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中:茶農過上了好日子
2021-06-25 16:27: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漢中:茶農過上了好日子_fororder_圖片300

漢山茶業公司的千畝茶園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生活改變得太多了。以前這裡啥都沒有,我們老百姓自己種地,收入不好。現在土地被公司承包了,收入提上來了,家裏生活也變好了。我平時在這裡鋤草、採茶,一年四季都有活幹。”73歲的採茶工何官明看到現在自己能掙錢,心裏喜滋滋的。

  何官明在陜西省漢中市南鄭區漢山茶業公司(以下簡稱“漢山茶葉公司”)的茶園務工。他介紹,他在茶園工作已有多年。過去生活條件不好,日子過得艱難,現在到茶園裏務工勞作,一年能有將近2萬元的收入。

  和何官明一樣依靠在茶園勞動致富的,還有來自漢中市南鄭縣馬鞍山村的周邊農戶。近年來,漢山茶業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積極幫助當地茶農增收致富,與當地茶農簽訂合同,實行訂單生産,收購茶農鮮茶葉。同時,漢山茶業公司通過勞動務工、茶園除草施肥、鮮葉採摘和土地流轉分紅等辦法,有效提高了基地農民的經濟收入。 在多年的探索實踐中,漢山茶葉公司茶園直接帶動附近2個村,同時輻射帶動紅廟片區26個村,示範帶動周邊2000余戶農戶致富增收,每人每年平均增收5360元。

  陳紀發是漢山茶業公司的負責人,從1987年開始經營茶葉,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幾年了。他説:“茶園所在的馬鞍山村海拔有1000米至1300米高,自然條件比較差,在過去,一些茶園都被浪費掉了,沒能形成很好的種植地帶。通過近年來的開發利用,現在在茶園裏,農民有了活兒幹,生活也有了奔頭。”

  在漢山茶葉公司的幫助下,馬鞍山村的山路從過去的羊腸小道變成了現在汽車可以行駛的水泥路面,農戶外出務工更加方便了。

  馬鞍山村發生轉變的背後,離不開“楊淩農科”品牌的支撐。漢中市茶業辦産業科科長劉懿表示,茶農之所以能脫貧致富奔小康,茶企的效益能越來越好,這得益於楊淩農科“鮮血”的注入。

  2017年,漢山茶葉公司茶園被楊淩示範區認定為扶貧示範推廣基地,從此便和“楊淩農科”結下了緣分。

  在過去,漢山茶葉公司主要在每年的四月到五月生産綠茶,全年基本只生産一季春茶,産業發展受限。2017年開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茶學系主任、陜西省茶葉産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余有本與漢山茶葉公司進行産學研合作,共同研發出“工夫紅茶”紅磚、紅餅、紅坨、紅珍珠顆粒型等6款新産品。“2017年後,公司轉型為生産70%紅茶,現在我們的茶業生産期可以延長至9月底。”陳紀發説。

  “工夫紅茶”系列産品進入市場以來,為漢山茶業公司帶來了3000多萬的增收,效益比之前提高了40%-60%。

陜西漢中:茶農過上了好日子_fororder_圖片301

  漢山茶葉公司的生産車間

  當前,漢山茶葉公司正在余有本的支持下申報籌建漢中市南鄭漢山茶葉專家工作站,借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科技支撐,帶動本地茶産業向規模化、産業化、科學化方向良性循環發展。

  在産業轉型及技術的加持下,如今的南鄭縣漢山茶業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科研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省級重點龍頭企業。過去荒廢的老茶園變成了企業和群眾增收的致富産業,人們對於幸福生活的期盼正從茶園變成現實……(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