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就是我的奮鬥目標
2021-03-12 16:5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就是我的奮鬥目標

  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月25日上午,在北京舉辦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榮譽後,康虎生依舊在一線忙碌著,工作量不減分毫。近日,康虎生表示,在消除絕對貧困的工作中,漢中市創造性地做出了諸多嘗試。而在未來五年的時間裏,漢中市還將繼續鞏固現有脫貧成果,保障各項民生措施落到實處,同時漢中市將找準定位,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共同富裕。

 探索脫貧攻堅的“漢中模式”  

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就是我的奮鬥目標

  漢中油菜花盛開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十三五”期間,漢中市累計減貧52.4萬人,貧困人口實現動態清零,1010個貧困村退出,區域整體貧困得到基本解決。貧困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顯著改善、貧困地區發展活力持續增強……漢中市的脫貧攻堅工作交上了一份理想的成績單。

  在向貧困宣戰的實踐中,漢中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創造性地探索出了脫貧攻堅的“漢中模式”。在工作機制上,漢中市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和多個龍頭出水、一個池子蓄水的投入體系,構建了大扶貧工作格局。在具體工作中,漢中市建立了以“四步篩查、三類分治,四重保障、一單結算,醫聯共體、健聯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健康扶貧“漢中模式”,建立了“漢中市脫貧攻堅雲計算平臺”,創建了“總網格—片網格—分網格—點網格—管理員”的教育扶貧五級網狀管理結構……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漢中市一路奔跑,為群眾脫貧增收提供了便利。

  在鄉村振興中破解發展難題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經過艱苦卓絕的持續奮鬥,漢中市貧困縣村的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同時存在現代農業産業發展水準不高、區域城鄉發展不夠平衡、縣域經濟不夠強等問題,需要進一步破解。  

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就是我的奮鬥目標

  漢中市美麗鄉村建設新貌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康虎生説,漢中市將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以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持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落實好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建設等傾斜支持政策,增強其區域發展能力,同時將統籌確定一批市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推進其均衡發展;支持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加快脫貧地區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和品牌化發展;引導各類優勢資源向農村聚集,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過渡期內保持財政支持政策總體穩定,在資金安排上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確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實現人民對於美好生活嚮往的目標

  2021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也是過渡期的第一年。康虎生介紹,漢中市將繼續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和脫貧縣5年過渡期的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推動實現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鄉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兩個轉向”。

  解決好“三農”問題,提高農民的收入是重中之重。從漢中市農民的收入構成看,大多數都以工資性、經營性收入為主。因此,加大産業就業幫扶,仍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農民持續增收的主要措施。  

漢中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康虎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就是我的奮鬥目標

  果園裏的歡聲笑語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康虎生介紹,漢中市未來要拓寬就業渠道,大力發展社區工廠和就業基地,讓更多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因地制宜發展茶葉、食用菌、中藥材、現代果業、畜牧業、漁業六大主導産業,以及糧油、魔芋、中蜂、林下經濟等特色産業,積極培育現代農業園區、農業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農民通過自主發展、入股、分紅、就業等多種方式增加經營性收入;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宅基地改革,推動資産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進一步提高農民財産性收益;嚴格落實政策,足額落實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養老金、高齡補貼等惠農助農政策,千方百計讓百姓的腰包鼓起來,過上富裕富足的美好新生活。(文 來萬慶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