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
2021-07-01 09:2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0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博物館 攝影 吳宇婷

  陳列文物展示滄桑歷史歲月、文化活動促進民族精神傳承、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加碼”鄉村振興……走進西安市高陵區,以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博物館(以下簡稱“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為核心的紅色文化載體正不斷滋養著一代代年輕人汲取精神養分,為時代發展蓄力。

  紅色地標鐫刻和衷共濟的歷史記憶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1

  陜北公學到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路線圖 攝影 陳鏘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成立於1949年5月。當年,為解決幹部隊伍不足的問題,時任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政委習仲勳合併了當時的延安大學、西北人民藝術學校、西北財經學校,指導創辦了以政治思想教育為主的幹部學校——西北人民革命大學。後經多次變革,西北人民革命大學發展為現在的西北政法大學。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2

  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講解員馬毓謙講述西北人民革命大學歷史沿革 攝影 陳鏘

  “從1949年10月到1953年6月,西北人民革命大學在四年的辦學歷程中,共為西北地區培訓了12980名黨政和專業幹部,為西北地區的建設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有力地支援了西北地區人民解放戰爭的最後勝利和新區的政權建設工作。”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講解員馬毓謙提起學校的教育成果時,心中深感自豪。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3

  西北政法學院校徽、紀念徽章 攝影 陳鏘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4

  西北人民革命大學畢業證書 攝影 陳鏘

  提起西北人民革命大學過去的辦學經歷,馬毓謙如數家珍。“開學之初,學校條件艱苦,學校師生硬是肩扛手抬,從9公里外的永樂車站一步步把教學設備搬進來。沒有教室桌凳,教學條件不足,學院們就在在大棚、或在露天上課,在木板上讀書寫字。在這裡,不同身份、不同層次的學員們在這裡學習生活,吃大鍋飯,睡大通鋪,物質生活極度匱乏,但卻和衷共濟、互幫互助,共同寫就了一段不平凡的時代故事。”她説道。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5

  建於1949年的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走廊 攝影 陳鏘

  從1949年建學到現在,幾經變革,西北人民革命大學早已成為了歷史的一張紅色名片。總佔地面積約8024平方米的土地上,紅色文化的厚重故事正在被不斷講述著……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6

  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一隅 攝影 吳宇婷

  在馬毓謙看來,西北人民革命大學四年的辦學經歷自有其不可磨滅的深遠意義。她説:“西北人民革命大學培養了一萬多名幹部,這些幹部畢業後又被分配到祖國需要的地方。他們把西北人民革命大學的精神和作風傳揚開來,在大西北的建設事業中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西北人民革命大學曾為西北五省培養了諸多人才,這些人才又反哺社會,為國家發展做出貢獻。這傳遞了一種相互作用的教育觀。”

  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助力新時代鄉村振興

  坐擁豐富紅色資源的西安市高陵區通遠街道通遠村從“誕生”之始,就和紅色革命文化分不開。近年來,西安市高陵區委、區政府依託豐厚的紅色資源和雄厚的産業基礎,以通遠村為中心,緊扣打造“黨旗紅、生態優、産業強、農民富、鄉風好”的紅色美麗村莊示範村的目標和“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總體要求,依託西北人民革命大學舊址,充分發掘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系統打造以“兩館一堂一園多個教學點”為佈局,集實地參觀、現場教學、課堂授課、黨性體驗、實踐鍛鍊等於一體的高陵區新時代黨性教育基地。在紅色革命精神的感召下,近年來前往通遠村參觀學習的黨員幹部和打卡留念的遊客絡繹不絕,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已然成為西安市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先審核 明天上線)西安市高陵區:傳承紅色基因 活用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圖片17

  “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 攝影 陳鏘

  2020年11月,通遠村被確定為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莊試點村。西安市高陵區圍繞紅色美麗村莊建設,在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等紅色教育地標內,採取實地參觀、現場教學、課堂授課、黨性體檢等方式,對黨員幹部進行教育培訓,以更加生動靈活的形式講好紅色故事。從2020年6月30日建成開館至今,“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累計接待參觀學習9000余人。

  “博物館也是愛國主義教育示範的基地。為了傳承紅色文化,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在為遊客講解的同時,還堅持舉行博物館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企業等宣講活動和‘小小講解員’日常活動,讓黨員幹部和青少年乃至更多群眾可以系統了解紅色文化。”馬毓謙補充道。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賦能鄉村振興方面,2020年以來,西安市高陵區強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三級體系建設,目前已全面完成了1個區級中心、2個分中心、12個區級新時代文明主題實踐基地、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1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掛牌工作,實現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三級陣地建設全覆蓋。西安市高陵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各站所創新開展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畫攝影剪紙藝術展、“西北民大在通遠的崢嶸歲月”巡迴展等活動,不斷深化高陵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未來,西安市高陵區將堅持“六有”標準提升陣地建設水準,聚一區之力打造更多更好“傳播思想、實踐文明、成就夢想”的群眾精神文化家園。

  西安市高陵區以黨建為引領,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探索創建了“陵聽陵動430”黨建服務品牌,為群眾解決了不少問題。“4”即建設“紅色家園、紅色港灣、紅色管家、紅色物業”的“四大聯動體系”;“3”指“搭建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方‘三方協同治理’”的平臺;“0”則是“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基層治理提效能”的工作目標。

  此外,西安市高陵區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深化基層治理,通過整合資源、優化佈局,全面提升通遠村黨群服務中心黨務、政務、服務功能,已于6月15日將全面建成集便民服務、學習教育和日常辦公等功能于一體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西安市高陵區還不斷進行通遠紅色資源推介,同步擴大狗娃豬蹄、小磨香油等地域知名品牌影響力,發展民宿經濟,打造高陵紅色旅遊經濟帶。

  西北民大舊址博物館、“紅色熔爐”幹部培養主題展館、通遠坊烈士陵園……一個個紅色文化地標正不斷為人所熟知,可貴的革命精神也正被一代又一代人傳承下來,不忘初心、辛勤耕耘,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添磚加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