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
2021-06-17 16:1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1936年,一台100千瓦柴油發電機發出的電能,給古老的咸陽帶來了現代文明的曙光。85年彈指一揮,咸陽電力事業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嬗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代咸陽電力人抱薪傳火,初心不變 ,使命相隨,為人民美好生活充電賦能。在喜迎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近咸陽電力,了解其“前世今生”,了解大國央企的使命擔當,聆聽“萬家燈火掌燈人”背後的故事……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幾十年前,做夢也想不到咸陽的電力事業能有這樣的飛速發展。”近日,國網咸陽供電公司退休幹部武克琪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發出這樣的感慨。作為一名電力 “老兵”,武克琪參與了咸陽電網和電力建設的眾多項目,説起幾十年間咸陽電力的發展與變化,他如數家珍。

  從轉業軍人到電力建設拓荒人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27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退休幹部武克琪講述咸陽電力抱薪傳火的故事 攝影 趙浚喆

  1974年,武克琪從部隊轉業便投身咸陽電力建設。“我入職第二天,咸陽地區電業局改名為咸陽供電局,後來才有了現在的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咸陽供電公司這個名字。”81歲的武克琪清楚地記得公司的每一次改名。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28

 1992年,咸陽供電局營業及收費工作會議照  受訪者供圖

  調度崗是武克琪進入咸陽供電局的第一個崗位,這也是咸陽供電局改名之後新設立的崗位。“那時的調度條件比較簡陋,只有一條通往西安的有線電話供調度使用。”談及調度初期,武克琪記憶猶新。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29

  1986年,咸陽供電局咸陽變110千伏變壓器檢修  供圖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調度,還屬於“盲調”,沒有信息傳輸,沒有四遙信息,一部電話成了調度人戰場上的唯一武器。如果遇到停電範圍涉及郵電局,調度室的電話成為擺設,場地漆黑一片,武克琪和他的同事們就是要在這種被動的局面下,憑藉記憶中的咸陽地區電網來進行調度。

  “現在厲害了!”武克琪對於當前調度用到的“光纖設備、調度自動化、遠程遙測遙控”系統不禁豎起大拇指,直言這種變化不可思議。

  崢嶸歲月點亮萬家的星星之火

  在調度室工作了十四年之後, 武克琪被調到了運行處。當時運行處有300多人,管理著咸陽、周至、興平、楊淩等地變電站的變電、送電、檢修、繼電保護等工作,屬於咸陽供電局的核心部門。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30

  1992年,咸陽供電局多种經營工作會議上,老一輩電力人討論供電局經營發展方向  受訪者供圖

  “八九十年代那會兒不像現在這麼智慧化,只能靠人工來操作。在崗運維人員需要24小時值守在變電站,開展監控、巡視設備等工作。”武克琪説,“關於記錄日負荷曲線這項工作,過去都是值班的工作人員一個點一個點的比對,然後記錄。現在這項工作有電腦數據分析,著實減少了工作量。”

  過去,電力巡線主要靠腳力,帶一個工具包翻山越嶺,一天下來走不了幾公里線路。“我記得有一次進山作業,為了保證作業效率,工人早飯要吃4到5個饃。上了電桿就得呆一天,到了晚上才能吃上第二頓。”武克琪回憶道。如今,隨著無人機派上用場,巡線人員只要站在山腳下操控無人機,通過螢幕就可以了解分佈在崇山峻嶺中的線路情況。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31

  1997年咸陽電網線路改造 供圖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

  “遙想當年的電力搶修,公司可用的車只有一輛老吉普。如果是到興平、周至或者楊淩去搶修,還得搭公交車、坐火車。”武克琪感慨道,“現在厲害,用電腦就可以進行監控,甚至還有巡線機器人……交通方式也多種多樣。這就是發展的力量。”

  曙光照進 咸陽電力事業迎來嬗變

  在武克琪這代人的艱辛努力下,咸陽電網電壓等級不斷升高,用電量不斷增加。到90年代初期,咸陽地區已經建成了12座35千伏變電所,全市供電量已達4395萬千瓦時,建成投用了咸陽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

【掌燈萬家 建黨百年】 電力“老兵”口述咸陽電力事業“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32

  2005年咸陽供電局農網改造現場  供圖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

  昔日農村用電十分不安全,有時還會出現輪流停電,十分不便。“我退休前,公司的重點工作是農網改造。”武克琪説。國家針對農村電網線路進行投資和改造,短短幾年光景,戶戶通電成為現實,家家用上了放心電。

  在武克琪看來,近年來,電力系統除了自動化技術發展特別快,客戶服務保障也在不斷完善。起初,抄表員每月都要挨家挨戶抄表。市民也得去營業廳排隊繳電費。然而,用戶若遇到電錶或電線老化問題,需要維修或更換,也得到供電部門申請,高峰期有時得等上一兩個星期才能解決。

  隨著時代的發展,遠程抄表讓工作人員通過數據採集系統就可錄入整個小區每戶居民的用電量。武克琪笑著評價當前交電費的感受:“我身為咸陽供電公司的退休員工,也是電力用戶。從用戶體驗來講,方便是第一感受,通過‘網上國網’APP動動手指就交電費了。電費不夠了還會有提醒,真的很貼心。”

  牢記“人民電業為人民”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小時候家裏很窮,吃不飽是常態。是黨給了我機會,我參過軍,轉業從事電力事業,後來還被安排讀了大學,一步步成長,最終實現了我的人生價值。我心存感恩。”武克琪説。他希望新一代電力人能夠懷著一顆感恩和敬畏的心,踏實做一名合格的電力人。

  在咸陽供電局工作期間,武克琪幹過調度員、運行人員、計劃科長、子公司總經理、副總經濟師等多個崗位,他最大的感觸就是要“在其位,謀其政”。武克琪説:“電力工作很像部隊打仗。調度一聲令下,無論你在做什麼,都得立馬接受安排。執行調令的時候,必須按照紀律辦事。這些看似死板的條條框框都是電力系統多年來用血的教訓換來的。”

  “我認為,電力人的職責是為人民群眾帶去光明。電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我希望年輕人可以發揚前輩們的光榮傳統,將‘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宗旨牢記心間,賡續電力人的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鐵軍精神’,同時發揚大國央企的‘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把本職工作做到極致。”武克琪説。(文 趙浚喆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