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訪談室】文化學者肖雲儒:為民族文化傳承添薪加火
2021-04-06 16:3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立足新時代、做好新傳承。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與陜西省委網信辦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築夢新陜西 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之100年100人系列訪談持續進行。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的專訪。

【“薪火”訪談室】文化學者肖雲儒:為民族文化添薪加火_fororder_圖片100

  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沈盼

  談及自己對薪火相傳精神的理解時,肖雲儒説,其實質離不開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傳”,一個是“火”。“就像‘火’要持續燃燒就需要不停地增添木材一樣,民族文化的傳承發展也需要添一把‘火’。我們在傳承民族文化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延續已有的精髓,增添新的內容,讓其成為活的傳承。”肖雲儒説。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肖雲儒看來,黨的100歲生日極具紀念意義。“我是一名老黨員,我在上世紀70年代就入了黨,到現在已經有四五十年的時間了,在黨的生日到來之際,我的內心非常喜悅。”他説。

  今年81歲的肖雲儒是江西贛州人,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西安工作,已經在陜西生活了五十多年,他把大半輩子的精力都花在了西部文化的研究和推動的工作上。多年來,肖雲儒致力於傳播絲路文化,在陜西乃至西部文化傳承的道路上一路耕耘。從2014年到2016年的三年時間裏,肖雲儒以耄耋之齡三次重走絲綢之路,在行走中閱讀文明,在體驗中融通歷史,在廣袤的西部、無盡的絲路上,感受著各種思想文化的交匯。三年來,他的行程總計八萬華里,走過了32個國家,見證了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往和風土人情。此後,他將自己的所行記錄下來,寫成了《八萬里絲路雲和月》一書,並結集出版了《絲路雲履》《西部向西》《絲路雲譚》三本絲路文化叢書。

  從出生到現在,肖雲儒見證了新中國的滄桑巨變,對於當代中國經濟的轉型有著深刻的理解。“我們國家曾經歷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後來又創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在改革開放中又創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現在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肖雲儒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西遷精神'……這些不同年代的精神需要被永恒地傳承下來,讓他們融入到我們的民族文化中去。”

  在肖雲儒看來,自己之所以能夠選擇從事文化研究工作,是因為受了老一輩人的影響。他説:“我的父親和母親在北平(今北京)上學時都參加了黨的地下工作。我的父親是西北聯大的中共地下黨負責人,他從事著把中國共産黨的精神和中國的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工作。我的外祖父曾在日本留學,把很多日文作品翻譯成中文,為推動中國傳統文化和世界文化交流融合做出了貢獻。”談及父輩們的事跡,肖雲儒感慨萬分。

  肖雲儒説,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要繼承薪火相傳的精神,不僅要傳承中國文化,更要不斷創新,讓文化充滿活力。當前,他與愛人正在共同蒐集父輩和祖輩的文稿著作,計劃通過這些工作,完成父輩沒有完成的心願,把過去的故事記錄下來。

  作為一名西部文化傳播的使者和文化戰線的工作者,肖雲儒認為自己身負重任。“作為黨員,我要做好一個黨員的基本工作;作為後輩,我要繼續做好父輩和祖輩曾從事的進步文化工作,並不遺餘力推廣絲路文化。不同的時代有著不同的精神和文化,我要用文字去做一些益於黨和國家的事情。”肖雲儒坦言道。(文 陳鏘 周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