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西安市雁塔區長延堡司法所:多元共治 打造“無訟”社區
2021-06-03 15:1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西安市雁塔區司法局長延堡司法所以打造“無訟”社區為目標,通過構建街道、社區、樓宇三級縱向調解網絡,依託社區調解工作者、法律專業服務者、民間調解志願者、離退休黨員幹部等兼、專職調解員,充實到各個調解“節點”,堅持點、線、面結合,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作用,真正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更方便、更高效、更專業的調解服務。

  街道社區齊上陣  多措並舉優服務

  “我年齡大了,也禁不住折騰,沒想到這件事這麼快就解決了,你們司法所效率真高,太感謝你們了。”家住匯銘社區的胡阿姨對司法所調解員連連稱讚。

  2020年,胡阿姨在自家小區附近某快遞網點取件時,不慎踩空到快遞門口的凹陷處,導致左腳第三跖骨骨折,産生了一系列治療費用。隨後,胡阿姨本人和快遞公司交涉希望得到部分賠償,但一直沒有結果,無奈之下,胡阿姨到長延堡司法所尋求幫助。

  與社區聯繫確認事情屬實後,長延堡司法所工作人員快速與快遞網點負責人取得聯繫,並對其講明瞭《民法典》中關於在其經營場所受到人身傷害賠償的法律依據,曉之以情,動之以理,最終該負責人表示願意通過人民調解途徑解決問題。

  考慮到胡阿姨年事已高,並且骨折受傷剛恢復,長延堡司法所決定和該社區調委會聯合調解,現場具體辦理此案。經過調解,快遞網點賠付了胡阿姨治療費用,也表示後期將會對辦公場地進行整修,避免後續再發生此類事件。

  長延堡司法所所長陶錦燕説:“這樣的小事時有發生,事雖小,但關係著人民群眾的切實利益和喜怒哀樂,處理不好就會造成矛盾激化,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讓調解雙方都感到公平公正,這就是我們基層司法所調解工作的意義,也是我們的使命。”

  房租折抵安裝款 合同糾紛得解決

  4月25日上午,一面寫著“司法為民辦實事、人民調解促和諧”的錦旗送到長延堡司法所工作人員手中,送錦旗的是西安一公司負責人王某。

  2020年,王某的公司為楊家村小區一民宿公司安裝一批燈具,安裝完畢後,該民宿公司久拖剩餘款項。王某來到長延堡司法所申請調解。經過對案情的深入了解,調解幹部發現該民宿公司目前經營較為困難,暫無力償還款項;而王某原租住的村子面臨拆遷,一時找不到合適房子租住。為了妥善調解此案,司法所工作人員換角度思考,提供了一種新的解決思路,即民宿公司為王某提供住房,用房租款抵燈具安裝欠款,雙方也都對這種解決辦法表示認同,並在社區調委會的監督下實際履行了調解協議。

  “群眾的信任、滿意是基層司法工作者強大的精神動力。”隨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深入推進,雁塔區司法局長延堡司法所持續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結合崗位職責,以更熱情的服務、更專業的水準為人民群眾開展法律服務,化解矛盾糾紛,努力辦好每一件群眾託付的事情,為“法治”之城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供稿 西安市雁塔區委網信辦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