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 拼出精彩秦創原
2021-08-25 09:1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創新驅動則是讓發展更上一個新臺階的源動力。而針對這一源動力,陜西作為科教資源大省,卻存在著自身科技成果轉化率偏低的“老”問題。

  為了開新局、去沉疴,3月30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大會在西鹹新區召開。意在立足陜西、放眼全國、輻射絲路的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以下簡稱“秦創原”),既是一個面向新階段的新事物,也是一個解決“老”問題的新“藥方”。

  “秦創原就是要探索如何讓科教與産業結合,把科教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西鹹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 拼出精彩秦創原_fororder_圖片1

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人才鏈”:讓“兩鏈”融合無縫隙

  無論是創新鏈的突破拓展與加固,還是産業鏈的延伸轉化與升級,實質是“知識鏈”“能力鏈”的較量,都離不開“人才鏈”的配套支撐與協同。

  對此,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中強調,要打造“三支隊伍”,即“科技經紀人”隊伍、“科技家+工程師”隊伍、“新雙創”隊伍,構築創新創業人才高地。

  不難發現,“三支隊伍”各有側重,分別瞄準尋找挖掘科技成果、轉化“變現”科技成果、“孵化”壯大科技成果,在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解決“兩鏈”融合“兩張皮”上,發揮“千里眼”“催化劑”“培養皿”的作用。 

(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 拼出精彩秦創原_fororder_圖片2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作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總窗口的西鹹新區,一直將育才、引才放在創新城市發展的首要位置,尤其是以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為代表的“高端人才深水港”,給足了西鹹新區以及秦創原足夠的發展底氣和想像空間。

  在打造“三支隊伍”過程中,西鹹新區通過成立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為科技經紀人團隊抓成果轉化、産業鏈招商做好配套保障,支持經紀人團隊聚焦主業;依託各類創新平臺,探索與西安交通大學、企業採取共聘方式組建一批“科學家+工程師”隊伍,打通創新鏈“堵點”;聯合各高校通過宣傳動員和政策套餐,鼓勵和支持校友企業來西鹹新區落戶發展,吸引大學生聚集在西鹹新區創業就業,在西鹹新區打造一支“新雙創”隊伍。

  以“科學家+工程師”隊伍為例,西鹹新區與西安交通大學建立高端工程人才聯合培養機制,嘗試以學校實驗室、工程中心為載體,培養一批工程化人才;通過依靠優勢産業吸引科學家和依靠科技成果配置産業工程師兩種方式,加快建立秦創原“科學家+工程師”團隊。

  “讓高端人才能夠不斷的溢出科技、産業方面的創新成果,為地方經濟發展貢獻力量。”西鹹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所言,正是對西鹹新區依靠“人才鏈”破局“兩鏈”融合實踐的總結。

(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 拼出精彩秦創原_fororder_圖片3

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翱翔小鎮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平臺鏈”:讓“兩鏈”融合不懸空

  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定位,秦創原是以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科技成果産業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為目標的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總平臺。西鹹新區是這一總平臺的總窗口。

  既為窗口,就要精彩。自秦創原成立以來,西鹹新區圍繞秦創原總窗口定位,以産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為主線,以“兩鏈融合示範區、科技成果産業化特區和創新創業首選區”為願景目標推進各項工作。在這過程中,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讓人才這一創新發展的基礎性要素在總窗口聚集,讓平臺這一各類創新要素的承載之地在總窗口設立。

  “我們希望三年要在總窗口聚集50個創新聯合體,還要聚集大概2000家科技型的中小微企業。另外,我們要圍繞西安交大等陜西的理工類院校,幫助1000個科技成果轉化成為公司。”西鹹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這些聯合體、企業猶如一個個子平臺,構成了西鹹新區在秦創原總平臺上的“平臺鏈”。

(西鹹新區:一手聚人才一手搭平臺 拼出精彩秦創原_fororder_圖片4

西部雲谷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今年上半年西鹹新區共新增科技型企業120家、培育科技成果轉化並註冊企業68個,新引入孵化器8家、專業服務機構38個,新增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821家,2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具備認定條件。同時,西鹹新區與陜西省人才辦共同打造秦創原高層次人才發展試驗區;與多家重點省屬國企對接建設新型研發平臺、創新中心;與陜西省金融監管局聯合建設秦創原國際化路演中心等。

  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下,西鹹新區正在孵化眾多的各類特色鮮明、優勢凸顯、需求明確的創新子平臺。這些子平臺,既是高校科研機構依託自身科研優勢、激活科技工作者的“研發基地”,也是企業結合自身發展需求、直面技術痛點的“攻關陣地”,還是創業者讓創意變成産品、讓論文專利變成營業執照的“夢想高地”。

  在西鹹新區的統籌佈局下,各類子平臺各自發力、多方合作、耦合成鏈,“平臺鏈”支撐創新鏈、産業鏈,讓“兩鏈”融合不懸空。

  立足當下、放眼未來,西鹹新區圍繞秦創原幹得紮實、看的長遠。正如西鹹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所言:“眼下,我們是希望把陜西既有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優勢發揮出來,把陜西的科教資源激活,也希望把全國最好的科教資源在陜西轉化落地。同時,依託陜西能夠輻射‘一帶一路’的優勢,未來希望把國外好的科技優勢資源轉移到中國西部,讓西安、陜西成為西部的科創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