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市“渭麥9號”新品種通過國審
2021-09-10 16:14: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農為國基,谷為民命。9月8日,渭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渭麥9號”新品種通過國審新聞發佈會。渭南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果業中心主任蘇新會介紹“渭麥9號”新品種基本情況,渭南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院長張盈科回答媒體提問。渭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祖亮主持新聞發佈會。

陜西渭南市“渭麥9號”新品種通過國審_fororder_圖片80

  發佈會現場

  渭南市農業農村局選育的“渭麥9號”通過國家品種委員會審定,這是渭南市深入貫徹中省市種業發展戰略部署,大力推進自主科技創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對確保渭南市糧食安全、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蘇新會介紹,“渭麥9號”特點突出,是渭南市種業史乃至農業科技史的一次重大突破。渭南市農業農村局歷經10餘年精心選育研究,上千次優化組合,選育出了“渭麥9號”旱地小麥新品種,這是30年來渭南市種業領域第一個國審品種和最高研究成果,是渭南農業科技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渭麥9號”築牢了渭南市糧食安全的基礎。渭南市旱地小麥麵積佔到小麥總面積的1/3左右,産量佔到1/4左右,旱地小麥豐欠直接關係全市夏糧豐産豐收。“渭麥9號”的培育成功,將有效加快旱地小麥品種更新換代步伐,直接提升旱地小麥産量和品質,為渭南市糧食穩定增産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是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農産品有效供給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陜西渭南市“渭麥9號”新品種通過國審_fororder_圖片81

  “渭麥9號”展示

  “渭麥9號”品種特性突出。一是品質優良,蛋白質含量等4項指標達到國家強筋小麥標準,是優質的麵條餃子專用小麥品種;二是抗逆性強,2020年在合陽種植示範點經受了零下21.5度低溫考驗,“渭麥9號”長勢良好,豐産豐收;三是豐産穩産,多年多點試驗,平均畝産360公斤左右。澄城縣綠色高效示範田專家實收畝産421公斤,創渭南市旱地高産水準。

  “渭麥9號”適應性廣。目前,渭南市農業農村局已在蒲城、澄城、合陽、白水4縣建立示範點5個共計1450畝,輻射帶動1萬畝以上,在咸陽永壽、武功等縣累計推廣5000余畝;在省內外的寶雞、咸陽、銅川及山西省晉南、河南省、甘肅天水及河北滄州等地均有種植,配套“一優二改雙控”綠色高質高效技術,平均畝産增收15%。

陜西渭南市“渭麥9號”新品種通過國審_fororder_圖片82

“渭麥9號”展示

  下一步,渭南市農業農村局將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發揮農業科技驅動作用,開展農科、農技、種子、企業聯合攻關,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引導訂單生産和産銷對接,形成“育繁推”一體化良種繁育體系,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為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渭南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