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 走出山區 告別貧困 ——咸陽市旬邑縣馬欄鎮金盆社區“變”遷記
2021-06-23 10:3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6月22日,“追憶百年歲月 續寫偉業新章”行進式調研採訪團走進陜西省咸陽市旬邑縣馬欄鎮。馬欄,一塊紅色的熱土。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馬欄是陜甘寧邊區的南大門,是關中地區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是仁人志士和軍需物資通往延安的主要驛站和紅色通道,是培養革命幹部的搖籃。

  如今的馬欄鎮景色秀麗,在青山綠水間,一棟棟樓房拔地而起,一個功能設施齊全,人民生活便利的社區也應時而出,它就是馬欄鎮金盆社區。

(馬欄南大門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 走出山區 告別貧困 ——馬欄鎮金盆社區“變”遷記_fororder_圖片60

  馬蘭鎮金盆社區  

  金盆社區是馬欄紅色旅遊鎮的主要聚居區和行政管理及服務中心,主要是將馬欄村、金盆村、轉角村居住分散的886戶群眾全部搬遷安置於此,並吸納區域外移民人口,開展各類投資建設和旅遊配套服務等活動,著力打造“關中風情特色小鎮”“咸陽市鄉村休閒度假後花園”“旬邑縣精準扶貧示範區”。

(馬欄南大門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 走出山區 告別貧困 ——馬欄鎮金盆社區“變”遷記_fororder_圖片61

金盆社區村民史雲英  

  “新樓房裏地暖、天然氣一應俱全,比起曾經在鄉下煙熏火燎的生活,這裡的空氣,以及其他方面都很好。” 今年53歲的金盆社區村民史雲英自2018年從朱家店搬遷過來後就在社區當保潔員,偶爾還會去周邊種玉米苗,這讓這個曾經在鄉下只靠種地為生的家庭來説,又多了一份收入。

  再窮不能窮教育。如今的馬欄鎮,高品質的基礎教育資源成為周邊群眾都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務。目前鎮上有 2 所九年制學校、3 所小學,教學水準不斷提升。

  “如今上學方便多了,以前孩子上學需要陪讀,現在就不需要了,而且這裡教學資源也好,孩子成績比之前也好,都可以排到班級前幾名。”提起孩子的教育,史雲英説道。

  為了讓孤寡老人生活便利,社區專門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幫助,如幫助老人充水電費,為需要買菜的老人提供買菜服務等。此外,社區每月都會邀請馬欄鎮衛生院的醫生為老人免費體檢,真正做到了健康生活全方位服務。

  據馬欄鎮人大主席張飛介紹,自搬遷工作開展以來,馬欄鎮易地搬遷群眾216戶,其中貧困戶有69戶。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旬邑縣堅持把易地扶貧搬遷與産業發展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努力實現就業穩收、産業促收、産權增收,引導搬遷貧困群眾組成旬邑金碩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並交由專人負責經營管理,農戶最終還可享受分紅。同時,旬邑縣積極拓寬增收渠道,組織搬遷群眾外出務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準。

(馬欄南大門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 走出山區 告別貧困 ——馬欄鎮金盆社區“變”遷記_fororder_圖片62

  村民展示合作社分紅展牌 

  如今的馬欄舊貌換新顏,環境優美,各類基礎設施到位,群眾收入殷實。這個有著紅色基因的小鎮,將繼續弘揚“馬欄精神”,抓住鄉村振興的機遇,努力跟上新時代的發展步伐。(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