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2021-09-01 17:40:0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情景歌舞《十送紅軍》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情景表演《張富清1948》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情景合唱《保衛黃河》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舞蹈《緊握手中槍》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渭南市第二屆廣場舞大賽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情景歌曲《脫貧宣言》

(轉載)賡續百年奮鬥初心 開創文旅融合新局

“百姓大舞臺 有你更精彩”群眾才藝展演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鍊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百年風雨,篳路藍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七一前夕,由陜西渭南市委、市政府主辦,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委黨史研究室、市文聯共同承辦的“百年輝煌·渭南巨變”慶祝建黨100週年文藝演出於渭南大劇院舉行。以一場恢宏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展演,為人們帶來感動與震撼,吹響了全市黨員群眾邁步新征程的奮鬥奏鳴曲!

  傳承回望 攜手同行 百年巨變換新天

  “百年輝煌·渭南巨變”文藝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詩形式,分為四個篇章,綜合運用多種藝術手段,生動呈現了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東秦兒女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熱情謳歌渭南人民昂首闊步邁向新時代追趕超越的光輝歷程。

  《星星火炬耀秦東》《扭轉乾坤開天地》《萬里闊步譜新篇》《砥礪奮進圓國夢》,主線鮮明的篇目主題,將百年滄桑中秦東熱土上可歌可泣的一幅幅詩卷輕輕打開,訴説著渭南大地上熱血滾燙、讓人淚目的一個個動人故事。

  情景舞蹈《破曉》再現了中華民族在近代遭受的磨難,以及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尋找救國救民真理的歷程。舞蹈《緊握手中槍》、情景歌舞《十送紅軍》、情景合唱《保衛黃河》、情景表演《張富清》等節目,集中展現了大革命烽煙中,渭南軍民在黨的帶領下浴血奮戰、共禦外敵、軍民一家親的英雄形象。

  《開國大典》回顧了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年代。歌舞《追尋》謳歌一批仁人志士追尋國家獨立、民族復興的熾熱情懷。情景表演唱《社會主義好》《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我們走在大路上》深刻描摹出共産黨人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新中國的火熱場景。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劇目裏匯聚著群眾的心聲,奔涌著新時代裏氣勢磅薄、波瀾壯闊的新畫卷。

  舞蹈《熱土》勾畫了渭南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日新月異的發展、翻天覆地的變化。歌曲《梨花又開放》將故土情結和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家國情懷一一傾訴。歌舞《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江山》謳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創舉。

  萬里闊步譜新篇,砥礪奮進圓國夢。合唱《復興的力量》展示著日益強大的中國力量,舞蹈雜技《山笑水笑人歡笑》生動詮釋可持續發展理念,情景歌曲《脫貧宣言》向全世界宣示:“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情景互動音樂劇《我們的夢》、合唱《在你偉大的懷抱裏》激勵我們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一代代傳下去。

  黨史連著光榮的過去,通向輝煌的未來。一幕幕歌舞、一個個場景、一段段影像,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百年輝煌。抗美援朝老戰士唐啟祥、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人物李詩穎、全國抗擊疫情先進人物張寶富,不同時代、不同戰線的優秀共産黨員的故事,激發渭南人民砥礪奮進新時代、共築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志豪情。

  凝聚力量 振奮人心 雄關漫道再出發

  舉旗定向、不懈探索,百折不撓、攻堅克難,審時度勢、科學決策,遇勝不驕、愈挫愈勇,越是艱險越向前。百年黨史中一個個偉大勝利,譜寫了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奮鬥讚歌,引導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

  文化作為民族的血脈,是增強民族自信、民族自豪以及實現文明傳承的給養。“百年輝煌·渭南巨變”文藝演出追尋中國共産黨人在秦東大地上留下的英勇足跡,謳歌秦東兒女在黨領導下英勇奮鬥的感人故事。盛大莊嚴、氣勢恢宏的演出活動在籌備過程中,努力克服涉及單位多、參與人員廣、時間跨度長、協調難度大等種種困難,活動領導小組及其各工作機構、各有關方面堅決高標準謀劃、高站位協調、高水準實施,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慶祝活動辦成了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

  演出充分展現渭南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為中國走向強國之路作出的卓越貢獻,集儀式感、參與感、現代感於一體,辦出了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風采,並充分利用慶祝活動激發的澎湃熱情和強大正能量,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偉力。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渭南市聚焦高品質發展主題,圍繞“一市兩區三地”總目標,聚力“十項重點工作”,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到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認真幹、努力幹、拼命幹,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市,奮力譜寫渭南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春風化雨 以文化人 “我為群眾辦實事”

  近年來,渭南市努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總量供給,用優秀文藝作品潤澤城市,給群眾提供充實、多彩、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慶祝建黨100週年的重要時刻,市文化和旅遊局切實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惠及三秦百姓、凝聚奮進力量的要求,圍繞加快文旅融合、建設華彩渭南發展藍圖,提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創新舉措,推出了一系列為民惠民樂民的文化活動,用紅色文化供給涵養覆蓋全社會的愛國愛黨情懷。

  今年年初,市文化和旅遊局策劃發佈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文化活動,以17項會演展演活動再現崢嶸歲月,活動將一直延續至年末,讓廣大群眾在寓教于樂、寓學于趣中了解黨史、理解黨史,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5月16日—17日,2021年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參演作品——大型秦腔現代戲《張富清1948》在陜西廣電大劇院開幕。“時代楷模”張富清的動人故事來到了人們眼前。堅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樸實淡泊的愛國情懷和高尚情操,老英雄的光輝形象激起全社會的熱議、共鳴。

  5月20日—31日,渭南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戲曲舞臺劇目展演活動盛大舉辦。革命題材作品《紅梢林》、脫貧攻堅題材作品《家園》,以及體現核心價值觀的現實題材作品《金水彎彎》等8部劇目以公益惠民演出形式獲得群眾的好評。

  5月下旬,渭南市首屆群眾合唱展演——“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暨全省群眾合唱展演渭南分會場活動順利舉辦,回顧百年風雨歷程歌頌黨的光輝業績。同期舉辦的渭南市“六一”兒童節文藝晚會,展現祖國的“花朵”在新時代陽光下的健康成長。

  6月4日—7日,“華彩渭南初心不渝偉業頌歌”建黨百年大型音樂會系列活動期間,著名作曲家、音樂家何佔豪來渭演出。藝術大師禮讚百年輝煌,用音樂傳承先烈遺志,讓紅色精神薪火相傳。

  6月下旬,渭南市第二屆廣場舞大賽與“百姓大舞臺 有你更精彩”群眾才藝展演活動同期舉辦,發掘和推出群眾文化的新人新作,充分展示全市人民群眾的新風貌和不斷提升的幸福感、獲得感。

  喜愛秦腔的市民趙先生在聽完《紅梢林》後,激動地説:“為什麼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就是最真切的答案。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人民群眾更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安排,市文化藝術中心在公共文化服務提供方面下足力氣,做大文章。組織開展“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我們的節日”“永遠跟黨走”等主題群眾文化活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市電影發行放映公司舉辦“百部萬場紅色電影下基層”“重溫經典故事凈化政治靈魂”觀影、“百場紅色文藝行”活動。富有啟迪意義、教育意義的《決不饒恕》《人間正道》等主旋律電影擴大了教育覆蓋面、提高了教育針對性,受到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廣大黨員幹部的歡迎與好評。

  以德潤心,以文化人。渭南開展了豐富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掀起了群眾參與的熱潮。截至今年7月,共吸引202萬人次參與文化活動。其中,參與臨渭區“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活動103萬人次,富平縣“黨旗映紅中國夢”廣場舞大賽1.5萬人次,“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富平縣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歌曲大合唱比賽2.6萬人次,“講好黨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慶祝建黨100週年誦讀大賽0.5萬人次,合陽縣歌唱中國共産黨“砥礪奮進新征程——慶祝建黨100週年”歌咏比賽3.5萬人次。全市共組織廣場舞120場,共計約7.8萬人次參與其中;組織群眾歌咏活動184場,吸引25萬人次加入。如火如荼的群眾文化活動,見證著渭南文旅在這片熱土上,緊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紅色基因展開的新一輪賡續!

  市文旅系統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高舉旗幟,響應號召,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主題活動精神,將精神力量轉化為行動力量,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以文化和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順應新時代文化旅遊發展新趨勢,圍繞全市“十項重點工作”,為實現渭南新時代追趕超越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渭南文旅人正意氣風發、攜手同心、昂首闊步、豪邁向前。

  百年風雨兼程,世紀滄桑巨變。回首過去,銘記過往的艱苦卓絕,黨的恩情永不忘。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陜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將繼續踏著歷史足跡,講好渭南拼搏奮進的時代故事,用紅色精神唱響時代主旋律,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為渭南發展貢獻文旅力量!(陜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