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基因借助“紅色演藝”動情傳承
2021-05-14 17:08:09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提到華清宮,人們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唐代詩人杜牧筆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萬般寵愛,想到白居易筆下李隆基與楊玉環“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愛情故事。隨著如今每年約600萬人次的旅遊大軍來到位於陜西西安臨潼區華清宮景區,其閃耀著紅色印記、彰顯革命精神的另一面,不僅被世人所了解,還借助“紅色演藝”鮮活、生動了起來。

  其實,在文化旅遊的融合發展中,被遊客“重新發現”的又何止華清宮景區。無論是在以自然景觀聞名於世的陜西黃河壺口瀑布景區,還是在以關中風情和影視文化為主打特色的白鹿原影視城,抑或是革命聖地,旅遊演藝正在憑藉其形象化、動情化的表述和對當地紅色故事的挖掘,讓革命歷史及先烈先賢的豐功偉績走進人們的思想深處。

  在革命文物旁“直觀”歷史時刻

  “‘漢卿!槍口不能再對準中國人!’舞臺上,當楊虎城上前把張學良的槍按下,説出這一句話時,我的心一下子被觸動了。”近日,來自甘肅慶陽的遊客陳韜在陜西華清宮景區觀看了《12·12》西安事變大型實景影畫,他此前于2019年在此觀看過實景舞劇《長恨歌》,此次故地重遊並觀看《12·12》沒有讓他失望。

  位於華清宮景區內的五間廳、兵諫亭均屬於西安事變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陜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記者發現,五間廳玻璃窗、墻壁上的舊彈孔依舊清晰……

  如今,每天4場的《12·12》演出讓觀眾通過西安事變更好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陜西旅遊集團在西安事變爆發80週年時推出了《12·12》,通過‘電影藝術+戲劇藝術+舞臺機械裝置+觀眾參與’的方式來講述西安事變。”陜西華清宮景區相關負責人説。

  讓文化紮根,讓演藝有魂,讓基因傳承。陜西旅遊集團通過旅遊演藝的形式,讓革命歷史“活”起來,為遊客送上紅色傳統與時代精神激情碰撞的別樣體驗,讓遊客的獲得感更強。

  在革命聖地講好黨史教育課

  日前正在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中,陜西有4部舞臺藝術作品入選。其中,大型紅色歷史歌舞劇《延安保育院》是一部旅遊駐場演出。

<span class=

  圖源:陜西旅遊集團

  “2013年6月,《延安保育院》落地延安聖地大劇院開啟常態化演出。截至目前,已演出3800余場,接待來自全國的黨員幹部、青年學生、大眾遊客等210萬人次。”陜西旅遊集團延安唐樂宮總經理助理黑樂樂表示,《延安保育院》讓無數來延安旅遊的遊客置身於革命年代,在舞臺劇所傳遞的感動中傳承紅色精神。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延安保育院》將搬遷至聖地河谷·金延安,在新修建的可容納千人的全新劇場裏,通過演出設備、劇情內容及表現形式上的再度提升,把更好的演出效果呈現給遊客。

  “《延安保育院》真實反映了黨中央在延安時期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情節特別感人,我的眼淚就沒斷過……”一位來自四川的觀眾表示,《延安保育院》給他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

  延安作為全國紅色旅遊資源集中、豐富、突出的城市,每天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參觀學習。據悉,延安目前正在籌劃推出大型沉浸式歌劇《延安十三年》《紅色主題家風館》及《到達延安第一課》等一系列高品質紅色體驗産品,更好地傳承延安精神。

  在責任擔當中 “力扛”紅色精品之旗

  “這塊紅布,就是我們守城的熱血、保家的紅心;這塊紅布,就是我們將士不怕犧牲的信念……”5月6日,在陜西白鹿原影視城的二虎劇場裏,劇中愛國將領楊虎城的話語擲地有聲。截至當天,展現楊虎城、李虎臣率全城軍民開展西安保衛戰這一史實的實景劇《二虎守長安》已演出4468場,觀看人數超過135萬人次。

<span class=

  圖源:陜西旅遊集團

  陜西白鹿原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二虎守長安》以陳忠實小説《白鹿原》中寫到的“二虎守長安”為依託,通過與影視特技、特效的結合,讓廣大遊客回顧歷史、銘記歷史。

  同樣,在海南三亞,由陜西旅遊集團和北京春光集團斥資5.8億元聯手打造的大型椰海實景演出《紅色娘子軍》,也吸引著廣大遊客走進演藝公園。作為2019年中國紅色旅遊演藝五強、2020遊客喜愛的十大夜間演藝,實景演出《紅色娘子軍》自2018年開演至2021年3月底,已演出780余場,接待觀眾76萬餘人次。

  近年來,陜西旅遊集團打造了以舞臺劇《延安保育院》、民俗旅遊文化演出《文安驛—穿越道情》、大型影畫《延安記憶》等為代表的紅色精品項目,扛起了陜西紅色演藝發展的大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