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有未來 寶雞聚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
2021-04-20 17:38: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鈦”有未來 寶雞聚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_fororder_圖片200

  2021中國鈦年會暨鈦産業高峰論壇現場 攝影 李海妮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20日上午,以“新産品、新應用、新格局”為主題的2021中國鈦年會暨鈦産業高峰論壇(以下簡稱“高峰論壇”)在寶雞正式拉開帷幕。來自國內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代表齊聚一堂,共襄鈦行業盛舉。

“鈦”有未來 寶雞聚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_fororder_圖片201

  與會嘉賓合影 攝影 陳鏘

  共話“鈦”事 大咖熱議鈦産業發展方向

  本次會議由寶雞市人民政府、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共同主辦,寶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寶鈦集團有限公司、北京海聞展覽有限公司共同承辦。會議匯聚了行業骨幹企業、院士專家等優勢資源,通過交流,積極探索鈦産業發展方向和趨勢,推進鈦産業數字化轉型,打造具有競爭優勢和帶動作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鈦”有未來 寶雞聚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_fororder_圖片202

  會議現場 攝影 陳鏘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特邀顧問、原會長陳全訓,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寧崗,國家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常國武,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段德炳,寶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禮濤等出席會議。

  國家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常國武發表致辭。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段德炳介紹了當前我國鈦産業的狀況和面臨的問題,對面臨的問題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表示,鈦以優異的綜合性能在航空航天、艦船、兵器、核工業、化工、醫療、日用品等領域具有廣闊發展潛能,並在近兩年已初見成效,這也是行業發展的前景所在。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會長、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在《鈦鋯鉿分會2020年工作報告》中指出,軍工、民用、外貿市場鈦材需求呈高速增長態勢,建築、電子、新能源等新興領域用鈦需求也將進一步釋放,鈦行業發展正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翃在《2020年中國鈦工業發展報告》仲介紹指出,2020年,我國海綿鈦産量12.3萬噸,較2019年增長44.9%;鈦錠産量近12萬噸,較2019年增長35.2%;鈦材加工9.7萬噸,較2019年增長28.9%。該組數字成為會議的一大亮點,鈦材需求量同比大幅增長,鈦材消費領域也呈現出不同的增長勢頭,並且在高端領域的需求將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趨勢。

  寶雞“鈦”度 聚力建設“世界鈦都”“中國鈦谷”

  寶雞是裝備製造業強市,被譽為“中國鈦工業的搖籃和旗艦”。寶雞市擁有各類鈦企業590余戶,其中規上企業92戶,形成了鈦及鈦合金研發、生産、銷售、服務的全産業鏈條,産業規模居全國之首,世界第二。從“兩彈一星”到“嫦娥登月”工程,從C919大飛機到萬米深潛器載人球艙,從蘋果手機的鈦螺絲到植入人體的鈦毛細管,都有“寶雞鈦”的身影。2019年,寶雞鈦及鈦合金産業被確定為國家“先進結構材料産業集群”發展工程。2020年,全市鈦及鈦合金産業實現産值510億元,同比增長6.38%。

“鈦”有未來 寶雞聚力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_fororder_圖片203

  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寧崗介紹寶雞鈦産業未來發展藍圖 攝影 李海妮

  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寧崗在會上表示,寶雞市將圍繞打造“世界鈦都““中國鈦谷”和建設國際一流鈦産業集群的目標,大力推進總投資800億元的寶鈦金屬複合材、鈦及新材料産業園、正威寶雞世界鈦谷等重點項目建設,設立100億元的産業發展基金,組建寶雞鈦谷學院、鈦交易中心,與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寶鈦集團等共同建設西北先進結構材料研究院,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千億級先進結構材料産業集群。

  寶雞市將以此次中國鈦年會為契機,與相關領導、專家學者和行業精英,共話鈦及鈦合金産業研發推廣應用,助推寶雞先進結構材料産業創新發展,為國家戰略型産業和中國製造貢獻更多的寶雞“鈦”元素。(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