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西部“最強大腦”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上線
2021-09-10 18:0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視頻製作 沈盼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9月9日上午,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上線儀式在雁塔區未來産業城啟動。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位於科技西路與富源四路十字向西300米,佔地面積32畝,是由雁塔區主導籌建,華為公司參與建設的西北首個大規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其中心機房建設採用華為預製模組化方案,算力平臺基於昇騰 AI 基礎軟硬體平臺建設,將提供精準可靠的模型訓練及推理,一期規劃300PFLOPS FP16(每秒 30 億億次半精度浮點計算)計算能力。

開啟西部“最強大腦”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上線_fororder_圖片25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啟用上線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雁塔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西安率先發力,勇於創新,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正式上線,將成為承載地方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石。

  華為昇騰計算業務總裁許映童在致辭中提到,華為將助力雁塔區打造人工智能“一中心四平臺”整體框架,通過建設集約化、統一化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實現政、産、學、研、用五位一體,通過算力集群,賦能産業集群,推動陜西人工智能産業數字化與智慧化加速發展。

開啟西部“最強大腦”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上線_fororder_圖片26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

  據陜西建工第一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海龍介紹,該項目既提供算力服務的計算中心,又規劃了發展人工智能生態所需的辦公、研發、生産等場所和綜合服務大樓。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焦李成在主題發言中提到,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上線,進一步推動了制度創新、政策創新,有助於加快實現人工智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和支撐作用,加快形成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試驗區的西安方案。

開啟西部“最強大腦”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上線_fororder_圖片27

  西安昇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上線揭牌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西安昇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院士團隊入駐,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遙感項目、西北工業大學語音大模型項目,陜西師範大學“MindSpore研究室”等一系列簽約項目的達成,意味著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快速實現規模化的項目合作與發展,充分發揮“中心”定位與科技價值。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基於昇騰AI算力底座的解決方案,將用於自動駕駛、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礦山等多種應用場景,促進經濟與産業發展融合。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發展大潮中,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一期數據中心的上線運營,將成為雁塔區創新驅動發展和高端産業雙向發力的重要一筆,推動創新之城建設穩步向前。

開啟西部“最強大腦” 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上線_fororder_圖片28

  簽約儀式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上線儀式圓滿結束後,到場嘉賓還共同參觀了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和未來科技館展廳。

  據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作為未來將助力雁塔區“一區五城一根本”的戰略佈局,支撐大西安“6+5+6+1”現代産業體系發展,驅動西北地區人工智能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