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位“安西教練”
2021-07-01 09:2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崗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在大多數“90後”兒時記憶中,有一部開啟他們籃球之路的動畫片——《灌籃高手》。片中湘北隊的靈魂人物安西教練,腆著肚子,頭髮花白,總是一幅樂呵呵的樣子,爽朗而又自信的笑聲鼓舞著每一位隊員,亦師亦友,用他的睿智指引著每一個隊員,讓他們安心前行。在古都西安,也有這樣一位“安西教練”。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4

  徐國富受訪照 攝影 沈盼

  時間進入6月下旬,意味著距十四運開幕已不足3個月,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了陜西籃球圈的“牛人“,也就是“安西教練”本人西安培華學院監事會主席、黨委副書記徐國富。

  頭髮花白卻根根抖擻,身材微胖而眼神明亮,精神矍鑠是徐國富給人的第一印象。“我們是‘先結婚後戀愛’的。”徐國富直白的開場,回眸起他與籃球的不解之緣。

  鴻蒙初開:從“刨食田徑”到“女籃教頭”

  “只有體育能救你。”中學體育老師陳萬民的一句話開啟了徐國富的體育生涯。徐國富小時候是一名典型的陜北“放羊娃”。“因為家境貧寒,進入校田徑隊參訓,就是為了填飽肚子。”徐國富笑著回憶他最初練體育動機很單純。確立目標後,徐國富訓練異常刻苦,從不偷懶,有時甚至會累得一躺床上便睡得“昏天黑地”。主訓田徑的徐國富天生底子好、肯吃苦,再加上他身上那股陜北人特有的“犟勁兒”,很快就脫穎而出,比賽屢屢拿獎牌、得榮譽。

  儘管如此,初探體育殿堂的徐國富“心思”卻不在田徑上。“我不想參加田徑比賽,我想打籃球。”時任延安市體委主任付峰得知徐國富的真實想法後,和年少的徐國富定了個“君子約定”——在完成田徑比賽任務後,便同意讓其加入延安地區籃球隊。

  最終,徐國富如願得償。初入市隊,沒有籃球底子的徐國富略顯吃力,但進步卻是球隊中最快的。因為徐國富深知打籃球僅憑藉滿腔熱血是不行的,當然也沒有捷徑可走,他付出了超出一般隊員數倍的努力,訓練、重復、肌肉記憶……

  在一次對陣延安鋼廠的比賽中,徐國富把平時苦練的水準發揮地淋漓盡致,獨得48分。鮮花和讚美是對汗水和淚水最好的肯定,這一戰也徐國富在當地籃球圈聲名鵲起,甚至有人評價其“出道即巔峰”。

  自此,徐國富錨定了他體育生涯的“籃球航向”。

  因其籃球技術拔尖,1974年高中畢業的徐國富就職于延安體委,成為延安體校女籃成立的第一任教練。女籃技術對標男籃,訓練強度對標自己,延安體校女籃在徐國富的帶領下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質變,後在省市各級聯賽中屢膺殊榮。據徐國富回憶,他執教的延安市少年體校女籃戰勝了陜西省職工籃球賽獲得第一名的延安市女籃代表隊,在延安籃球圈傳為佳話。

  這場比賽讓徐國富振奮,更是在他心底深深地埋下了一生執教籃球的種子。

  革新承志:執教不忘創新 “高分籃球”還原 “全運本色”

  有所熱愛的人生是幸福的,如果從事的工作剛好也是熱愛那便是“幸中之幸”。而籃球就像是開啟徐國富幸福體育人生的“金鑰匙”。執教延安體校後,徐國富又考入西安體育學院,並以年級第一的優異成績畢業,從而獲得了高校任教的“敲門磚”。

  大學畢業後,徐國富是在西北政法學院(現“西北政法大學”)開啟的高校執教生涯。一開始,正當他還沉浸執教高校籃球的興奮中時,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讓他有點接受不了——當走進校園,徐國富看到體育場上一片空曠,甚至連一個籃筐都沒有……

  最終,徐國富還是決定留了下來。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5

  1980年《中國體育報》刊載徐國富(持球者)帶領球隊訓練照片 受訪者供圖

  “我開始帶人挖沙坑、栽單杠、安裝籃球架等,甚至在結婚的當天,還在體育場忙碌著。”徐國富回憶道,這個時段被他總結為籃球生涯的“創業階段”。

  就這樣,西北政法學院有了新籃球場,徐國富擔任該校的籃球隊教練。本就執教經驗豐富的徐國富,有了西安體育學院專業知識的浸潤,僅半年時間,西北政法學院籃球隊就一路高歌,挺進了陜西高校甲級隊。

  徐國富的高校執教生涯邁入正軌。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6

  徐國富(左一)執教球隊獲得1991年陜西省大學生籃球聯賽甲級賽第二名 受訪者供圖

  在徐國富的籃球生涯中,如果“任教”是他實現個人價值的第一步,“革新”則是他對籃球運動本質永不止步的探索。

  早在1996年,時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部主任的徐國富就提出“大學生必須學會游泳、體育教師必須掌握四種泳姿方能上崗授課”,促使該校大學生游泳習得率達到百分之98.86,引起其他高校廣泛關注、效倣。此外,針對學生愛體育而不願上體育課的現狀,2002年他還提出“體育俱樂部”教學改革,讓學生根據個人興趣與特長選擇體育課內容,此舉充分調動了教與學的積極性。2004年,徐國富帶著此項教學改革參加香港國際論壇和第七屆大運會科學論文報告會,榮獲一等獎。

  眾所週知,對於運動員來説,肌肉記憶、反應速度、耐力甚至心態等因素都會直接影響他們在賽場上的發揮。執教多年、經驗豐富的徐國富不斷在實踐中反思,並加以創新。2006年3月發明的籃球投籃訓練器、2007年11月發明的游泳教學訓練輔助器、2008年5月發明的籃牙無線聲控反應訓練器、2010年8月發明的板彈式乒乓球訓練輔助器和反應能力測試輔助訓練器……徐國富迄今已有16項國家發明專利,另外還有36項改革成果被採納施行。除了專利,“不安分”的徐國富還熱衷挑戰世界記錄,正如他常常挂在嘴邊的那句話:“不斷挑戰自我才能展現體育的真魅力。”截至目前,由徐國富培養的運動員徐長清已經打破三項吉尼斯世界紀錄和六人次15項世界紀錄。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7

  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現場 受訪者供圖

  與世界記錄“頗有緣分”的徐長清笑稱自己是徐國富的“十分球大弟子”,目前已經三次打破半場超遠投籃吉尼斯世界紀錄。徐長清表示,徐國富創新改革的《高分籃球新規則》,讓“小個子”在球場上也有了一席之地。據徐國富介紹,這種籃球規則的出現可以減少“垃圾時間”,為比賽製造更多懸念,同時充分發揮“小個子”隊員“快、準、靈”的特長,打破籃球運動既有“大個子天下”現狀,回歸遊戲本色,讓全民都能樂享籃球這項運動。

  抱薪傳火:全民健康是每一位體育人的矢志追求

  得益於對體育的執著追求,徐國富執教成績斐然,兩次帶領陜西代表隊殺入大運會前八強,摘金奪銀,後來還有幸成為2008年奧運會國內第113棒火炬手。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8

  作為2008年奧運會國內第113棒火炬手 徐國富(後排右二)與健美操隊員合影 受訪者供圖

  “籃球是一項需要隊員相互配合的體育運動,是不能嚴格用大數據來衡量的。”這句話曾出現在西安培華學院新晉教師崗前培訓上,徐國富強調説,“我認為教師就像籃球隊員一樣,在一場籃球比賽中有著‘前鋒、後衛、中鋒’之分,因人而異。教學型和研究型是教師隊伍中較為明顯的兩個類別,他們找準自己的定位,在適合自己的‘一方天地’盡其才,全面調動教師的教學積極性方能提升學校的整體教學實力。”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9

  徐國富(後排右七)在西安培華學院與學生合影 受訪者供圖

  以體育人,以文化人。截至目前,西安培華學院已舉辦十二屆“培華杯”創新籃球賽。徐國富感慨:“正是有了培華學院寬鬆的任教環境和不斷深入的執教探索,老師‘因才任教’,學生因材施教,産教融合,實用為重,育得桃李芬芳。”

  徐國富的深以為人生和打籃球是相通的:“不同的位置上要求有不同的能力,你必須塑造出自己的風格,給自己準確定位,在一個有力的團隊中,既要有個人的突破,也要有組織的協力合作。每一名社會個體,都要像籃球隊員那樣,拿出火熱的激情,找準自己的位置,與人共贏,展示自我,成為人生的強者。”

  熟悉徐國富的人都知曉他有與籃球不得不説的“小浪漫”:他會在每年5月20號組織“培華杯”創新籃球賽。徐國富笑著解釋説:“之所以把比賽開幕時間選在5月20日, ‘520’有‘我愛你’之諧音。”

  這也是他對籃球運動最深情的告白。

【Ta説全運】西安有位“安西教練”_fororder_圖片10

徐國富近照 受訪者供圖

  後記:

  採訪結束後,徐國富和徐長清這兩位在球場征戰多年的“老戰友”並肩走在培華學院的操場上,對年近退休的老哥倆來説,健步走已成為他倆茶余飯後的“養生必修課”。“説到底,籃球助我完成了體育人生的‘自我救贖’,祈願全民健康才是我們這些體育人畢生的追求。”徐國富瞇著眼睛笑了起來,像極了睿智通透的“安西教練”。

  當談及即將在家門口舉辦的十四運會,愛打比方的徐國富把十四運會比作“種樹”,“辦會興城——全運會對陜西經濟社會的巨大推動作用有目共睹,然而讓全民運動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持續關注健康,十四運會才會收穫‘全運效應’的‘整片森林’。”徐國富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