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背簍電工”到全國人大代表 寧啟水有一個鄉村振興夢
2021-03-06 16:0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在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南寬坪鎮,一位電工在每次上山工作時,都要背一個背簍,裏面除了工具外,都是給山上部分群眾和孤寡老人捎帶的生活用品和學生學習用品,就這樣二十年如一日,他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背簍電工”。

  他就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書記兼寬坪供電所電工寧啟水。從“背簍電工”到全國人大代表,這些年來,他投身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主戰場,修通了便民橋,硬化了公路,改造了農村電網,帶動了41戶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

從“背簍電工”到全國人大代表 寧啟水有一個鄉村振興夢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書記兼寬坪供電所電工寧啟水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改造電網 為貧困戶脫貧鋪路

  “鄉村要振興,電力要先行!”近日,赴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寧啟水錶示,作為一名身處農村的供電所員工,他要全力以赴,做鄉村振興的“助推人”,為鄉村振興提供安全可靠、綠色清潔的電力保障。

從“背簍電工”到全國人大代表 寧啟水有一個鄉村振興夢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寧啟水(左)在調研移民村搬遷情況 攝影 劉軍峰

  寧啟水深知,電力等基礎設施改善是群眾脫貧致富的先決條件,在日常工作中,他把加強電力、公路、通信等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全力推進相關工作。近一年來,寧啟水帶領供電所的同事,為南寬坪鎮十里溝組改造升級電網,架設了4.6千米高壓線路,把動力電拉到了當地,不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用電狀況,還為村裏農副産品加工用電提供了保障。

  用好“三字經” 鄉村振興不是夢

  寧啟水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他和村黨支部成員確定了重點從“美、精、強”三字入手,擎畫鄉村美、産業精、支部強的鄉村振興新藍圖。

  寧啟水所在的安家門村山大溝深,全村1600余戶居民散居在金錢河兩岸。由於交通阻斷,該村曾是山陽縣最貧困的高寒邊遠村之一。近年來,寧啟水積極爭取項目和資金,修建了金錢河便民橋及大山溝組索道,硬化了13千米村組道路。交通條件的改善,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也讓村裏的中藥材和農産品能更好地銷售出去。

  在因地制宜發展種養殖和中藥材産業的同時,安家門村還著重在鄉村旅遊上做文章,依託當地夾石峽景區,開發裙子溝風景區和金錢河水電資源。“我們要在山水上做文章,搞好水電開發和旅遊開發,為鄉村振興做好産業支撐。”寧啟水説。

  服務於民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經過充分的調研走訪,結合平時的思考,今年,作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寧啟水帶來了關於提升農村電氣化水準、強化充電設施建設以及推動新能源發展等方面的建議。

  寧啟水建議,提升農村電網,助力鄉村振興。他認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之一。加快農村電網發展、提升供電服務能力、全面推進鄉村電氣化,是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扶持農村農業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保障。

  他還建議,政府部門要進一步發揮主導推動作用,強化頂層設計,出臺鼓勵政策,指導、支持電力企業大力推進能源電力領域工業雲網的建設和應用,帶動電力能源産業鏈、生態圈加快實現轉型升級,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民生和地方經濟發展。

  在推動新能源發展方面,寧啟水建議,要著眼我國能源資源大範圍配置需求,加快推進陜西清潔電力外送;以推動終端用能電氣化為抓手,構建以電為中心的終端能源消費格局,在支持政策、技術創新、市場機制等方面系統佈局,全面促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和碳減排;強化電力需求響應,保障電力安全有序供應。

  此外,寧啟水還提出,要加快完善抽水蓄能電價機制,助力抽水蓄能電站健康有序發展;今後的五年仍需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支持充電設施建設運營,提升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作為人大代表,為國家發展、為陜西發展建言獻策是我的職責。接下來將是新能源發展的關鍵時期,咱們電力人更要在自己的領域裏,為國家、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寧啟水説道。(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