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陜西渭南:緊抓重點工作 繪就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2021-05-28 15:5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27日,陜西省渭南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聞發佈會。渭南市發改委黨組成員、渭南市區域合作中心主任王斌以“三項重點工作”的焦點,解讀渭南市追趕超越和高品質發展新規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F3384.JPG

渭南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市區域合作中心主任王斌介紹渭南市近期發展規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王斌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渭南市發改委緊密圍繞渭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堅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相結合,以渭南市“十項重點工作”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引領,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切入點、落腳點,以牽頭負責的加快構築內陸開放新高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項目建設“三項重點工作”為著力點、發力點,聚焦追趕超越和高品質發展要求,立足崗位職責、回應群眾關切,努力做到在“知”上有作為,在“行”上見成效,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的擔當、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能力、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動力、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推進渭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加快西渭融合 構築內陸開放新高地

  渭南地處祖國版圖中心,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也是“一帶一路”向西開放的起點城市,2021年來,渭南市以聚力建設鄭洛渭西高品質發展合作帶協同發展樣板區為目標,以積極融入西安國家中心城市都市圈建設發展為導向,構築內陸開放新高地的步伐不斷加快。

  王斌介紹,截至4月底,渭南市96個內陸開放項目開工81個,開工率84.4%,累計完成投資額110.8億元人民幣,完成年度360億元投資任務的30.8%;渭南市共有招商引資在建項目546個,實現到位資金454.12億元人民幣,完成全年1500億元任務的30.27%,各項目目前進度良好。

  在加快西渭融合發展方面,王斌表示,目前,《關於加快推進西渭融合發展規劃建設西渭東區的合作協議》已經過西安、渭南兩市市委、市政府審核通過,取得突破性進展,于近期兩地將正式簽署。同時,渭南市已印發渭南高新區協同創新區實施方案,成立了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渭南協同創新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完成《 渭南市産業鏈分析和産業空間佈局專題研究》《西渭融合發展專題研究》《西安-渭南交通一體化專題研究》等專題研究文件,各項“頂層設計”正在不斷完善。

  以水興業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市

  2019年9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為包括渭南市在內的黃河金三角區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更高的生態保護要求。

  “在2021年,我們以‘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市’為目標,重點圍繞生態環境保護、黃河長治久安、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方面,明確目標任務,加強項目謀劃,狠抓工作落實,聚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市建設,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王斌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3VBVeAe2rAAAAAAAAAAAA315.545x363

渭南市合陽縣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

  伴河而生,隨河而興的渭南正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做足黃河文章,提升城市品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據介紹,截至2021年4月底,渭南市累計完成營造林45萬畝,陜西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退耕還濕1萬畝;摸排核實渭南市入河排污口305個,並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3VBVeAaP7JAAAAAAAAAAA738.545x301

渭南市潼關縣黃河出陜水域

  在黃河項目建設上,渭南市完成投資116.6億元人民幣,佔年度計劃投資的31.5%;納入陜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重大項目庫項目110個,其中單個項目54個、總投資2501.2億元人民幣;納入2021年陜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點項目庫單個項目57個、總投資約230億元人民幣,年度計劃完成投資95億元人民幣,佔陜西省的11.5%。各項發展規劃以水興業,圍繞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奏響了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優化營商環境 激活發展新動能

  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的培育之土,是市場主體的生命之氧,地處西北內陸的渭南市只有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才能真正養育發展環境,提高區域競爭力。

  王斌介紹,2021年以來,按照渭南市委、市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項目建設實施意見》確定的“5年任務3年完成”目標、“三個對標”原則要求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安排,渭南市各部門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服務項目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以來,渭南市在重點項目審批手續辦理方面全面實行“容缺+承諾制+並聯審批+全程代辦”模式。截至目前,渭南市527個重點項目512個市域內手續全部辦結,辦結率97.15%。在做好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方面,2021年1至4月渭南市新增市場主體18352戶,同比增長61%,2021年第一季度市場主體增速排名陜西省第1位;上報並通過陜西省省級審核2021年政府專項債券項目332個,排陜西省第1位;債券資金需求335億元人民幣,排陜西省第3位;37家本地企業在陜西省上市後備企業管理信息系統註冊,位居陜西省第2位。

  王斌介紹,從涉及民生的“三服四化”經驗推廣方面,目前,渭南市鎮級便民服務站覆蓋率實現100%,企業開辦“一表申報、一窗受理”模式開展試運行,處置批而未供土地方面快於陜西省計劃,水電氣報裝實現“一站式”服務,用氣辦理時限由25個工作日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在優化營商環境行動中展現了擔當作為。(文/圖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