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2021-04-09 11:13: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一城山水一城景

(轉載)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眉縣太白山。 本報記者 趙晨攝

(轉載)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到西安城墻邂逅不一樣的美麗。 本報記者 李向紅攝

(轉載)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遊客在公園賞花。 本報記者 李向紅攝

(轉載)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漢臺區的油菜花海。 本報通訊員 王警攝

(轉載)一城山水一城景 17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亮點紛呈

  留壩老街。 本報記者 趙晨攝

  新年伊始,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通報,命名西安市碑林區、長安區、藍田縣等17個縣(市、區)為陜西省全域旅遊示範區。近日,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到,被命名的縣(市、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高品質發展,不斷鞏固、提升全域旅遊示範創建品質和水準,珍惜榮譽,發揚成績,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西安市碑林區

  西安市碑林區是西安老城核心區域,文化旅遊底蘊深厚,區域內有碑林博物館、西安博物院、興慶宮公園等著名旅遊景點。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碑林區將發展全域旅遊作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升城區品質、增進民生福祉的戰略選擇,突出“城區即景區,旅遊即生活,城區和旅遊相互促進”的創建思路,著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碑林名片,成功把古城文化活化融入現代都市中,為文旅融合示範做出了積極探索。

  西安市長安區

  西安市長安區地處關中平原腹地,興教寺塔作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長安區堅持“城鄉花園化、全域景區化、服務智慧化”的發展思路,突出創新示範,促進旅遊全産業融合,走出了一條“‘三化’引領、碧水興城”的長安區全域旅遊創新發展之路。

  藍田縣

  藍田縣是“藍田猿人”發祥地,我國著名的“美玉之鄉”“溫泉之鄉”“廚師之鄉”。藍田縣圍繞做優做強城市旅遊、做美做特鄉村旅遊、做精做大景區旅遊、做好做足優質旅遊“四大抓手”,成功打造了景區帶動、民宿引領、鄉村振興的藍田發展新路徑。

  銅川市耀州區

  銅川市耀州區緊扣“全景耀州”發展目標,以建設“城旅一體、文旅融合、全域發展、居旅相宜”的休閒養生旅遊勝地和歷史文化名城為發展主線,按照“六堅持六引領”基本路線,持續提升“一聖四傑故里·紅色人文耀州”旅遊品牌,做好全域生態環境,做強全季文旅産品,做優全業旅遊業態。

  眉縣

  眉縣地處關天經濟區核心區域、西安半小時經濟圈,是中國獼猴桃之鄉、中國溫泉之鄉。眉縣按照“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産業一園區”的戰略佈局,不斷提升“山水眉縣,創意家園”旅遊主題品牌形象,加快旅遊發展由單一資源型向複合型、立體型轉變,推進旅遊發展全域化,促進文旅融合提檔升級,初步形成了“依託山水,休閒康養”的全域旅遊新模式。

  鳳縣

  鳳縣素有“秦蜀咽喉、漢北鎖鑰”之稱。鳳縣按照“全景鳳縣、全域旅遊”的思路,進行全資源整合、全要素調動、全産業融合、全方位服務、全社會參與,積極構建“縣城景區化、各鎮景點化、村組景觀化”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打造“七彩鳳縣——大秦嶺的會客廳”旅遊品牌。

  大荔縣

  大荔縣素有“三秦通衢、三輔重鎮”之稱。大荔縣以“全面創品牌、全心抓標準、全域抓旅遊、全城搞服務、全力抓重點”為目標,以“做強産品、做特商品、做優服務、做熱行銷”為抓手,理順管理體制,強化聯動協作,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實施精品帶動,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全域要素優化等,打響了“美麗大荔、週末之家”品牌。

  黃陵縣

  黃陵縣擁有黃帝陵、黃陵國家森林公園、中華始祖堂等知名文旅品牌。黃陵縣緊緊圍繞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這一文化定位,堅定實施“文化旅遊興縣,城鄉一體發展”戰略,以“打造全球華人精神家園”為目標,突出創新示範,不斷提升城市文明,帶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漢中市漢臺區

  漢中市漢臺區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全國優秀旅遊城市漢中市的中心區。漢臺區以打造“漢人老家”文化旅遊區域性目的地為目標,不斷加大精品景區建設、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強化旅遊宣傳行銷,積極推動旅遊與文化、交通、教育、體育、農業、水利、健康、養老、工業、城市建設等行業的融合發展。

  留壩縣

  留壩縣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蕭何月下追韓信”等歷史典故的發生地,境內褒斜棧道、陳倉古道文化歷史遺跡保存完好。留壩縣實施旅遊“一業突破”戰略,突出“慢生活、深體驗”主題,創新體制機制,優化旅遊環境,豐富産品體系,提升服務品質,“全域留壩·四季旅遊”品牌影響力逐步擴大,大秦嶺山地度假旅遊目的地正在形成。

  洋縣

  洋縣有長青華陽自然保護區、朱鹮自然保護區兩大國家級保護區,在“生態立縣,旅遊興縣”發展戰略下,在實施高標準環境保護的硬性要求下,著力把生態特色轉化為旅遊産品,創新推動“旅遊+”融合發展路徑,豐富旅遊産品供給。“旅遊+田園生態”,一批特色旅遊村鎮和鄉村旅遊示範村應運而生;“旅遊+有機農業”,把有機黑米特産打造成旅遊商品,屢獲國家級大獎;“旅遊+電商”,擴大農産品銷售,有機特産成為農民致富的大産業;“旅遊+體育”,體育旅遊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商南縣

  商南縣有金絲峽、丹江畫廊等自然生態景觀,被譽為“大秦嶺的封面”。商南縣以“生態保護、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為引領,景城聯動、景村聯動、城鄉聯動三域聯動”的模式全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旅遊産業規模持續擴大,品質效益逐步提升,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石泉縣

  石泉縣是先秦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也是秦巴漢水生態觀光旅遊的勝地,以“秦巴水鄉,石泉十美”聞名遐邇。石泉縣突出全鏈條,探索旅遊脫貧實施新途徑;突出全要素,創新旅遊脫貧“四帶”新模式;突出全保障,實施旅遊脫貧扶持新機制,走出了一條旅遊脫貧富民的新路子。

  寧陜縣

  寧陜縣生態旅遊資源豐富,自然景觀美妙多姿,人文景觀底蘊深厚,森林植物景觀古樸。寧陜縣把旅遊業作為全縣“一縣一業”的主導産業,按照“規劃大手筆、品質大提升、打造大景區、塑造大品牌、構建大環線、形成大容量、發展大産業”的總體思路,形成了“一業引領,多業融合”的大旅遊、大市場、大産業的發展格局。

  勉縣

  勉縣以定軍山、武侯墓(祠)為代表的“兩漢三國”文化大放異彩。秦巴山脈,守護南北,漢江蜿蜒,潤澤全境,勉縣是同緯度生態最好、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勉縣堅持“城景一體、主客共享”原則,以大交通促進大旅遊,鎖定“中國三國文化旅遊目的地”目標,持續推進“旅遊+文化”,高標準打造諸葛古鎮、諸葛街等高品質景區景觀,使“三國文化遊”點燃勉縣“全域遊”。

  柞水縣

  柞水縣是丹江口水庫的源頭,擁有牛背梁等知名旅遊景區。柞水縣聚焦“精品景區、精美城鎮、美麗鄉村”建設任務,立足三條流域四大區域,推動景觀全域優化、服務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蓋、産業全域聯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三駕馬車帶動、四聯模式扶貧、五項措施推進”的柞水全域旅遊發展路徑。

  韓城市

  韓城市是晉陜豫黃河金三角、關中平原城市群、黃河經濟帶等多個國家級戰略規劃重要節點城市,有司馬遷祠、黨家村、梁帶村芮國遺址等核心景區。韓城市聚焦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統籌化佈局、科學化施策、精準化落實,形成了“産城一體”的旅遊發展模式,走出了一條“全景韓城、全業旅遊、全時體驗、全民共享”的發展新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