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
2021-07-20 17:3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20165150

  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宣佈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正式開幕  供圖  臨洮融媒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7月20日,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此次文化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甘肅省文聯、定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甘肅省考古研究所、定西市委宣傳部、定西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定西市文聯、臨洮縣人民政府承辦,中國書畫家聯誼會陶瓷藝術委員會、甘肅文旅集團、國家甘肅臨洮體育訓練基地、甘肅黃河彩陶文化研究院、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臨洮馬家窯世界彩陶文化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臥龍灣洮硯水鎮、甘肅臨洮馬家窯文化研究院、蘭州馬家窯文化研究會協辦,甘肅文旅集團會展有限公司策劃。此次文化節以“世界的馬家窯·馬家窯的世界”為主題,旨在深度挖掘、傳承弘揚馬家窯文化。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1

  甘肅省文旅廳二級巡視員王開江致辭

  甘肅省文旅廳二級巡視員王開江致辭時説:“今天我們在臨洮縣舉辦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為馬家窯文化的傳承和保護、科學開發、合理利用搭建平臺,廣開言路,匯聚智慧,將進一步增強全省人民的文化自信,為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強省注入強勁動力。”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3

  定西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月芳致辭

  在開幕式上,定西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月芳表示,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的舉辦,旨在加強與各位專家學者的交流合作,高效務實地開展挖掘、研究、傳承、保護工作,持續擴大“世界馬家窯、命名在臨洮”的品牌效應,真正把馬家窯做成全省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品牌。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宣佈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正式開幕。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2

  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社寧致辭

  專家雲集 探討馬家窯文化振興之路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春青、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新偉、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教授錢耀鵬、上海大學電影學院教授林少雄、蘭州城市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黨委書記左義林等國內文物、考古、歷史領域知名專家、文化學者、文旅創意設計大師、甘肅省內陶瓷藝術家,共計400多人參加馬家窯文化學術論壇。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5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學術論壇活動現場

  論壇上,趙春青、李新偉、錢耀鵬、林少雄、左義林圍繞“中國考古百年視野中的馬家窯文化”的論壇主題,作了《仰韶文化彩陶百年研究回眸》《馬家窯文化和中華文明起源的探索》《從仰韶文化到馬家窯文化——磨溝遺址發掘的啟示》《中國藝術史視閾下的馬家窯文化》《後彩陶時代與別現代主義》等一系列專題研究報告,從不同層面探索馬家窯文化的保護、發掘、傳承、弘揚和振興之路。

  文化盛宴 助推馬家窯文化價值傳播

  據悉,馬家窯文化作為人類文明長河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因上世紀20年代首次發現于臨洮縣馬家窯村而得名,距今已有5000多年曆史,是甘肅省發現最多、分佈面最廣、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文化遺址,被譽為“甘肅的仰韶文化”,被學術界公認為是與敦煌文化齊名的甘肅兩座文化富礦之一,堪稱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寶。近年來,臨洮縣作為甘肅唯一集馬家窯文化、秦長城文化、老子文化等優秀文化資源於一體的歷史文化名城,對馬家窯這一文化瑰寶做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成立了中國社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級馬家窯文化研究會,精心謀劃實施了馬家窯彩陶博物館、馬家窯文化遺址保護工程、馬家窯文化體驗區等一批重點項目,為馬家窯文化的發揚光大奠定了堅實基礎。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6

  馬家窯文化彩陶

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開幕_fororder_圖片17

  馬家窯文化彩陶

  依託深厚的文化底蘊,臨洮縣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馬家窯文化節,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是一次起點更高、規模更大、內涵更豐富、影響更深遠的文化盛宴。第五屆馬家窯文化節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深化社會各界對馬家窯文化的認知與傳播,深度挖掘馬家窯文化的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商業價值、社會價值,打造馬家窯文化品牌及産業鏈條,加快推進“文旅體”融合發展,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及臨洮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圖 周茜雯 黃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