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 二十四歲正風華——楊淩示範區履行國家使命紀實
2021-07-29 10:23: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4年前的今天,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設立,從此,這個地處西北的農科小鎮擔負起支撐和引領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的國家使命。

  24年後,楊淩,這座現代農科城,處處展現出天翻地覆的新變化:一幢幢富有現代化氣息的建築拔地而起,一項項體現現代農業特色的項目陸續落地,一撥撥從千里之外慕名而來的客商和農民在這裡感受現代農業科技魅力,一座座試驗示範站從這裡走向大江南北,一次次國際合作和援外培訓讓這裡名聲斐然。

  24年間,楊淩示範區用情懷和實力書寫了從“農科鄉”嬗變為“農科新城”的輝煌篇章。

  科技創新

  奏響現代農業“暢想曲”

  “好種育好糧,好糧不愁賣,一開鐮就賣完了!”夏收時節,站在江蘇徐州大華種業小麥示範園裏,種糧大戶續洪塘一身輕鬆。去年,他在示範園裏千挑萬選,挑中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推廣的“西農511”優質強筋麥,今年,1000多畝小麥長勢喜人,早早就被麵粉廠以高出市場價的價格全部訂購。

  “小麥種在標準農田裏,心裏那叫一個踏實。”站在田埂邊,看著陽光下熠熠生輝的“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地”石碑,陜西銅川種糧大戶舒新學喜笑顏開。

  一幅幅農業豐收、農民增收的圖景背後,蘊含著滿滿的“楊淩科技能量”。

  堅持科技創新,助力國家安全,楊淩初心不改。自成立以來,楊淩示範區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462項。通過作物遺傳育種、農業疫病防控、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建設等一系列具有國際水準的科技創新突破,楊淩“旱區種業矽谷”的內涵不斷豐富,糧食安全根基越築越牢。

  陽春三月,楊淩九魅園草莓研究所草莓種植大棚裏,“桃熏”“白天使”等從國外引進的草莓新品種散發著甜香。靠著自己研發的自然菌劑植保、半基質菌肥等多項技術,農民桂創林大棚裏的這些新品種草莓走俏市場,這也讓作為研究所負責人的他越來越嘗到科技的甜頭。

  在楊淩,像桂創林這樣的職業農民很多。“葡萄大王”李海平、省勞模王中來……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裏,楊淩新農人正在以他們的方式為鄉村振興新圖景增色添彩。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楊淩大幹快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楊淩響應國家號召,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批新型職業農民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綠色優質農産品豐富百姓餐桌,農業供給體系的品質效益不斷提升。

  示範推廣

  讓科技成果在田間地頭開花結果

  7月1日,聽説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薛吉全教授又到榆林玉米試驗示範站來了,定邊縣堆子梁鎮營盤梁村農民高海寬馬不停蹄地驅車前來請教玉米新品種種植問題。

  “跟著示範站的專家種地,種子好、技術好、專家人好,收益穩得很!”高海寬説。去年,他的家庭農場産值達110萬元,還帶動了周邊4個鄉鎮的15萬畝玉米增産。今年,他又種了630畝“陜單609”玉米,採用試驗示範站的配套技術,玉米長勢喜人。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楊淩使命在肩。24年來,依託區內兩所高校,楊淩在全國18個省(區)佈局建成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350個,其中289個示範推廣基地分佈在貧困地區,數以千計的新品種、新技術輸送到廣大旱區,數以千萬計的農民從中受益。

  肖養紅是西安市長安區萬緣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從2014年帶著兩箱雞蛋第一次走進楊淩農高會會場,談成了數十筆訂單開始,楊淩農高會就成了她每年必去“淘寶取經”的盛會。註冊“向陽川”雞蛋商標,投資建設自動化標準雞舍,培育出“桑蟲雞蛋”……連續參加了7屆農高會,每一次她都有新收穫。

  自1994年創辦至今,楊淩農高會已連續成功舉辦27屆,累計吸引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全國上萬家涉農單位、3276萬名客商和群眾參展參會,交易總額11609億元,品牌價值達870余億元,成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産業化、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

  國際合作

  架起“一帶一路”連心橋

  4月28日,2021年上合組織國家電子商務合作研修班在楊淩開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6個國家的87名學員接受了線上培訓。“遠程培訓項目提供了很多實踐經驗和解決方案,是非常實用的課程。”白俄羅斯學員帕維爾表示。

  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助力陜西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楊淩信心滿滿。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關係,建成13個國際合作平臺,組織實施120多項國際合作項目,培訓110多個國家3000多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以國際合作和交流培訓為紐帶,以深入推進自貿片區制度創新和楊淩綜合保稅區建設為抓手,楊淩的農業領域國際合作交流愈加頻繁,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源源不斷“飛”出國門,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注入了現代農業的“中國元素”。

  2019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提出:“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這一莊嚴的承諾和邀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大國的責任與擔當,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農技人員滿懷期盼,更讓三秦兒女群情振奮。

  全球視野、國家使命,陜西責任、楊淩擔當。兩年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熱潮一浪高過一浪。16個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實訓基地建成,上合組織現代農業國際合作實訓基地啟用,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拔地而起,上合組織國家區域農業合作網、國際合作多語種翻譯服務中心開始運行。

  “楊淩示範區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利用現代科技和實踐成就促進國際交流和發展新型合作的重要平臺。”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如是説。

  24歲正風華,九萬里風鵬正舉。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征程上,履行國家使命的楊淩示範區重整行裝再出發——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新發展階段,楊淩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層次上履行國家使命;

  擊鼓催徵,奮楫揚帆。“十四五”期間,楊淩將全面推進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産業轉型升級、高水準對外開放,積極探索以科技創新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路徑,為示範引領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到2025年,楊淩將全面完成“三區三高地”建設任務,建成世界知名農業科技創新城。(記者 李宛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