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開學返校 這幾個證您必須有
2021-08-30 09:00:2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新學期開學了,隨著秋季來臨,學校和托幼機構將進入防控傳染病的關鍵時期,同時,今年秋冬季學校也承擔著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重要防控任務。為了有效預防控制各類傳染病在學校的暴發與流行,保護廣大學生和教職員工的身體健康,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維持學校正常教學秩序,日前,西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結合實際工作,發佈健康提醒,建議學校、托幼機構、學生及家長共同做好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工作。

  境外、中高風險地區返校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低風險地區師生員工經學校審核,健康狀況符合當前疫情防控要求後即可返校。另須嚴格落實屬地對境外、中高風險地區返校或者其他特殊情況師生員工的健康管理要求,返校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境外師生員工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時嚴格按照我國相關政策要求接受管理。

  師生員工以及共同生活居住的人員,都應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不到中高風險地區,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縣(區),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師生員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員,應主動向社區和學校報備,積極配合落實健康管理規定。教職員工及適齡學生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做到應接盡接。

  兒童入托、入學查驗預防接種證

  每一個兒童都是家庭的希望、祖國的未來,為呵護兒童健康,我國實施以“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開展國家免疫規劃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要求,國家依法實施兒童入托、入學查驗預防接種證工作。

  西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廣大家長,當您的孩子新入園或者入小學一年級時(包括轉園和轉學),需要攜帶孩子的預防接種證到居住地(暫住地)所在的接種單位開具預防接種合格證明或者補種證明,方可辦理入托、入學手續。如果接種單位給您開具的是預防接種補種證明,表明您的孩子既往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存在漏種情況,您需要按照漏種疫苗預約時間及時到居住地所在的接種單位進行補種。當您孩子完成所有漏種疫苗補種時,接種單位會重新開具合格證明,用以替換先前的補種證明。假使您孩子的預防接種證不慎遺失,您也需要前去居住地所在接種單位及時補證,並按照上述步驟完成預防接種證的查驗工作。

  預防校內常見傳染病從正確消毒開始

  西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表示,手衛生是健康的基礎,保持手部清潔衛生可有效降低腹瀉等腸道傳染病和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患病風險。要做好手衛生需注意以下幾點:1.洗手需採用流動水,勿使用盆接水;2.應將肥皂或適量洗手液均勻塗抹于整個手掌、手背、指尖、指縫、指根;3.揉搓雙手時間不少於15秒,仔細清洗雙手所有皮膚;4.接觸污染後、未清洗雙手前,手不應碰觸眼睛、鼻子和嘴。

  校內注意空氣消毒。日常開窗通風為主,每日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有條件可採用循環風空氣消毒機,無人條件下可使用紫外線燈消毒。使用紫外線燈消毒時應注意,燈管吊裝高度距離地面1.8-2.2米,安裝紫外線燈的數量為平均≥1.5w/m3,使用中燈管紫外線強度應≥70uw/cm2,每學期對使用中燈管進行一次紫外線強度監測。

  此外,物體表面消毒需要注意,配製濃度250mg/L的含氯消毒液進行噴灑或擦拭消毒。(含氯消毒液配製方法:有效氯含量5%,1份消毒液+199份水)噴灑消毒噴濕即可,擦拭消毒時用抹布拖布沾取配好的消毒液擦拭。加強門把手、桌椅扶手、樓梯扶手、水龍頭、飲水機把手等表面消毒。不同清潔區的抹布、拖布應做好標識,分區使用和管理。( 記者 王江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