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
2021-06-09 09:39:08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脊柱是惡性腫瘤最常見的骨轉移部位,可能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裏,腫瘤如果長在脊柱或轉移到脊柱,那就是“病入骨髓”,無力回天了,只能姑息治療,坐等癱瘓。然而,西安市紅會醫院脊柱退變與腫瘤科的脊柱腫瘤團隊,近日在全國著名脊柱外科專家、脊柱病醫院郝定均院長的帶領下完成了又一例全脊椎整塊切除重建術。這例手術的成功,使得脊柱腫瘤不再是“不治之症”,術中病變椎體被完整切除,腫瘤細胞也隨之被“一網打盡”。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26

郝定均

  腫瘤壓迫脊髓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56歲的劉女士前些日子不慎扭傷,之後背部就開始持續疼痛,無法緩解。就診于當地市級醫院後,劉女士被診斷為胸椎壓縮性骨折,並建議做骨水泥手術緩解疼痛。由於8年前曾經因為乳腺癌做過“右側乳腺癌全切術”,劉女士自知身體特殊,又來到紅會醫院就診。

  了解劉女士的病史後,當日接診的脊柱退變與腫瘤科錢立雄副主任醫師懷疑,劉女士所説的胸椎骨折很可能是乳腺癌脊柱轉移後的病理性骨折。“要真是這樣,就不是骨水泥手術能解決的問題了。”錢立雄説,腫瘤破壞脊椎會帶來劇痛,壓迫脊髓病情進展還會出現截癱,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脊柱腫瘤患者一旦出現截癱,不僅會有損傷平面以下肢體、軀幹的感覺喪失、無法活動,也會造成大小便失禁,癱瘓後如果家人護理不到位,患者出現褥瘡、泌尿系統感染、墜積性肺炎的概率還會急劇升高,這些並發癥也常常是患者的最終死因。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31

郝定均院長(右)和單樂群(左)主任利用3D顯微鏡進行手術

  整塊切除成治療脊柱腫瘤最徹底的方式

  面對這樣的病變,腫瘤節段全脊椎整塊切除逐漸成為治療脊柱腫瘤最為徹底的手術方式,但這也是當今外科最有風險和挑戰的手術,由於其特殊的解剖部位曾一度被認為是完整切除的“手術禁區”。檢查顯示,劉女士的病灶局限在胸10-11椎體,是完整切除的最佳適應症之一,紅會醫院脊柱退變與腫瘤科討論認為,如果能完整切除腫瘤椎體,劉女士的預後效果會十分好。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35

劉女士術前計劃3D列印假體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38

病變脊椎

  “‘瘤子’包在脊椎中,我們要將脊椎腫瘤椎體整塊切除,再利用3D列印技術安裝人工脊椎假體,這樣腫瘤可以完整切除、不留殘余,而且由於術中在腫瘤包膜外操作,避免了手術種植。”紅會醫院脊柱退變與腫瘤科單樂群主任説。這聽著簡單,操作起來絕非易事。脊柱前方是大血管,包括主要動靜脈和節段血管,術中稍有不慎導致大血管損傷,患者就會有很大生命風險;脊柱的後方是脊髓神經,如果術中不慎損傷、壓迫就會導致神經症狀加重甚至癱瘓,所以要保護椎管內脊髓和神經不受損傷,傳統的腫瘤切除都是一點點分塊進行,手術時間長、創傷大,而且容易造成腫瘤組織殘留,容易復發。“整體切除的技術非常考驗醫生的經驗和技術,手術過程脊髓和大血管的損傷就是阻礙完整取出患有腫瘤椎體的絆腳石。”單樂群説。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42

單樂群

  確定了手術方案,在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副主任委員、西安紅會醫院脊柱病醫院郝定均院長的帶領下,由脊柱退變與腫瘤科單樂群主任和錢立雄副主任醫師等組成的腫瘤團隊採用3D顯微鏡、超聲骨刀、神經電生理監護和自行設計的專業截骨工具等多項高精尖設備儀器進行了手術。耗時6個小時,這例多發胸椎轉移惡性腫瘤完整切除與重建手術就順利完成了。術後,劉女士生命體徵平穩,肢體活動好,恢復佳,光鏡顯示手術四週切緣也沒有癌組織。劉女士6月7日順利出院。出院時她激動地説:“以為自己沒救了,本想剩下的日子就要在家裏癱著了,那日子想想都生不如死。”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45

郝定均(左二)

  只要積極配合 骨轉移也能治

  像劉女士一樣,許多人聽到“骨轉移”三個字,第一想法就是無法治療了,“癌細胞都已經轉移了,再怎麼治療都沒用了!”對此,單樂群主任希望更多的腫瘤患者能走出這個誤區。他説,因為惡性腫瘤發生脊柱轉移癱瘓的患者,如果能通過外科干預恢復行走能力,給患者增強對抗病魔的信心,有利於進一步接受包括免疫靶向、放化療等的綜合腫瘤治療。從2016年到現在,紅會醫院脊柱退變與腫瘤科已經為410例脊柱腫瘤患者進行手術治療。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全脊椎整塊切除術更是可以為患者改善生活品質、治愈腫瘤帶來新希望。希望更多的患者對待癌症像對待慢性病一樣,尤其像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生長相對緩慢的原發腫瘤,發生骨、脊柱轉移後,只要積極配合治療,是完全可以提高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降低局部復發的。

(轉載)腫瘤發生骨轉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608175353

劉女士術後影像

  同時,單樂群主任也提醒,癌症患者一定要警惕頸肩腰腿痛,因為一旦發生脊柱轉移,如果不處理,情況嚴重的2個星期就可能發展到脊髓壓迫,甚至完全癱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腫瘤當作是一種慢性疾病是現代腫瘤診斷治療的一個重大進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