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
2021-06-28 14:53: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回望百年崢嶸歲月、奮鬥征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最美圖畫徐徐鋪展。神州大地的每個角落,都瀰漫著“社會主義花開”的芬芳,地處關中平原腹地的西安市高陵區更是花團錦簇、芳香四溢。

  過去的100年,也是高陵與黨同呼吸、共命運、齊成長的100年。在這片極具光榮革命傳統和強烈革命精神的土地上,誕生了劉天章、白文范、羅端先等一大批仁人志士,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壯歌,使高陵成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渭北革命活動十分活躍的地區之一。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高陵創造了聞名全國的農業成就,先後榮獲糧食生産先進單位、西北唯一噸糧縣等殊榮。改革開放後,高陵又于上世紀末拉開了由農向工的轉型發展大幕,新世紀以來,高陵經濟增速始終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連續蟬聯“陜西十強縣”並獲“西部百強縣”等稱號。撤縣設區後,高陵又兩次蟬聯“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並獲“陜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爭先進位獎”等殊榮。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高陵區委一屆六次全會以來,高陵全區上下緊盯“聚力一二三·建設主城區”的奮鬥目標,迎難而上,埋頭苦幹,奮力推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4

  地鐵10號線規劃圖 供圖 高陵區委網信辦

  機遇疊加·勢頭好

  西安市“十四五”規劃的重點和關鍵是加快大西安北跨發展,向北拓展産業功能,補齊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務短板,帶動中心城區功能疏解。高陵區作為西安北跨發展的第一承載地和重點發展區,是西安市委、市政府明確“多心帶動”的“涇渭副中心”,渭北萬億級工業大走廊核心區、鄉村振興的示範區、區域空間一體化關鍵節點和渭北交通重要樞紐。在“十四五”期間,高陵區將在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進程中,承擔更多産業聚集、功能疏解、人口轉移的任務,戰略地位更加舉足輕重。

  “十四五”時期對高陵區而言具有特殊的意義,是高品質發展背景下實現追趕超越的機遇期、關鍵期,同時也是區域價值的兌現期、彰顯期。隨著地鐵10號線、城際鐵路和西延高鐵的開工建設,高陵區將形成三條地鐵、兩條城際、一條高鐵的“321”軌道交通網絡。此外,吉利汽車、北汽雙園、陜汽擴能、幸福新城、職教新城、西安農産品物流城等重大項目相繼落地建設,都為高陵區承接中省市重大戰略佈局、加速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提升宜居宜業的城市品質,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5

  西安藍曉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攝影 陳鏘

  科技引領·産業好

  當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科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權重越開越大,成為推動城市發展轉型升級的關鍵要素。

  6000多年前半坡文化時期,先民們刀耕火種、繁衍生息,讓高陵區有著悠遠的農業發展史。隨著西部大開發的實施,高陵區開始從農業大縣向工業強縣的轉變。轉型中,受區位、交通等條件制約,高陵區與西安之間的粘性不足,在産業承載力、企業吸引力等方面仍面臨困難。

  直到西安市提出“北跨”發展思路的落地,讓高陵區在轉型工業後迎來新機遇,成為西安城市北跨主城區、渭北萬億級工業大走廊核心區、區域空間一體化關鍵節點和渭北交通重要樞紐。

  針對“北跨”戰略,高陵區適時提出“聚力一二三,建設主城區”思路目標。目前,高陵區已建成工業核心區65平方公里,聚集吉利、陜汽、隆基、長慶油田等各類企業569家,形成了汽車製造、石油裝備、新型材料、節能環保、現代軍工等主導産業。

  如今,高陵區已是西安市唯一工業總産值過千億的城區。這其中既有工業規模的攀升,也有科技要素的支撐。西安藍曉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曉科技”)就是高陵區的“科技企業旗手之一”。

  藍曉科技主要從事吸附分離材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提供以特種吸附分離材料為核心的配套系統裝置和整體解決方案。“自生産基地落戶高陵以來,高陵區在企業運營管理、監管服務、相關配套、招人用人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尤其在去年復工復産期間,由於所生産的材料是新冠肺炎治療藥品的成分,我們向政府申請,經過特殊程式、特事特辦,2月7日就有一個車間復工。高陵區為車間的防疫措施、器材配備都提供了幫助。”西安藍曉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田曉軍。

  目前正在加緊建設的地鐵10號線,在藍曉科技的門前便設有一站,這讓包括田曉軍在內的藍曉科技員工都很開心。“交通的便利,對企業人才引進等等都大有助益。這也是高陵區對藍曉科技的關懷。”田曉軍説道。

  做大規模謀增量,做強科技蓄潛能,科技引領下的高陵區,為建設工業主城區擘畫未來發展好勢頭。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6

高陵區“涇渭分明”觀景點 攝影 陳鏘

  涇渭安瀾·生態好

  在高陵區內,渭河流長20多公里,古有漕運之利;涇河流長13公里,灌溉之利惠及兩千多年。相傳大禹治水時導涇入渭,二水交匯,形成了聞名遐邇的“涇渭分明”自然奇觀。

  如果説“涇渭分明”是高陵區的生態符號,涇渭安瀾則是高陵區高品質發展的生態保障。如何確保涇渭兩河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是高陵區寫好高品質發展“生態篇”的重要部分。

  在深入推進落實河長制的背景下,近年來,高陵區以打造大西安“城中河”為重點,推進涇渭河治理,生態宜居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涇河高陵段主要在堤防工程、防洪安瀾方面做的比較多,去年一年全部是Ⅲ類水質,達到國家要求。渭河高陵段河道防洪工程全面貫通,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標準;同時結合西安全市‘三河一山’工程,渭河高陵段綠道已建成5公里,綠化程度明顯提升。”高陵區水務局相關人員説道。

  如今,漫步在2.2萬畝的涇渭濕地,拂堤染綠、彩霞繽紛,白鷺淺吟,昔日“飛鷺高低競帶雨,浴鳧隱見各歡情,歌吟礁牧還相答,過客苑然畫裏行”的圖景正在重現。

  生態好了,發展的可選擇性也就多了。在涇渭河畔,以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為代表的“兩河水文章”,已成為高陵城市建設的新IP、新優勢。

  涇渭河作為高陵區的“綠色水站”,二水潤一區,澤被高陵人。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7

  高陵區醫院 供圖 高陵區委網信辦

  醫教從優·民生好

  民生是發展之基,是為民之本。高陵區在收穫發展碩果的同時,不忘讓“群眾嘗到果實”。近年來,高陵區以醫療和教育為切入,保障人民群眾最基本的權利和最迫切的需求。

  在高陵區的醫療體系中,高陵區醫院是重要板塊。高陵區醫院成立於1950年,是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康復、保健、預防、急救于一體的綜合性二級甲等醫院。近年來,醫院堅持以改善患者就醫感受為出發點,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水準、強化學科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醫院內涵建設、優化服務流程、改善服務態度等方面下功夫,持續改善醫療服務和群眾就醫滿意度。

  “醫院承擔著全區及周邊區縣醫療保障工作,目前有28個臨床科室、500張床位、733人醫護人員,每年40萬人次門診量。醫院力爭通過2到3年的學科建設,達到三級醫院的服務能力和水準。”高陵區醫院黨總支書記趙翟介紹説。

  除此之外,新遷建的高陵區中醫醫院即將投用,投資29.8億元的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三甲綜合醫院正全速建設……高陵區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引進人才設備、下沉醫療資源等,不斷做大醫療體量、升級醫療水準、優化醫療服務,讓群眾能“看得上、看得起、看的好”。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8

  高陵區第四幼兒園小朋友 攝影 吳宇婷

  除了織密醫療保障網,高陵區還下力氣扎牢幼兒成長搖籃。作為高陵區委、區政府積極落實《西安市基礎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新建投入使用的重點項目,高陵區第四、第五幼兒園于2020年9月開園,幼兒園設置24個教學班,新增學位720個。“開園以來,幼兒園初步建立了‘童年坐標’和‘成長界線’為抓手的的園所文化發展方向。”高陵區第四、第五幼兒園園長吳菊利。

  關心醫院中的“患者”,關愛校園中的“幼者”,這不僅是高陵區城市溫度的體現,更是施政為民的實踐。除了醫教從優,公交免費、地鐵快建等等“小舉措、大項目”,都是高陵區在“民生棋盤”上的鏗鏘落子。

不負期望勇向前 “五好高陵”闊步邁進 “十四五”_fororder_圖片9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博物館 攝影 吳宇婷

  紅色“補血”·氣色好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是中國共産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創辦的旨在大量培養並提高各級幹部的素質特別是文化素質的短訓班式學校,在短短4年時間內培訓了一萬餘名各類黨政和專業幹部,有力地支援了西北五省的接管和建設工作。

  走進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根據史料及老照片復原的“新生園——紀念塔”“茅亭”“水井”“室外課堂”“民大運動場”等,不僅將入館的人拉回到那段艱難卻激情的歲月,似乎也在提醒著高陵區不忘來路、奮力發展。

  近年來,高陵區不斷挖掘、保護、傳承、利用紅色資源,讓紅色資源與文化旅遊、鄉村振興相融合。2020年11月,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所在的通遠村,被確定為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莊試點村。高陵區以通遠街道通遠村為重點,按照“135”紅色村建設思路,系統打造“兩館一堂一園多個教學點”,讓“民大精神”化作“發展肥料”,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眾多黨員幹部和市民遊客來到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學習參觀,了解革命歷史、瞻仰紅色文化。這讓新時代高陵形象和發展實際得到進一步傳播。

  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是高陵區的“紅色血庫”,持續為區域發展“補足精神之鈣”,讓高陵“氣色好”。

  建設西安主城區,跨過渭河看高陵。在建黨100週年之際,作為西安市“北跨”戰略承載區,高陵區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未來可期,人民有盼。“你好,高陵!”,是來自未來的問候,也是來自民間的肯定。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跨過渭河看高陵,高陵區高品質發展未來可期、人民有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