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陜西渭南:“十件實事”助力醫保服務惠民生
2021-05-20 16:4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20日,陜西省渭南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聞發佈會,渭南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王曉鵬就渭南市醫療保障工作的進展情況進行介紹。

【學黨史 辦實事】陜西渭南:“十件實事”助力醫保服務惠民生_fororder_圖片102

  渭南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王曉鵬介紹渭南市醫療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醫療保障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各地均放在首位的重點民生工程,也是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和熱點。王曉鵬介紹,近年來,渭南市認真落實中省市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實現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六統一”的工作目標,形成了以基本醫保制度為主體、大病保險為延伸、醫療救助為托底的三重醫療保障體系,在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基礎性、長遠性、支撐性的重要作用。

  據統計,2020年,渭南市城鄉居民參保411.85萬人,城鎮職工參保44.93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33.01億元,支出23.35億元人民幣,累計結余9.66億元人民幣。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收入6.94億元人民幣,累計結余2.14億元人民幣,基金運行安全平穩。

  王曉鵬介紹,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近期,渭南市醫療保障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定了2021年全市醫療保障系統為群眾辦好“十件實事”。

  “十件實事”在推動弱勢群體醫療保障方面,渭南市將在縣域基礎上,實現農村脫貧人口醫保結算市域內“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

  在擴大群眾醫療保障覆蓋範圍方面,渭南市將抓好國家新版醫保藥品目錄落地,落實醫保藥品目錄動態調整和準入談判結果,完善藥品分類管理政策;完善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實現城鄉居民參保人群“兩病”門診政策全覆蓋,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不低於50%;在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中選藥品中實施醫保基金直接結算,而後逐步擴大範圍,著力解決藥款結算滯後問題。

  在做好群眾醫保報銷方面,渭南市將推進總額控制預付工作開展,探索在部分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總額控制下的按項目付費、病種付費等複合式付費方式;完善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實現城鄉居民參保人群“兩病”門診政策全覆蓋,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不低於50%;協調落實好今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保障好城鄉居民醫保待遇;實現門診慢性病、特殊藥品聯網結算,方便就醫報銷;全面推廣醫保電子憑證應用,年內覆蓋全市所有定點醫藥機構;加大醫保飛行檢查、交叉檢查力度,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假血透等欺詐騙保行為,規範定點醫藥機構服務和收費行為。

  同時,渭南市還將在近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文/圖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