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菜”裏的“大産業” “楊淩農科”助力乾旱半乾旱地區油菜産業發展
2021-07-02 15:3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小油菜”裏的“大産業” “楊淩農科”助力乾旱半乾旱地區油菜産業發展_fororder_圖片40

  “秦雜油11”春油菜長勢喜人

“小油菜”裏的“大産業” “楊淩農科”助力乾旱半乾旱地區油菜産業發展_fororder_圖片41

  蜜蜂正在授粉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位於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周鹿村的“秦雜油11”春油菜品種示範田裏,800畝油菜進入了盛花期,生機勃勃。“秦雜油11”和“秦油1806”兩個品種都是在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甘肅民樂油菜生産推廣基地(以下簡稱“基地)培育出的品種,目前正處於大面積試種推廣階段,示範推廣面積1200畝。2022年,這兩個新品種的推廣將達到16萬畝,預計帶來的經濟效益能達到900萬元。

  民樂縣地處祁連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海拔2100米到2300多米,適合春油菜的生産。當前,甘肅匯豐種業有限公司依託于基地,採用"公司+基地+農戶+標準化"的運營模式,在民樂縣已經建立50畝科研育種基地,雜交種生産基地8000余畝,年生産種子320萬斤。

  在2020年舉辦的第27屆農高會期間,甘肅匯豐種業有限公司用40萬元,成功從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轉讓到了“秦雜油11”和“秦優1806”油菜的生産經營權。

  耐旱、抗倒伏、出油率高、産量高、適合機收……甘肅匯豐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永生對“秦雜油11”和“秦優1806”的品種優勢如數家珍。

  “秦雜油11”比普通油菜生長期短,一般90天到100天就可以成熟,並且含油率可達到40%到50%,比普通油菜品種的含油率高出6%到10%。當地甚至有“一碗菜籽半碗油”的説法。

  王永生表示,公司于2020年在民樂縣周鹿村試種“秦雜油11”。通過觀察可以看到,該油菜品種比一般油菜品種每畝地增産7到12公斤。

  “秦雜油11”是由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育種工作人員韋世豪選育的新品種。2020年,該品種通過品種篩選實驗,成功進入了大規模試種階段。

  一顆小小的油菜種子,從育種試驗到成功推入市場,進入到人們的餐桌上,往往需要十幾年的時間。

  38歲的韋世豪從事育種工作已經16年了。從2005年到現在,他成功育種轉讓的品種除了“秦雜油11”和“秦優1806”,還有26屆農高會簽約的冬油菜區品種“潤普豐”、春油菜區品種“秦雜油7號”。目前,“潤普豐”“秦雜油7號”已經大面積推廣。

  “育種環節非常重要,能夠通過國家登記和推廣的品種都具有非常不錯的豐産性、穩産性、適應性。油菜種子的育種週期非常長,從材料篩選、組合選配、組合試驗到小面積的試驗示範,這個過程至少需要十年。我的育種目標很明確,市場和農民需要什麼品種,我們就培育什麼品種,目的就是實現科技成果的成功轉化。”韋世豪説。

  韋世豪從2006年開始進行“秦雜油11”和“秦優1806”的育種試驗,2017年育種成功,到現在示範推廣階段,已經用了15年的時間。他表示,未來打算把這些品種大面積推廣到甘肅、青海、內蒙古、新疆等乾旱半乾旱地區。

  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是隸屬於陜西省科技廳的公益性農業科研事業單位,2013年整體搬遷到楊淩後,已成功選育出“鴻油88”“秦油558”“秦雜油7號”“秦雜油11”“秦雜油101”“秦優1806”等一批適宜於春油菜區生産推廣種植的高油、高産、優質雜交油菜新品種;並通過産學研合作,示範帶動民樂縣周邊的山丹縣、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等縣區油菜生産,促進當地油菜品種的更新換代及生産力水準的較大提升。

  截至2020年,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累計推廣各類新品種油菜種植3億多畝,創造社會經濟效益181.8億元。育種試驗,正不斷改善著人們的糧食生活……

  目前,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在青海、新疆、內蒙古、寧夏等地佈局了10個基地,又在基地聯合甘肅匯豐種業有限公司在選擇了13個油菜品種進行品種篩選實驗,選育油菜優良品種,通過實驗看我國油菜春油菜區的適應性。

  預計到2022年,基地將示範、推廣自育的高含油量優質雙低雜交油菜新品種6個,年推廣面積120萬畝以上,創造社會經濟效益約1.5億元以上。“楊淩農科”品牌將發揮科技示範推廣的影響力,繼續推動中國春油菜區的油菜科研和生産。(文/圖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