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讓海外青少年愛上西安
2021-03-10 09:05:4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昨日(3月9日),由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辦,西北大學承辦的“漢語橋”線上語言文化體驗活動——“雲遊古都學漢語”冬令營圓滿結束,來自泰國、越南等地的130余名大、中學生,通過互聯網參與漢語學習,雲上游覽古都西安的名勝古跡,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並與西安青少年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在線交流活動。

  此次冬令營以“雲遊古都”為主題,西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織師資力量和拍攝團隊,在我省多家博物館等單位的熱情支持下,拍攝製作了以兵馬俑、乾陵、鐘鼓樓等眾多馳名中外的文化遺址為主題的系列視頻課程,帶領營員在雲端遊覽古都的行程中走近中國歷史和華夏文明,體驗千年古都、絲路起點的文化蘊藏。

  此次活動採用視頻會議軟體小班互動式直播授課的方式,讓營員們在“雲遊”中學習漢語。隨著課程的進行,兵馬俑、西安城墻、乾陵、碑林甚至biangbiang面這些在一般漢語初級學習者那裏堪稱生僻的詞彙,成了每個營員張口就來的常用詞。課程結束時,師生們還共同唱起了中國民歌《茉莉花》。

  營員們還與西安的眾多同齡小夥伴雲端會面,跨越山河之阻,跨越文化差異,各自用所學外語進行了一對一交流。來自越南的學生對中國的影視明星十分熟悉,談起最近流行的電視劇津津樂道。

  泰國清萊團結中學的同學們則是在教室的大螢幕前集體參與,歡聲笑語滿溢課堂。團結中學的韓志培老師表示,這次交流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極大地鼓勵了泰國學生學習漢語的積極性,尤其是介紹古都名勝的文化課程,讓同學們對中國和西安有了莫大的憧憬。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影響很大,西北大學多家海外合作單位紛紛提出,希望能聯合舉辦此類活動,將古都西安介紹給更多海外青少年,讓他們通過漢語之橋愛上西安,愛上中國。(記者 黃美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