審批部門將聚焦“6035”改革目標,全面推行“容缺審批”“承諾備案制”“標準地+承諾制”等創新制度,加快推進區域評估、多測合一、多評合一、多審合一、聯合竣工驗收等工作,努力實現政府類和社會類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分別壓減至60個和35個工作日以內。為進一步推進工建審批提速增效,高新區行政審批部門還將進一步拓展重點建設項目“承諾備案制”適用範圍,結合項目類型和風險等級,推行“清單制+告知承諾制”,推行節能審查和環境影響評價合併審查模式,不斷完善制度供給,為項目審批減負提速。

  據了解,2021年,高新區將更大範圍開展幫辦代辦服務,實現重點項目全生命週期100%“幫辦代辦”服務。此外,高新區行政審批部門還將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涉及的各階段、環節、事項“不見面”審批,並大力推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電子證照,提升工建項目審批效率。

  再推100個以上“掌上辦”事項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已先後推出了“智慧秒批”“秒辦”“掌上辦”等便民服務舉措。其中,由西安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與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聯合推出的智慧審批系統,可通過線上受理、人機交互、智慧審批,即時出具審批結果,實現“出版物零售業務許可”等事項掌上“秒批”,審批到辦證全流程只需3分鐘。“2021年,我們還將推出多個智慧秒批事項,推出100個以上掌上辦事項。企業群眾辦事掌上辦事將更加便捷。”據上述負責人介紹,2021年高新區行政審批部門將充分運用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優化完善智慧秒批系統,加快推進便民事項“掌上辦”,並加快建設“易問通”、“易視通”等線上系統平臺,探索推行醫療衛生、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著力增強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

  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區將聚焦全市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工作目標,持續優化“12+5+N”基層政務服務體系,加快推進“便民服務就近化”;積極開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營商環境體驗官”“政務網絡直播”等活動,堅持“上門服務”、“5+2”延時服務、“局長接待日”等服務機制。

  “2021年我們將著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準最低、辦事效率最高、服務水準最優的‘四最’營商環境。”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負責人表示。(記者 王佳愛 通訊員 楊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