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提質加速 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2021-08-03 09:05:0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烈日當頭,項目建設戰猶酣。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先正達育種技術中心、陜西英童乳業有限公司二期……7月的楊淩示範區,在一個個重點項目建設工地上,每天都演繹著智慧與汗水書寫的“速度與激情”。

  今年以來,楊淩示範區重點圍繞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自貿片區、鄉村振興、産學研用協同創新、科技成果産業化,大抓項目、抓大項目,補齊基礎設施和民生事業短板,高質高效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

  2021年,楊淩示範區共安排重點建設項目150個,總投資75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3.5億元。上半年10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8.15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48.8%;10個省級計劃新開工項目已開工8個。

  把疊加優勢轉為經濟後發優勢

  7月22日,記者來到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項目工地,目之所及,一派大幹快上的火熱場面。

  “項目自開工以來備受支持和關注,目前整體推進順利,主體工程、二次結構、公共區域機電、公共區域吊頂等工作均已完成。”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項目負責人楊鵬説。

  作為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核心項目,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項目佔地85.06畝,總投資8.5億元,主要建設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合作發展中心、農業技術交流中心等。

  吊塔高懸,機器轟鳴,工程車往來穿梭。7月23日,楊陵區揉谷鎮,上合組織及楊淩自貿片區農業基地綜合保稅區基礎設施項目也在火熱施工當中。

  “項目一期建築面積24.4萬平方米,目前道路已經全部成形,生活配套區主體完成40%。”項目負責人黃勇説。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袁鴻馬表示:“我們將牢牢抓住重點項目建設這一關鍵,切實把‘示範區+自貿區+上合基地’的疊加優勢轉為經濟後發優勢,著力構建現代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

  按下現代種業發展“快捷鍵”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楊淩示範區城南路西段的先正達育種技術中心種植區,放眼望去,一座座白色自動化溫室和雙拱溫室大棚排列整齊,蔚為壯觀。

  先正達育種技術中心項目佔地約900畝,總投資3.5億元,主要建設自動化溫室12個,雙拱溫室大棚16座,高標準網室140畝,種子加工分選及倉儲等附屬設施,同時建設育種實驗室。目前,實驗室已投用,種植區主體建成,相關配套設施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

  打好種業翻身仗,一直是楊淩示範區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加快現代種業發展,楊淩還積極吸引種業企業落地、落戶。

  今年1月19日,楊淩種業創新中心成立,投資20億元建設了種子産業園,引入種業相關企業87家。作為全球生物育種技術領先的種業巨頭,先正達育種技術中心項目的落地,有望匯聚先正達全球優質資源,在楊淩打造世界頂級種業技術工程中心和産品生産中心。

  “先正達育種技術中心項目的建設,為楊淩進一步推進現代種業發展按下了‘快捷鍵’,為我國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發展和種業強國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楊淩示範區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桂黨會説。

  科技成果産業化助推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站在陜西英童乳業有限公司2萬噸配方牛羊奶粉生産車間,從參觀走廊俯瞰,一排巨型不銹鋼滅菌罐源源不斷地將滅菌後的鮮奶輸送到全自動生産線,經噴霧乾燥成粉後被有序傳送到包裝車間。

  陜西英童乳業有限公司二期項目佔地75畝,總投資3.79億元,主要建設2萬噸配方牛羊奶粉生産線和3萬噸液態羊奶生産線、3000平方米檢測中心及其配套設施。

  “基礎建設和內部裝修已經完工,機器設備全部到位,生産線已經開始試生産。”項目負責人羅中告訴記者。

  陜西是羊奶的主要産區,楊淩的羊乳産業是陜西乳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楊淩示範區將工業發展專項資金優先向羊乳加工企業傾斜,重點培育了以英童乳業為龍頭的企業集群,為全省奶山羊産業發展構建多層次的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平臺。

  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區內高校農牧學科優勢,楊淩示範區還重點打造了楊淩眾興菌業年産2.5萬噸食用菌項目擴建、聖泉年産2萬噸配方羊奶粉生産線等項目,致力於將科技優勢轉化為資源和産業優勢,有效帶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我們將高品質高水準謀劃項目,在強鏈、補鏈、延鏈上再發力,在大抓招商、招大引優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穩增長各項措施落地見效。”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説。(記者 李宛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