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確“十四五”文化旅遊發展目標 到2025年旅遊接待總人數達4億人次
2021-08-31 09:16:3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西安明確“十四五”文化旅遊發展目標  到2025年旅遊接待總人數達4億人次_fororder_92

  《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在永寧門綺麗上演。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8月30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我市“十四五”時期的文化旅遊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旅遊接待總人數達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5000億元。

  《規劃》總結了我市“十三五”期間文化和旅遊業發展成就和主要問題,分析了“十四五”期間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制定了加快推進絲路文化高地建設,打造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發展目標。

  到“十四五”末,全市文化建設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文化遺産保護取得新成效,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到2025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達到950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1000億元,博物館總量達172座,旅遊接待總人數達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5000億元。

  根據《規劃》,我市將堅持高品質發展一條主線,用好改革創新關鍵一招,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全力實施“堅定文化自信、文旅融合發展、文化共建共享”三大示範工程,打造一批中華文明精神標識、文化標識,推動遺産保護與合理利用有機融合,打造中華文明根脈城市;以産業化思維和市場化手段,推動西安從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建設高品質歷史文化街區,提升城市有機更新的文化品質內涵,實現“産、城、人、文”四維融合;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化、均等化,加快建設一批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推動形成更多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務新空間。

  《規劃》提出了堅定文化自信、夯實文化根基、提升文化能級、優化發展格局、推進體系建設、打造文化標識、力促深度融合、強化産品供給、深化農旅融合、升級消費品質、提高服務效能、拓展文化交流等12項主要任務,明確了優化體制機制、加大政策支持、強化人才支撐、完善績效考核等保障措施,確保規劃實施。

  依託西安優勢文化資源,我市將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建設一批文旅新區、文旅小鎮和鄉村旅遊示範村,推出一批精品旅遊線路。實施以文化旅遊、山水旅遊、紅色旅遊、休閒旅遊、鄉村旅遊為主,以節慶文化旅遊、賽會文化旅遊、演藝文化旅遊、時尚文化旅遊、餐飲文化旅遊等為支撐的品牌打造工作,廣泛宣傳推廣“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旅品牌。(記者 文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