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2021-06-15 15:12:20來源:農民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楊淩智慧農業園區水培作物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第二十七屆楊淩農高會C館一角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楊淩智慧農業園工人採摘小番茄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楊淩農業技術援外培訓現場教學

(轉載)楊淩:強化使命擔當 交好“上合答卷”

  楊淩現代農業創新園全貌  本版圖片由楊淩示範區宣傳部提供

  2019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時,提出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陜西。

  陜西楊淩,作為國家首個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全國唯一農業自貿試驗片區,歷史的機遇再次垂青這裡,讓其承擔起了建設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國家使命。兩年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工作部署,陜西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農業農村部、外交部等部委指導協調,楊淩示範區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一道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國際視野、國家戰略、陜西使命、楊淩擔當”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聚焦交流、培訓、示範核心功能,積極探索、創新實踐,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從倡議變成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

  “建設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是黨中央交給陜西的重大政治任務,把基地放在楊淩示範區建設,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放在服務國家戰略的大局中來定位,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有力的工作舉措,高品質高水準推動基地建設,全力搭建我國農業對外開放的窗口和平臺,為推進上合組織國家現代農業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如是説。

  部省聯動發力 實現上合組織農業基地良好開局

  省部共建是楊淩示範區獨有的體制優勢。2020年9月,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部際協調機制正式建立,農業農村部為總召集單位,外交部、科技部和陜西省政府為召集單位,國家發改委、教育部、財政部、商務部、國際發展合作署為成員單位。在協調機制下,目前已召開了多次會議,先後研究了基地建設方案、支持措施等重大事項。陜西成立以省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為副組長,21個省級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基地建設領導小組,指導成立了以楊淩示範區為主體的基地建設工作專班。推進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初步形成了“中央決策、省部共建、多方聚力、楊淩探索”的良好工作機制。

  在部省共同推動下,楊淩示範區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系統化推進的思路,在徵求多方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方案》和《發展規劃》,提出“一基地多平臺、一中心多園區、一院多所”的建設思路,明確了農業技術交流合作、農業技術教育培訓、農業技術示範推廣、農業貿易和産能合作4個方面12項重點項目建設任務,明晰了工作路線圖和時間表,繪就了基地“十四五”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美好藍圖。

  為推動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對基地掛牌的一致同意,在農業農村部、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動下,楊淩示範區就基地建設構想、方案、法律地位等關鍵問題,與上合組織各方進行了長達一年半的反復溝通和談判,最終各方達成了共識,在2020年10月舉行的第五次上合組織農業部長會議上一舉獲得通過。同年10月22日,第27屆楊淩農高會開幕式上,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正式揭牌運行,開闢了上合組織框架下農業領域合作交流的先河。

  主動進取作為 加快上合組織農業基地項目落地

  重點項目是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有效載體。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楊淩示範區堅持與駐區“兩所大學”區校一體、共擔使命,高點站位、科學謀劃、主動作為,推動基地建設各項工作加快落實。集教學、培訓、科研、交流、服務保障于一體的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項目主體工程竣工,完成投資近4億元,將於今年8月底建成投用。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陜西楊淩綜合保稅區,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設,目前完成投資1億元。國際合作多語種翻譯服務中心、上合組織國家區域農業合作網建成運行;種業、果業、耕地保護與品質提升、農業智慧裝備等4個農業産業創新中心先後成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牽頭成立了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研究院,推進上合組織國際聯合實驗室步入實質性階段,聯合上合組織8個國家、19所大學共同發起成立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涉農高校聯盟”,基地架構進一步完善。

  從願景到行動,從藍圖到現實。兩年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農城大地處處展現著勃勃生機。隨著系列政策陸續落地並釋放效應,楊淩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從“總藍圖”“規劃圖”加快變成“施工圖”“實景圖”。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通過發賀信等形式,多次高度讚賞基地建設成效。

  聚焦功能定位 持續深化現代農業對外交流合作

  隨著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加快建設,楊淩同上合組織國家間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更加活躍。已成功舉辦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農業産業化集群研討會等10次雙邊多邊農業交流活動;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等國際組織及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上合組織農業基地交流熱度得到進一步提升。發佈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發展現狀及合作需求研究報告》《農業科技創新合作研究報告》,為促進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合作提供決策參考。

  今年5月,上合組織秘書處和楊淩示範區共同在北京舉辦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推介會暨上合組織農業合作成果展;利用“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議、2021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圓桌會議等平臺,舉辦楊淩特色農産品展示和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推介活動,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楊淩設立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是一個多邊合作平臺,能為創建“智慧農業”和“智慧農場”、農業集群和農業園區、先進技術轉讓和行業專家培訓等提供新機遇,為促進上合組織國家間現代農業技術創新合作、確保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加強農業培訓 打造上合組織農業基地“金字招牌”

  農業援外培訓是楊淩示範區服務國家外交總體戰略的責任使命。自2005年承辦國家農業援外培訓項目以來,楊淩示範區已累計完成國家商務部、科技部125期面向發展中國家人力資源培訓項目,共計培訓了來自110個國家的3000多名農業官員、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初步形成了以上合組織國家為主體,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兩翼,輻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援外培訓格局。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落地建設,為楊淩示範區深化援外培訓工作、服務國家外交總體戰略、在更高層面履行國家使命提供了新的更大平臺。

  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以來,楊淩示範區積極對接上合組織秘書處、上合組織有關國家農業部,針對上合組織各國農業産業發展現狀,開發製作不同産業類型的線上視頻培訓課程,開展農業技術遠程培訓,不斷拓展培訓覆蓋面,提升培訓影響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創新開展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遠程農業技術教育培訓12期,累計在線學習用戶3000余人,教學視頻點擊量突破1萬次,為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創建農業實訓基地,是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中的重點任務,也是推進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務實合作的有效載體。基地建設之初,楊淩示範區計劃在國內創建10大類不同産業類型的農業實訓基地77個,不斷搭建技術交流、産品貿易和産能合作新平臺,探索農業對外合作的新路徑、新模式、新機制。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已在楊淩示範區內創建精品果蔬、畜牧養殖等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實訓基地16個,集國內外先進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于一體的農業實訓基地,正以海納百川的姿態向上合組織國家開放。

  與此同時,依託豐富的農科教資源優勢及援外培訓相關資源,楊淩示範區分別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建設了一批現代農業國際示範園,培訓帶動當地現代農業發展。其中,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建設的中哈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種植了包括小麥、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等6大類24個品種,較好地展示和推廣了我國農業新品種,為豐富當地種植模式、帶動當地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發揮了示範作用。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楊淩示範區將著力構建“立足中國、輻射上合、聯動周邊、面向全球”的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推進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不斷深化國際合作交流,積極探索農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新模式,為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加強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協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