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推進綠色發展 建設生態雁塔
2021-05-28 13:3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1年以來,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全域監管為基礎,以嚴格執法為手段,以鐵軍精神為保障狠抓落實,統籌協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強化綜合決策,形成工作合力,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生態雁塔。

  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組織召開轄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會及警示約談會,落實專班巡查制度及24小時網格監管平臺值守制度,制定了《雁塔區區級領導帶隊夜查工作實施制度》,區級領導每日帶隊對轄區重點項目及上級督辦問題加強督導,對轄區各類污染源展開不間斷巡查。

  2021年截至5月11日,西安市雁塔區優良天數為79天,與2020年同期相比減少2天;PM10平均濃度125微克/ 立方米,與2020年同期相比上升27微克/立方米,上升率為27.6%;PM2.5平均濃度60微克/ 立方米,與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微克/ 立方米,減少率為1.6%。

  積極打好碧水保衛戰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全面貫徹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抓好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定期監測皂河雁塔段化學需氧量、氨氮、溶解氧、總磷排放物濃度。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2021年對轄區內皂河兩段黑臭水體6個斷面出具監測報告8份;對皂河水質日常監測點位每月例行監測2次,出具監測數據表8份,提供監測數據192個;完成皂河排水口等委託監測8次,出具8份監測報告。

  穩步推進凈土保衛戰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突出重點區域行業和污染物,並健全區級部門間土壤管理信息溝通機制,實現土壤污染防治聯動監管,加強了建設用地準入管理,目前西安市雁塔區無土壤污染地塊。

  持續強化機動車污染治理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嚴格落實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監督管理,截至目前,共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檢查58次,檢查轄區內機械使用單位115家次;檢查轄區內機械533台次,抽測121台次,共發現15家項目工地存在問題,現場責令整改並依法處罰,共收繳罰款63000元;開展機動車抽檢53次,共抽檢1200車次,查處超標車2輛。

  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在雁塔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辦事窗口,設立專職窗口工作人員,制定辦事流程,並將辦事流程在雁塔區政務服務網上進行公開。截至目前,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承擔的全部行政許可業務均已進駐雁塔區政務中心,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個窗口發放”;建設項目環境影響登記表網上備案、排污許可證申報均實現網上辦理;“最多跑一次”業務達全部行政許可事項70%以上。

  嚴格落實生態環境執法工作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積極開展環境執法大練兵活動,通過案卷評查、實戰練兵等形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環境執法能力。2021年1月至5月,西安市生態環境局平臺累計接到市民投訴9件、退單2件、接收7件、處理完成7件,完成率100%。西安市雁塔區政府平臺累計接到市民投訴175件、退單947件、接收128件、完成126件、待辦2件,完成率98.4%。

  全面加強生態環境法規宣教

  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雁塔分局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環境宣傳教育活動,先後在西京工業聚集區、雁塔未來産業城等企業集中區域開展新《固廢法》專場宣講活動,同時聯合西安市雁塔區城管局先後在華城國際小區、青龍寺等群眾聚集場所進行宣傳,指導群眾踐行低碳理念,從源頭減少固體廢棄物排放。(供稿 雁塔區委網信辦 編輯 柳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