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支教調研團赴安康市支教 開展留守兒童教育現狀調研
2021-08-03 15:5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在安康市政府與英國陜西商會的支持下,來自清華大學各個院係的11位同學,在陜西省安康市的中學開展學生生活與學習情況調研、素拓類課程教授等活動,了解當地留守兒童教育情況。

清華大學支教調研團赴安康市支教 開展留守兒童教育現狀調研_fororder_圖片5

  清華大學“紫陌春暉,福泰安康”支教調研隊合影

  7月22日,支隊成員相繼到達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7月23日暑期支教夏令營在留守兒童服務站正式開營。活動籌備初期,支隊成員就課程設置進行了多次討論和修改,最終確定了繪畫、音樂、環保、趣味英語和趣味心理學等五門素質拓展課,希望能在有限的支教時間內給孩子們帶來知識和歡樂。活動期間,海外留學歸國代表郭晉積極參與到“關注鄉村教育,關愛留守兒童”的活動中,併為當地捐贈了教學相關的愛心物資。

清華大學支教調研團赴安康市支教 開展留守兒童教育現狀調研_fororder_圖片6

  支教課堂上學生們專心聽講

  在夏令營課程開展的空閒時間,支隊成員也與孩子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這些孩子的基本情況。通過留守兒童服務站的聯繫,支隊成員對四位留守兒童進行了家訪。

  7月29日下午,支隊成員前往安康市紫陽縣教體科技局,開展了以教育為主題的交流座談。紫陽縣教體科技局教研中心負責人、教育組組長、毛壩鎮中心學校校長等多位領導、教師出席了本次座談,與支隊成員就紫陽縣留守兒童的教育及幫扶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支隊長丁麗萍表示,此次清華大學學生支隊紫陽之行,旨在幫助較不發達地區的留守兒童和家庭困難兒童健康成長。在座談中,支隊成員和安康市紫陽縣有關部門就當地教育所存在的困難與不足,尤其是留守兒童和家庭困難兒童教育成長的問題,進行了探討。

  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教體科技局教研中心負責人表示,歡迎清華大學支教調研學生團的到來。近年來,紫陽縣多部門、多方面緊跟時代步伐與國家政策,不懈努力、砥礪奮進,在教育及教育扶助領域取得了切實的成績,義務教育與免費教育基本全面覆蓋,初高中升學率得到保障;營養午餐、助學補貼開設發放;各類政府助學政策與社會公益助學活動有序落實開展,保障當地適齡兒童特別是留守兒童、家庭困難或重大變故兒童“好上學,上好學”。同時,教師們也反映了當地教育存在的一些困難,如教育資金不足、硬體設施難以滿足需求、優秀教師難招難留等現狀。

  7月30日上午,支隊成員同安康市教體局人事科、教工科、基教科、考試管理中心等多個部門負責人就安康市教育現狀展開深入交流。

  據統計,目前安康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有農村留守兒童共4.3萬人,無一人因經濟原因輟學。安康市教體局採取建立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動態監測機制、依法實行“控輟保學”、強化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實行家校共育等方式給予特殊兒童關懷。現階段安康市主要通過特崗計劃、事業招聘以及高層次引進計劃等途徑招聘教師。(文/圖 丁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