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百年黨史 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奮進力量——漢中市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引領高品質發展紀實
2021-07-09 17:2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講臺上,洪亮的聲音講述著一個個鮮活的黨史故事;夜幕裏,交錯的光影放映著一部部感人的紅色電影;風雨中,堅毅的身影構築起一道道百姓生活的安全屏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漢中市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深學篤行中強化實幹擔當,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以黨史學習教育引領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發展成效檢驗學習教育成果,奮力譜寫漢中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創新黨史學習形式,用心打造“思政課堂”

  太陽漸漸隱沒在天邊,梔子花的幽香伴著晚風飄滿了小院。91歲的寧強縣抗美援朝老戰士許正,身著軍裝背靠藤椅,胸前的“在黨50年”的紀念章熠熠生輝。

  “我們的陣地只剩下3名戰士,可是沒有一個人退縮,子彈打完了,我們撿起陣亡戰友的槍繼續戰鬥,有個戰友右手打殘了,胸脯頂著槍托左手射擊……”講起戰場上這段驚心動魄的親身經歷,老人情緒激動到幾度哽咽……圍坐在老人身邊的是高寨子村的黨員、群眾和學生們,他們聽著聽著不覺濕潤了眼眶。

  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還要讓群眾樂意聽、坐得住、記得牢。為了保證學習效果,寧強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入創新教育形式,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宣傳陣地搬進了“小院課堂”,邀請抗美援朝老戰士講紅色故事,用身邊的英雄教育引導身邊人,共同接受紅色精神洗禮。上半年,全縣利用“小院課堂”講黨史600余場次,受眾近2萬人。

  學為用之先,行為知之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漢中市各地各部門創新方式、豐富內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品質開展,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漢中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學原著原文、專家輔導、實地教學等形式,追憶崢嶸歲月、感悟偉大精神。各級黨委(黨組)結合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紮實開展“萬名書記講黨課”活動,以“發展實際”“現身説法”“親歷者體會”等形式,先講深學、率先垂范。漢中市在全省率先安排“四史”宣傳教育,組建市委宣講團,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宣講,促進入腦入心。此外,漢中市聚焦建黨100週年關鍵節點,組織了“唱支心歌給黨聽”主題音樂會、“百年奮鬥征程”漢中歷史圖片展等13項重大主題活動,積極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教育,深情禮讚、熱情謳歌黨的百年華誕。

  用好紅色資源,凝聚合力打造“初心課堂”

  從清晨到黃昏,前來參觀“時代楷模”張富清舊居的幹部群眾絡繹不絕。重溫入黨誓詞,暢談思想感悟,這裡成了名副其實的黨史學習教育“網紅”地……

  走進留壩紅色文化體驗基地,從參觀了解黨的崢嶸歷史,到現場體驗重走紅軍路,這裡集文史展覽、藏品展示、幹部黨性教育、研學體驗為一體,先後吸引全市20余萬人次到此參觀學習……

  漢中紅色資源十分豐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如何用好用活身邊的紅色資源?如何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漢中以紅色革命文化傳承振興工程為抓手,著力打造一批可讀、可視、可體驗的紅色文化産品和陣地,激活本土紅色資源生命力,讓紅色資源“活”起來“火”起來,凝聚合力打造“初心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往心裏走、往深裏走。

  近日,漢中市首家VR虛擬紅色紀念地——劉秉鈞烈士故居正式上線。VR虛擬紅色紀念地用生動的方式展現紅色歷史,受到廣大網友的歡迎。

  “劉秉均烈士故居以前去實地參觀過,這次是通過手機戴上VR眼鏡‘雲遊’故居,這種沉浸式參觀體驗走‘新’更走心,讓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烈士的光輝一生,內心十分震撼,是革命前輩的流血犧牲才換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們青年一代更應該倍加珍惜,矢志奮鬥!”談起線上參觀體驗,市民陳強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

  漢中市深入挖掘和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發揮紅色陣地、紅色遺址突出作用,讓黨史學習教育方式多元化。依託南鄭區川陜革命根據地“紅星閃耀之旅”、洋縣紅二十五軍遺址“華陽紅色之旅”等旅遊線路,漢中市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員幹部能夠見事、見物、見精神。截至目前,5條漢中紅色文化旅遊線路接待幹部群眾3萬餘人次。川陜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等11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持續推進,推出紅色主題專題展覽20余個,引導黨員幹部銘記紅色歷史、接受思想洗禮。

  永葆初心,用情打造“實踐課堂”

  “現在的政策就是好,服務太到位了,我一步路都沒跑就領到了補貼,真是太感謝了!”接過由留壩縣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劉付袁全程代辦的5000元創業補貼,玉皇廟鎮晏家墳村村民鄧開學由衷地説。

  由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到政務服務中心,以普通辦事群眾的身份,親自體驗辦事全部流程,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和堵點。這項“局長體驗審批服務”活動,是漢中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

  “我為群眾辦實事”緊扣民生熱點難點,將城市人居環境改善作為的首個突破口,啟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動,讓群眾盡享宜居環境。截至目前,漢中計劃實施的項目已開工177個,中心城區城市環境衛生保障工作等專項行動初見成效。針對中心城區學位供給短板,漢中市實施的271個學校幼兒園建設項目,目前已開工209個。

     “我為群眾辦實事”致力於從多方面提升群眾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漢中市民政局出臺“十條措施”加強城鎮困難群眾救助幫扶,累計保障各類困難群眾19.5萬人次,發放救助金4.2億元;公安機關開展“千警進萬家”暨治理防範電信網絡詐騙守護行動,縱深推進“治交通亂象、促城市文明”行動;檢察機關開展“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系列公益活動,覆蓋群眾8000余人;法院機關開展“三秦颶風2021——天漢風暴”百日執行大會戰,執結案件984起、執結標的金額9000余萬元……

  學史力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漢中市各部門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變成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實踐課堂”上充分釋放活力。(文  余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