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安塞:巧手剪紙表心意 百米長卷上繪就百年“光輝歷程”
2021-06-30 17:0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來臨之際,一部特殊的“紅色大片”正在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文化文物館上演:一幅幅用紅紙剪刻的人物、建築、文字等元素,生動還原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長征等共産黨成立後發生的故事。

  這部“紅色大片”是由安塞民間藝術家李福愛、孫殿珍、王福麗、劉心蓮、陳海莉等5人歷時100天創作而成,作品全長101米,以安塞剪紙藝術形式描繪建黨百年曆史。

陜西安塞:巧手剪紙表心意 百米長卷上繪就百年“光輝歷程”_fororder_圖片20

市民欣賞米長卷繪黨史剪紙作品  供圖 薛元朝

  歷時百天  繪就百米長卷

  “看,這個是‘紅船啟航’,這個是‘南昌起義’。”6月29日,在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文化文物館,安塞民間藝術家陳海莉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著剛剛完成裝裱的剪紙作品。

  為了迎接建黨百年,2021年3月份,安塞區文化文物館館長殷宇鵬從眾多剪紙藝人中組織陳海莉、王福麗等了了名創作經驗豐富的老師,組成了剪紙“突擊隊”,開始進行百米長卷繪黨的百年曆史作品創作鉸剪。5個人加班加點忙碌了100天,完成了這幅百米巨作。

  安塞是有名的“剪紙之鄉”,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諸多榮譽加持下,在這裡創作一幅描繪百年黨史的巨型剪紙作品慶祝建黨百年,就特別有意義。

  “回憶起一起創作的時光,還真是有點捨不得。”陳海莉感慨道,“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麼大的剪紙作品,也是第一次和這麼多前輩一起切磋。”在剪紙“突擊隊”,36歲的陳海莉最年輕,而年齡最大的李福愛老師已經67歲。這100天裏,為了在規定時間裏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她們經常忙活到半夜。

陜西安塞:巧手剪紙表心意 百米長卷上繪就百年“光輝歷程”_fororder_圖片21

  剪紙藝術家們和作品合影   攝影   劉君慧

  “我們每天剪紙最少都在10個小時以上,沒有人喊過累,有時候加完班,老師們還會把未完成的部分帶回家趕工期。一想到慶祝建黨,大家的幹勁都很足。”陳海莉説道。

  學黨史剪故事  匯聚“巾幗巧手”愛黨情

  “我們平時都是創作民俗題材,這次的創作都是歷史題材。”陳海莉説。在陳海莉看來,這次創作對她們五個人來説挑戰很大。為了確保作品中史實的準確性,要通過查很多的資料來確認,並且很多黨史故事,也需要再次學習才能更好的創作。然而在她們中間,除了陳海莉,其它人都不識字,這可給創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在創作初期,尤其是確定剪裁內容的時候,陳海莉就成了剪紙“突擊隊”的臨時黨史老師,經常查找好各種黨史故事,再講給其它幾位老師聽。“對故事越了解,才能在設計內容場景的時候有更好的表現和創意。”李海莉説。

  在創作過程中,陳海莉等五位老師也得到了延安市委宣傳部、安塞區委宣傳部、安塞文旅局,安塞文化館,以及一些黨史方面專家的支持,指導她們如何畫,如何體現一些故事。剪紙“突擊隊”還經常到廣場、公園和年齡比較大的人聊天,聽聽他們口中的得到一些當年紅軍在延安的一些故事,來豐富創作。

  “我今年57歲,我們這一代從小受黨恩惠長大,經歷了從吃不飽穿不暖到現在生活富足的過程。在創作過程中重溫了很多黨的故事。作為一個延安人,我就只有一個感受,就是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能做這樣一幅作品獻給黨,是我的榮耀。”王福麗説道。

  十大主題  講述輝煌歷史百年征程  

  “百米長卷剪紙作品的特色就是把歷史和安塞古老藝術結合起來。”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安塞區文化文物館館長殷宇鵬説道。然而,此作品題材宏大,體例巨大,要能反映安塞剪紙水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經過多方商議,殷宇鵬將作品分成了“紅船起航”“南昌起義”“遵義會議”“四渡赤水”“雪山草地”“吳起鎮會師”“延安十三年”“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走進新時代”等10大主題,共91幅小作品。

陜西安塞:巧手剪紙表心意 百米長卷上繪就百年“光輝歷程”_fororder_圖片22

  安塞區文化文物館館長殷宇鵬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5位剪紙藝術家,每人負責2個主題18幅小作品。”陳海莉説,“每個主題下,我們都設計了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和場面。比如在‘延安十三年’這個主題下,我們就設計了大生産的場面和紡線線的形象。在‘吳起鎮會師’主題下,我們就設計了陜北紅軍和中央紅軍會師的場景。‘走進新時代’的主題下,我們剪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笑臉。”

  目前,百米長卷描繪建黨百年曆史剪紙作品已經對外展出,獲得很多市民的好評。“我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藝術家們也發揮了最好水準,這幅作品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能為建黨一百週年創作一些作品,我們很自豪。”殷宇鵬説。(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