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米脂縣楊家溝:新中國的曙光從這裡升起
2021-07-26 16:14:54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網訊(記者 袁晨)1947年11月22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解放軍總部機關進駐楊家溝,在這裡召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十二月會議”,會議討論並通過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為最終奪取全國勝利作了充分的理論準備;出臺了包括十項軍事原則、三大經濟綱領、全國土地改革總路線、重申黨的最基本的政治綱領等一系列綱領性文件,確定了中國革命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反攻,並且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名首次提出並使用。

  1948年3月21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和中共中央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告別了戰鬥和生活整整四個月的米脂縣楊家溝,結束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轉戰陜北的戰鬥歲月,從楊家溝出發,經吳堡川口東渡黃河,挺進華北,踏上了走向全國勝利的征程。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米脂縣楊家溝:新中國的曙光從這裡升起

常瑞/攝

  7月24日,“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楊家溝革命舊址,了解紅色旅遊發展情況。

  楊家溝是中共中央轉戰陜北取得光輝勝利的標誌點,是離開陜北走向全國勝利的出發點,新中國的曙光從這裡升起。

  此外,楊家溝馬氏家族的百年窯洞莊園(扶風寨)建築群,是陜北民居與建築文化的集中展示,具有獨特的建築藝術價值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命名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米脂縣楊家溝:新中國的曙光從這裡升起

常瑞/攝

  在楊家溝,保存較為完好的歷史莊園多達72處,建築風格以傳統窯居特色為主。

  資料顯示,其村落空間結構以清同治年建造的扶風寨為中心,三山拱衛其中,隱蔽性較好,易守難攻,山上為窯洞莊園,山下為村民村落,是村寨結合的典範。

  其中,毛澤東、周恩來舊居所在的“新院”特點尤為突出。“新院”由留日同濟大學建築專家馬醒民親自設計並監理修建。於民國十八年(1929 年)動工,歷時十年落成。“新院”把西方建築文化和陜北窯洞建築文化巧妙的結合在一起,既體現西方建築之典雅,又體現了陜北窯洞建築的雄渾,是中國窯洞建築的瑰寶。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米脂縣楊家溝:新中國的曙光從這裡升起

常瑞/攝

  楊家溝村以扶風寨及陽坬山、水道溝的革命舊址為主,輻射全村民居民窯、古戲臺、古橋等古建築群進行整體系統性的保護,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老建築進行修復。依託楊家溝得天獨厚的紅色旅遊資源,將紅色教育培訓、國防宣傳動員進行有機融合,打造紅色教育陣地村和紅色旅遊景點村。

  2020年4月,楊家溝革命舊址被陜西省委組織部確定為全省幹部教育培訓教學點後,米脂縣委成立了楊家溝幹部培訓學院,下一步,按照規劃,建設佔地120畝的楊家溝紅色文化科技産業園,打造旅遊、教育、培訓、實訓為一體的教學基地,農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通過紅色培訓帶動紅色旅遊,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成持續發展優勢,成為富民項目,推動米脂縣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網絡名人“應旺”:楊家溝革命舊址位於米脂縣城東南20公里的楊家溝馬氏莊園,舊居將西方建築風格和陜北窯洞文化巧妙融匯,珠聯璧合,堪稱中華民族窯洞建築之瑰寶。

  網絡名人“半杯餿茶”:楊家溝是毛主席和黨中央轉戰陜北時期居住時間最長、從事革命活動最多的一處革命舊址。在此期間,毛主席進行了巨大的理論創新,寫下了40篇光輝文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