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等城南六區實現政務服務“跨區通辦”
2021-03-06 17:0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3月5日,西安城南六區“跨區通辦”簽約儀式在雁塔區政務服務中心舉行。雁塔區與高新區、航天基地、曲江新區、浐灞生態區、長安區通過開展政務服務“跨區通辦”, 打破地域阻隔、打通信息壁壘,提升跨區域政務服務水準,拓展通辦事項範圍,為企業和群眾“異地辦、就近辦”提供更有力的服務支撐,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至此,西安市南二環以南區域2600平方公里土地上75萬市場主體將享受到異地辦事的便利便捷。這是雁塔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有力舉措,為建黨100週年獻禮。

西安市雁塔區等城南六區實現政務服務“跨區通辦”

城南六區“跨區通辦”簽約儀式現場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雁塔區與城南五區“跨區通辦”政務服務工作新聞發佈會獲悉,“跨區通辦”採取“標準統一、異地受理、內部流轉、郵寄送達”的服務模式,各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跨區通辦窗口,配備專業幫辦人員,申請人可跨區域就近遞交申請材料,簡易事項即來即辦,立等可取;複雜事項,辦理結果免費郵寄,不需要再“來回跑”。

  “目前城南六地交叉就業、定居的情況較多,企業和群眾對於政務服務事項的跨區通辦有著十分迫切的需求。前期我們組建了城南通辦工作專班,逐一到相關區縣(開發區)開展對接座談,稅務、公證、人社、醫保、市場監管等部門積極響應,目前梳理出第一批192項跨區通辦合作事項,主要涉及稅務和公證兩大類高頻事項。”雁塔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丁雅玲介紹説,“以雁塔和曲江新區‘城南通辦’為例,雁塔和曲江新區兩地在地理位置上相鄰相交,尤其處在兩區交界處的群眾和企業經常分不清應該在雁塔辦還是在曲江辦,推出‘城南通辦’後,這部分群眾和企業可以選擇就近辦理相關業務。”

  在通辦事項清單確定後,六區職能部門進一步開展流程再造,統一受理標準,對通辦人員進行業務培訓,綜合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靈活事項辦理的方式,並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投放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機,提供不打烊的政務服務。

  本次通辦事項中發票領用、發票驗舊等多項業務可在通辦區域內的任何一台自助終端機辦理。線上,可在任意一地登錄業務系統,將申報材料線上推送給審批部門進行在線審核,辦事結果實現實時推送、在線審批,並配備專業幫辦團隊,主動協助群眾開展網辦申報,實現“一地辦理,多地通用”。

  同時,6家行政審批局建立了“城南通辦”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定期召開一次工作會,就服務工作開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進行研判分析並商討出解決方案,確保“跨區通辦”落地落實。

  據了解,城南六區政務服務跨區通辦工作由雁塔區牽頭組織,總結去年“四省六地”“跨省通辦”工作經驗,進一步理順工作體制機制,方便群眾辦事。雁塔區將在目前的192項通辦事項的基礎上,逐步擴大事項範圍和數量,在社保、養老、公積金、食品藥品、醫療教育許可等民生事項逐步開通城南通辦。到今年年底,預計將有不少於300項民生高頻事項納入城南一體化通辦,並力爭年內實現與省內不少於20個區縣的跨區域合作,擴大雁塔區與省內跨區域通辦的“朋友圈”,有效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