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2021-05-16 15:40:44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5月15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鄉約文獻輯考及鄉約文化與鄉村治理體系建構研究》開題暨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蕓閣白鹿書院成功舉辦。

  此次活動由陜西省政府參事室、陜西師範大學、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中共藍田縣委主辦,陜西白鹿原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蕓閣書院承辦。來自於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廈門大學、吉林省社會科學院、陜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陜西省社科院等二十多所著名高校、近七十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活動在蕓閣書院迎賓禮中拉開帷幕,陜西省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參事室主任徐曄,陜西師範大學校長遊旭群,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衛琴等參會人員先後進行會議致辭。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陜西省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參事室主任徐曄致辭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陜西師範大學校長遊旭群致辭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衛琴致辭

  “鄉約文化與鄉村治理體系建構研究”學術研討會由陜西師範大學哲學與政府管理學院院長、袁祖社教授,廈門大學謝曉東教授主持,課題主持人劉學智教授向與會專家做了課題研究專題彙報,陜西省社科聯名譽主席、西北政法大學資深教授趙馥潔、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哲學社會科學部主任、國務院參事柯錦華、北京大學教授、中華孔子學會會長王中江、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長董平等多名學者在專家論證會上精彩發言。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陜西師範大學資深教授 省政府參事室特聘研究員 劉學智開題發言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西北政法大學資深教授 趙馥潔發言

  北京大學教授、中華孔子學會會長王中江,西北大學關學研究院教授、陜西孔子學會副會長魏冬,就鄉約文化與當代鄉村治理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北京大學教授、中華孔子學會會長王中江發言

  由北宋時期關學宗師張載的弟子——呂大鈞與其兄弟呂大忠、呂大防、呂大臨等倡導的《呂氏鄉約》,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成文鄉約,從北宋到民國,《呂氏鄉約》先後得到朱熹、王陽明、呂坤、牛兆濂等人的增益提倡,影響遠至朝鮮、日本,對東方鄉土文明具有深遠影響。

  《呂氏鄉約》發源於陜西藍田,流佈于海內外,本次會議在藍田白鹿原召開,不僅是一次對中國鄉村文化脈絡的溯源,更是對這方熱土的致敬。

(轉載)蕓閣書院復建120週年高峰論壇在白鹿原影視城召開

  據悉,以陜西師範大學劉學智教授為首席專家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鄉約文獻輯考及鄉約文化與鄉村治理體系建構研究”將通過研究各地區、各歷史時期鄉約文本及其成因、特點、歷史作用、基本屬性等,進一步深化總結中國古代鄉約的鄉村治理智慧,探討傳統鄉村治理智慧的現代轉化即當代鄉村治理體系的建構問題。課題的立項、開題和研究,是陜西學界緊密結合新時代需求,推進鄉約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重大舉措,也將為我國的鄉村振興和鄉村文明建設提供有益的借鑒,在當今社會,仍然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