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陜西電力員工:大爺淩晨4時起 專門為了送我們
2021-07-30 15:2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鐘師傅,這麼晚了,還跑下來幹什麼?”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隊員孟傑説。

  “我知道,電來了,你們就要走了,讓我送送你們。”鍾大爺説。

  7月27日淩晨4時,漆黑的深夜裏,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隊員孟傑、張蕾,悄悄收拾完應急發電車上的設施,正準備發車走時,突然被鐘師傅叫住了。鐘師傅是一位熱心腸的退休電力職工,在朝夕相處的幾天裏,大爺每天都對他們噓寒問暖。他專程從23樓下來,代表小區180戶居民感謝他們。沒有掌聲的送別,卻讓搶險隊員們熱淚盈眶。

  臨危受命  他們挺身而出

  “豫”你一起,陜“亮”河南。7月中旬以來,河南多地遭遇歷史罕見持續性強降雨,導致鄭州、新鄉等地區受災嚴重,防汛救災急需電力支援。7月22日,按照國家電網公司和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統一部署,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組建第一批馳援災區保供電突擊隊。職工孟傑、張蕾主動請纓,去往一線參加救援。

  “組織需要你就去,去了就好好幹。”臨走時父親説的話,張蕾一直銘記。作為家裏的獨子,雖然從小被雙職工的父母視為“掌中寶”,但在大事面前他們全力支持兒子。

   參加工作14年來,孟傑參與過不下百次的重特大保電任務。孟傑説,哪需要去哪,工作地點、時間沒個準,他和家人早都習慣了。

  當晚,該分隊連夜籌備防疫物資、應急帳篷、搶險工器具、生活物品等物資,對發電車輛狀況進行檢查。7月22日早上7:20分,他們駕駛發電車急速從延安市洛川縣出發,一路行進11個小時,並在當日18:00到達鄭州。

國網陜西電力:大爺淩晨4時起身專程送“他們”_fororder_1 (2)

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在河南鄭州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搶險保電現場 攝影 米東

  披星作戰  他們奮不顧身

  7月23日,按照上級安排,他們直奔鄭州市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D區55號。這是一棟33層的高層小區,居民們已斷電停水72個小時。看到隊員們到來,居民們非常歡迎,全力配合開展應急電源接入前現場勘察和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由於該小區變壓器在A區的地下室被水浸泡,短時無法恢復,而承擔1層至15層、16層至33層兩個配電櫃沒有母線連接,要接入應急發電車,必須臨時搭接兩個配電櫃。救援隊員和居民們團結協戰,終於在上午10時50分恢復小區正常用電。

國網陜西電力:大爺淩晨4時起身專程送“他們”_fororder_1 (3)

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隊員在河南鄭州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進行搶修 攝影 劉一澤

  從7月23日至27日,災後的鄭州天氣異常悶熱,平均氣溫在33℃以上,空氣格外潮濕,早上剛穿到身上的工裝都有種黏糊糊的感覺。為確保發電車運行正常,隊員們每次啟動前後都要檢查一次冷卻液的液位,保證機組散熱正常;每隔2小時檢查一次油位,保障油料充足供應。把椅子當餐桌,把地面當凳子,他們的一日三餐都圍著發電車轉。本來指揮部安排有專人送餐,但小區熱心的居民自發送來飯菜水果,隊員雖累但幸福。

  “我記得7月25日那天,大約中午11時左右,國網遼寧供電公司對A區配電設施進行檢修,為防止反送電,需暫停發電車送電。一位大叔從17樓走下來,特意為我們端上熱氣騰騰的一盆餃子,看著他滿頭大汗,心裏有種説不出的感覺。”孟傑説。

  “我記得那位大哥,自從我們進駐小區後,每晚發電車停運後,雖然距離休息的地方僅3公里多,但他執意開私家車送我們,從來沒有間斷過。這份情讓我們特別感動。”張蕾説。

國網陜西電力:大爺淩晨4時起身專程送“他們”_fororder_1

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收到河南鄭州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居民送來的錦旗與鮮花 攝影 米東

  除了這些,隊員們還記得,7月24日小區還未正式通電,業主們自發送來一面寫有“千里馳援解燃眉之急,延安英雄耀中原大地”的錦旗。

  揮汗如雨 他們心甘情願

  7月27日淩晨12時45分,接到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業委會通知,A區搶修完畢馬上要通電,需要徹底拆除應急發電設備。然而深夜至極,所有人都酣然入睡,張蕾和孟傑決定自己幹。張蕾負責把地下室的電纜甩出來,並往返上下樓梯,七拐八彎挪動阻擋電纜拉出來的電動車等障礙物。孟傑則在地面把電纜整齊盤好。約200米的電纜,兩個人不停歇工作了4個多小時,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汗珠不停地從臉頰落下,身上的工裝濕了半截,他們終於趕在淩晨4時收拾完所在器具,卻沒想到出發時會碰到特地下樓感謝他們的鐘師傅。

國網陜西電力:大爺淩晨4時起身專程送“他們”_fororder_2 (2)

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隊員在河南鄭州中原區宏河路電力小區進行搶修 攝影 劉一澤

  洪水無情,人間有愛。國網陜西電力援豫搶險隊延安分隊的隊員們始終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發揚電力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電力鐵軍精神。他們視災情為命令,視群眾需求為己任,與災區人民一起同呼吸、共患難,用自己的力量,書寫著新時代“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奉獻之歌。(文 王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