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每個市縣都有一所婦幼保健機構
2021-06-30 17:4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6月30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嵐出席發佈會,介紹了“十三五”婦女兒童健康工作發展情況。據了解,從國內看,目前陜西省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均為西部最優,並全面完成了國家婦女兒童“兩綱”規劃目標。

  “十三五”以來,陜西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衛生健康事業尤其是婦幼健康事業也取得了長足發展。趙嵐介紹,全省住院分娩率持續穩定在99%以上,孕産婦系統管理率達到95.99%、7歲以下兒童健康管理率達到95.39%、0歲—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到93.95%。

  “與2015年相比,2020年,全省孕産婦死亡率為10萬分之7.48,下降幅度為48.41%;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2.93,下降幅度為56.59%。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千分之4.33,下降幅度為49.36%。”趙嵐説。

  同時,陜西省衛健委搶抓婦幼健康保障工程、婦幼保健機構能力建設。據趙嵐介紹,“十三五”期間,陜西省衛健委累計投入10億余元,新、改、擴建婦幼保健機構43個,全省婦幼保健機構總數達到118家,床位數達到10668張,實現了每個市縣都有一所婦幼保健機構的目標。

  同時,以保障母嬰安全為核心,陜西省衛健委投建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136個,標準化危重救治轉診網絡覆蓋全省。在此基礎上,陜西省衛健委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醫療衛生機構納入婦幼健康服務體系,形成了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以婦幼保健機構為核心、以大中型綜合醫院為支撐的婦幼健康服務體系。據國家衛生統計信息網絡直報系統顯示,2020年陜西省全省婦産科醫師數為9770人,較2015年增長25.4%;兒科醫師為6240人,較2015年增長48.68%,婦産科、兒科專業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婦幼健康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趙嵐説,為將普惠性的婦幼健康服務覆蓋到每個家庭,陜西省衛健委持續在提高婦幼健康服務公平性、可及性上發力,免費補服葉酸項目惠及全省所有備孕婦女,服用率達到98.01%;在全國率先推行出生缺陷防治“雙篩工程”,覆蓋全省所有孕産婦及新生兒,3100余例出生缺陷患兒得到早期診治。

  目前,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阻斷項目覆蓋陜西省全省,檢測率達到99%;免費宮頸癌篩查從23個項目縣擴大到所有縣市區,更多適齡婦女享受到免費篩查服務。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實現全省56個國家級脫貧縣(區)全覆蓋,項目地區6月—24月齡目標嬰幼兒覆蓋率達到80%以上,營養包有效服用率達到95%以上,嬰幼兒貧血患病率不斷降低,婦幼健康服務更加普惠、普及。

  “十四五”時期,陜西省衛健委將繼續堅持以保障婦女兒童健康為主線,精準聚焦影響婦女兒童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強化中醫藥健康服務與婦幼健康服務協同發展,使婦女兒童預防保健、醫療救治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服務品質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進一步提高,推動婦幼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全力維護好三秦大地廣大婦女兒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