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管控全面鋪開 礦權全部退出 西安秦嶺北麓綜合治理推向縱深
2021-03-12 09:24:0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1座智慧化保護站建成、秦嶺範圍礦權全部退出、智慧化管控全面鋪開、管控手段不斷升級……記者從3月11日召開的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生態修復工作現場會上獲悉,去年以來,我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主線,縱深推進秦嶺北麓生態環境整治到位、修復到位、保護到位。

  礦權全部退出,秦嶺範圍礦産開發成為歷史

  去年以來,我市不斷推進秦嶺北麓綜合治理向縱深拓展。在全省率先開展峪口峪道治理工作,年度15項治理任務已全面完成,11座智慧化保護站建設(長安8座,高新1座,周至2座)和“三色管理”機制等創新做法被央視新聞宣傳報道。

  去年,我市完成了剩餘5個礦權的登出工作,至此,秦嶺範圍礦權全部退出,結束了我市秦嶺範圍近半個世紀礦産開發的歷史。同時,按照“全面拆除、應拆盡拆”的要求,全面完成了50座小水電站關停退出拆除工作,省秦嶺辦將我市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廣。

  在2019年整治的基礎上,我市強化動態監管,修訂《西安市秦嶺生態保護區農家樂管理辦法》,目前共有農家樂經營戶1552戶,基本實現規範經營。秦嶺保護區內行政村全部實現了垃圾集中收集清運,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1%,全面啟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秦嶺保護區域已建成運行污水處理廠(站)87座。

  管控不斷升級,“1+7+N” 信息化監管平臺初步建成

  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離不開智慧化的管控,據了解,這項工作在去年已全面鋪開。目前“1+7+N” 信息化監管平臺(1個市級平臺+7個沿山區縣開發區平臺+N個行業監管部門)初步建成,基本實現重點區域可視、可查、可控。從工作機制、人員配備、經費支持、日常考核等方面完善了網格化管理體制,管理水準顯著提升,為全省網格化管理工作探索出一條西安路徑。

  我市還完成了79項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建設,機制體制建設逐步完善,“長遠上規範”的目標基本實現。特別是秦嶺生態保護規劃堅持高標準、高起點,邀請國家級團隊編制了《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與此同時,多部門聯合對違建復綠管護、小水電整治、農村垃圾治理、礦山修復、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農家樂長效監管等工作開展了20余次專項督導檢查,這種聯合督導檢查已經成為常態,有力推動了秦嶺全域保護向縱深發展。

  堅持“系統治山、條例護山、規劃管山、智慧控山”

  今年,我市將堅持“系統治山、條例護山、規劃管山、智慧控山”,不懈推進各項保護和修復工作,以秦嶺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的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為十四運增光添彩。

  按時序高標準完成中央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突出問題臺賬、市委專項督查和市人大執法檢查反饋問題整改任務,同時認真做好驗收、銷號和備案。嚴格落實《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專項考核辦法》,以各成員單位工作中存在的推進不力、任務進展緩慢等問題為督查目標,以預警、督辦、約談、問責為處置措施,持續推動解決秦嶺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各類問題。

  加強科技監管,全面建成“1+7+N”信息化監管平臺,推進“人防、技防、物防”緊密銜接,實現網格員和無人機互補式、交叉式常態巡查,實現對重點區域“全天候、全時段、全方位”監測預警。健全完善全市秦嶺保護綜合執法工作機制,加大常態化巡查(檢查)力度和執法力度,嚴厲打擊秦嶺區域各類破壞環境的行為。

  推進礦山修復,全面完成7500畝工程造林任務

  今年,我市將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著力推進秦嶺區域生態修復各項重點任務。按照“一礦一策”要求,加快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全面完成7500畝工程造林任務;抓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秦嶺區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一站一檔”“一站一策”“一站一案”“一站一書”要求,加快推進已拆除退出的小水電治理修復,完成10000畝小流域治理;高起點設計、高標準實施,完成全年15條峪口峪道綜合治理任務。

  今年我市還將繼續完善制度體系,夯實保護基礎。依據《規劃》,加快完成秦嶺區域勘界立標工作;加快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推進“三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劃定,形成初步成果;制定出臺《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綜合性補償辦法》《西安市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標準動態調整方案》《西安市濕地保護補償辦法》《西安市飲用水水源地生態補償辦法》,進一步健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章制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