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進行時】以特色産業帶村民奔小康 鳳縣留鳳關鎮這麼做
2021-09-01 14:3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火紅的花椒、碧綠的煙葉、綴滿枝頭的桃子……近日,寶雞鳳縣留鳳關鎮的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豐收景象。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近年來,鳳縣留鳳關鎮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激發鄉村經濟發展活力。立足當地資源稟賦,鳳縣留鳳關鎮堅持“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宜遊則遊”原則,進一步明確産業類型,逐步形成了區域分工的農業特色産業發展格局。

【鄉村振興進行時】以特色産業帶村民奔小康 鳳縣留鳳關鎮這麼做_fororder_圖片4

鳳縣當地農民正在花椒園採摘花椒

  鳳縣留鳳關鎮以留鳳關大紅袍花椒原産地為品牌,大力發展花椒産業。三岔村萬畝椒果園推進有力,並配套建設篩選、烘乾車間,建設氣象觀測臺1個,形成了種植、篩選、加工、銷售一體的大紅袍花椒産業鏈,留鳳關鎮留存花椒達5000余畝。

  在林麝養殖方面,鳳縣留鳳關鎮投資700余萬元統籌建成留鳳關村、瓦房壩村、榆林鋪村、長坪村、連雲寺村5個村林麝養殖扶貧基地,帶動全鎮林麝存欄突破5000頭;在種植方面,以孔家莊村、喇嘛泉村為重點持續完善烤煙種植基地配套設施,2021年,全鎮650畝烤煙喜獲豐收。以費家莊村、沙江寺村為重點,發展魔芋種植超過千畝,並建成留鳳關鎮魔芋加工廠,年産值預計可達270萬元,實現了魔芋標準化生産和産、供、銷産業鏈條。

【鄉村振興進行時】以特色産業帶村民奔小康 鳳縣留鳳關鎮這麼做_fororder_圖片5

魔芋豐收季節,當地群眾正在對魔芋進行分揀

  留鳳關鎮還集中在榆林鋪村、喇嘛泉村籌建209座食用菌大棚,預計年産香菇100萬公斤,産值1000萬元;並依託酒鋪村桃花嶺景區,流轉土地200余畝,栽植各類桃樹2萬餘株,建設“桃花勝境”鮮桃産業扶貧基地,2021年238畝桃樹已全部挂果;留鳳關鎮同時通過“村集體經濟聯合社+合作社+示範戶+農戶”的發展模式,不斷擴大中蜂養殖,截至目前,全鎮中蜂養殖存欄13934箱。

  鳳縣留鳳關鎮按照各村不同的特點和農業生産規律,對12個村進行優勢資源細分化,目前“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農業特色産業發展格局已經形成。林麝養殖、花椒、魔芋、烤煙等一批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越來越牢固。

  下一步,鳳縣留鳳關鎮將繼續以産業振興為重點,堅持“1+N”産業發展思路,按照“一品一帶六基礎”發展目標,推動農業産業調結構、提效益;按照因地制宜、連片發展工作思路,做大做強花椒、林麝、烤煙、食用菌、魔芋、鮮桃、中峰等産業,不斷助力群眾增收致富。(供稿 鳳縣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