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技術助力中國河套灌區增産
2021-07-15 11:2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在中國河套灌區,千百年來農耕文化、草原文化在這裡交融發展。這塊身處乾旱荒漠之中的土地,因為黃河的流經而變得充滿了生機。而今,位於黃河內蒙古段北岸的“幾”字彎上的河套灌區,正在節水技術的加持下,散發著別樣的“經”彩。

  河套灌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境內,北抵陰山山脈的狼山及烏拉山,南至黃河,東西長250公里,南北寬50余公里,總土地面積1784萬畝,現引黃灌溉面積1100萬畝,是全國三個特大型灌區之一,2019年成功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始建於秦朝的河套灌區,已經有2000多年的開發歷史。

  據黃河水利文化博物館講解員介紹,河套灌區目前擁有七級灌排渠(溝)道10.36萬條、6.4萬公里,各類建築物18.35萬座,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七級灌排配套體系。河套灌區每年引黃用水量約48億立方米,其中農業用水43.5億立方米,已經成為國家的重要的商品糧、油基地,多年平均糧食總産量約300萬噸、油料60萬噸。

節水技術助力中國河套灌區增産_fororder_IMG_20210629_165116

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的千畝連片玉米田 攝影 陳鏘

  當前,河套灌區春小麥已經開鐮收割,玉米生長也進入了關鍵時期。在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千畝連片的玉米田長勢正好。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鎮進步村村民、三斗渠管渠渠長武永亮表示,使用了節水技術和測控一體化智慧閘門管理系統後,自己承包的100多畝玉米地玉米用水量減少,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智慧閘門等設備系統為農業生産提供智慧解決方案、手機app遠程對閘門供水進行監測和調控、科研人員向農民朋友開展技術宣傳和培訓……來自楊淩示範區的節水技術為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的農業生産提供了助力。

  2017年,楊淩農業科技示範推廣領導小組依託內蒙古河套灌區管理總局,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鎮建立了集技術推廣、産業發展、脫貧攻堅為一體的國家級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為技術依託單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蔡煥傑為首席專家,在臨河區雙河鎮進步村全域進行技術推廣示範,涉及節水技術示範區6022畝,節水技術核心試驗區1139畝,農戶308戶。  

節水技術助力中國河套灌區增産_fororder_mmexport1626314502462

河套灌區水利發展中心科長張曉紅(中)介紹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情況 攝影 王朝陽

  河套灌區水利發展中心科長張曉紅介紹,經過多年的數據對比,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安裝的智慧閘門、測流、氣象、土壤、地下水等自動監測設備系統,形成的支、鬥、農三級渠係優化配水、田間精量化供水、末級渠係閘門調控及水費計收一體化智慧解決方案,示範應用的引黃滴灌技術、泵前浮式壓力過濾器、水肥一體設備、測土配方施肥、抗堵塞灌水器等技術和設備可以實現節水15%,節能20%,節肥20%,增産20%,取得了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張曉紅表示,通過四年的技術示範推廣,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為河套灌區末級渠係田間精量化灌溉定額閾值、水工建築物智慧測控水準、農業灌溉信息化管理及水費計收智慧化、灌區現代化等方面做出了樣板,在增産節水、降本增效、實時實用、操作方便、高效快捷等方面成效明顯,有效發揮了臨河農業節水技術示範推廣基地在科技成果轉化中的示範輻射帶動作用。(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