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勞動者】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王佳飛: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點亮“萬家燈火”
2021-04-30 15:5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致敬勞動者】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王佳飛: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點亮“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200

  國網陜西電力有限公司西安供電公司配網運檢專責技術員王佳飛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潘睿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環城南路東段需要進行不停電作業,請準備。”4月26日淩晨一點,國網陜西電力有限公司西安供電公司配網運檢專責技術員王佳飛正忙著對西安環城南路的電桿進行架空線路落地,這是公司保障“十四運”的一項工作。

  最近這段時間,王佳飛既要參加保障“十四運”的架空線路落地工作,還要負責公司QC(品質控制)小組的培訓。

  不過,這樣的日子,王佳飛已經習慣了。自2013年工作以來,他一直工作在電網建設一線,憑藉精湛的技能和創新精神,先後榮獲了“陜西省技術能手”“陜西省電力公司技術能手”“西安市青年崗位能手”“國網陜西電力公司服務之星”等榮譽稱號。2020年陜西省電力公司“十佳服務之星”的名單裏,王佳飛也名列其中。

  用心用情做好“電力”護航人

  “我家的燈泡壞了,他來修。電器壞了,他都會幫我換新的。”提起王佳飛,家住西安回民街的馬阿姨連連誇讚,“經常是幹完活就走,我連説句謝謝的時間都沒有”。

  王佳飛和馬阿姨是在2017年西安回民街進行“煤改電”時認識的。當時王佳飛負責回民街增加變壓器的工作,他需要和當地的居民協調溝通佔用道路用來增加變壓器的事情。“回民街那裏,路邊都是商鋪,無論在哪增設變壓器,都會影響旁邊商鋪的經營,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工作推進出現了困難。”王佳飛回憶道。就是那個時候,王佳飛看到馬阿姨用電比較困難,尤其是用電高峰期的時候,家裏的電器連壺水都燒不熱,做飯更是問題。

【致敬勞動者】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王佳飛: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點亮“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201

  王佳飛在進行電路檢查工作 受訪者供圖   

  “煤改電之後,電成了回民街居民生活的唯一保障。我當時想到,在回民街裏,像馬阿姨一樣,由於電的供應不穩,影響正常生活的人很多。無論如何,都得要立刻把安裝變壓器的事情解決了。”王佳飛回憶道。那段時間,王佳飛找到在規劃安裝變壓器地點的商戶老闆,用了四十個小時去遊説,才説通了老闆,成功安裝了變壓器,回民街的居民用電生活也恢復了正常。

  此後,王佳飛會時長來看看馬阿姨,幫她換電燈泡,修電器。在王佳飛看來,馬阿姨是孤寡老人,有的時候用電容易出危險,他應該要時常過來看一下。“服務嘛,就是要做在前頭。”王佳飛説,“從進入國網工作的第一天起,我的師父就告訴過我,做配網運檢員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電力工作看起來很是普通,卻關乎著每家每戶的日常生活能否正常進行,電力工作者用心一分,那麼居民的生活也就會更便捷和舒適。

  精益求精成為“QC專家”

  2013年,王佳飛來到國網西安供電公司城北配電運檢班工作。電網穩定運行的背後,離不開配電運檢的支撐。這項工作對技術的要求極高,實際操作經驗匱乏的王佳飛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為了儘快提升工作能力,王佳飛每天都會隨身攜帶筆記本,將白天跟隨師父在現場工作時所學的內容記錄下來,工作結束後,再將所記內容加以“消化”。等業務慢慢熟練以後,王佳飛又開始了更進一步的思考,如何提升作業效率、如何創新保障安全作業,如何為生産一線解決實際問題。隨著思考的越來越多,王佳飛慢慢地對QC産生了興趣。

  “QC最大的特點就是用小辦法解決大問題。這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提高個人的能力。”王佳飛説。除了工作時間,剩下的時間他都會去做QC的研究。有一次,他下班回家之後,就開始QC研究,當時涉及到一個方差分析法,王佳飛就通過視頻、書籍進行研究學習,耗了一夜時間終於解決了問題。王佳飛説:“我當時很興奮,迫不及待地把這個研究結果分享給了團隊。”

【致敬勞動者】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王佳飛: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點亮“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202

  王佳飛獲得的各種榮譽證書  受訪者供圖

  因為對研究的執著和用心,王佳飛主稿撰寫的QC成果《縮短10千伏電源點作業負荷側平均停電時間》獲得中國質協全國QC小組成果發佈賽專業級成果;《縮短線路檢修許可工作停電時間》獲得陜西省企協一等獎、陜西省電力公司一等獎;《縮短倒負荷停電時間》獲得全國水電質協二等獎,陜西省企協一等獎……

  “令我感到高興地不是這些獎,而是我的成果可以實實在在用到工作中,為行業帶來便利。同時,也促使了我自己的能力不斷提高,不斷地實現自我突破。”王佳飛説。

  踐行好“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承諾

  讓王佳飛記憶猶新的是2016年的一天,西安下大暴雨,很多區域的線路都出現了問題,他和師父連夜開始進行線路搶修。“當時,我們是一處一處的進行搶修,整整四十個小時,我們兩個人沒有休息。我當時累得都睜不開眼,可是我師父告訴我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修完最後一處才能撤退。”王佳飛説。當時,師父這種精神觸動了他,也讓他想到了自己的父親、外祖父。王佳飛是個“電三代”,他的外祖父是個老電力人,最後在崗位上殉職,他的父親是已經退休的電力人,之前經常為工作早出晚歸,還曾因為工作摔斷了肋骨,但仍然奮戰在電力一線。

【致敬勞動者】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王佳飛:守好初心  用心用情點亮“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203

  王佳飛在調試新設備  受訪者供圖

  “不只是我的師父,父親,外祖父,還有我身邊的每一位同事,他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這樣的奉獻精神——‘舍小家為大家’。我想這就是國網‘人民電業為人民’最真實的承諾兌現。”王佳飛説。

  如今,王佳飛不僅認真完成配電運檢的工作,堅持在QC研究方面多試多創新。“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像外祖父、父親、師父那樣,把‘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承諾踐行下去,通過一言一行影響更多的青年電力人。” 王佳飛説。(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