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 漢中將加快區域城市中心建設
2021-07-22 10:11: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7月21日,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漢中專場新聞發佈會,邀請漢中市委副書記、市政府代市長張燁,漢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春麗,漢中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軍出席,介紹漢中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有關情況。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 漢中將加快區域城市中心建設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李家寧

  據了解,陜西省漢中市把高品質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以創新驅動引領産業發展,不斷優化存量、培育增量、提升品質,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新舊能動轉換,推動經濟穩步發展。“十三五”期間,漢中市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分別增長6.7%、8.2%、9.3%和9%,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是“十二五”末的1.54倍,有7個縣區生産總值超過100億元。

  漢中市為當好“秦嶺生態衛士”、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堅持綠色循環發展。漢中市嚴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堅決整治秦嶺區域118座小水電站,清理取締和整改515戶“散亂污”企業,淘汰落後産能285萬噸左右;實施生態移民搬遷19865戶,共計69803人;拆改燃煤鍋爐1053台,年消減煤炭使用量4.29萬噸,淘汰黃標車4萬輛,秸稈禁燒率達到95%以上。漢江、嘉陵江出境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Ⅱ類標準,漢中市空氣優良天數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森林覆蓋率提高至63.8%。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 漢中將加快區域城市中心建設_fororder_圖片2

陜西省漢中市委副書記、市政府代表張燁講話  攝影 李家寧

  向改革要活力、向開放要資源,漢中市主動“走出去,請進來”,不斷擴大“朋友圈”。近年來,漢中市主動連結關中經濟圈、成渝雙城經濟圈,全面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漢中海關開關運營,城固機場各項運量指標位居西部機場前列,對外貿易市場輻射全球80余個國家和地區,中歐班列“漢西歐”專列成功首發,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9.1%。

  隨著城市功能不斷完善、承載力不斷增強,漢中市堅持“綠色循環、漢風古韻”定位,構建“三中心兩高地一樞紐”六維支撐體系,即區域生態經濟中心、區域研學科創中心、區域金融服務中心、國際人文交流高地、區域內外開放高地、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為此,漢中市佈局了36個平臺,策劃了7大類256個項目。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 漢中將加快區域城市中心建設_fororder_圖片3

陜西省漢中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軍講話 攝影 李家寧

  近年來,漢中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民生工程,全市累計減貧52.4萬人,101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漢臺區整體脫貧、10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十三五”期間,全市城鎮新增就業崗位2.6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86.5萬人,全市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7%和8.9%。此外,漢中市為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投資82.4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公辦中小學校幼兒園271所,實施城市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改造、違章建築拆除、斷頭路打通以及架空線纜落地規整項目495個,目前已開工411個、建成142個。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生産總值突破1500億大關 漢中將加快區域城市中心建設_fororder_圖片4

陜西省漢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春麗講話 攝影 李家寧

  漢中市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進,以多種形式讓黨史深入人心。漢中市“萬名書記講黨課”活動,目前已有7600余名黨組織書記採取“談親身體會”“分享入黨誓詞”等方式講黨史、學黨史;“唱支山歌給黨聽”“我與黨旗合張影”等主題活動也在持續進行中。除此之外,漢中市打造“紅星閃耀之旅”“華陽紅色之旅”等紅色精品研學線路5條,開展紅色主題展覽20余個,推出VR紅色紀念館,通過沉浸式體驗,讓紅色文化“潮起來”“火起來”。

  張燁説:“今年是十四運會在陜西召開的重要時刻,十四運會的吉祥物是秦嶺四寶。在全陜西境內,唯有在漢中這四寶全部都存在。我們熱忱歡迎大家來漢中和我們一起領略漢中的美。下一步,漢中市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牽引‘三市’共建。”(文 潘睿 李家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