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率先落地西安
2021-09-11 16:4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魏文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10日上午,中歐班列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發車儀式在西安國際港站舉行。搭載著中歐班列長安號出口荷蘭的600多臺光伏並網逆變器,成為跨關區出口快通業務的全國首票。這標誌著海關總署推出的“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以下簡稱“快通”)業務模式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正式啟動。

“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率先落地西安 中歐班列全國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發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1155838

啟動儀式現場

  西安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李玉講話並宣佈發車令。陜西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張武新,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西安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王運動,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西站黨委書記段清俊,中鐵集裝箱公司西安分公司副總經理吳迪,以及西安車站海關、西安自貿港公司、陜西中檢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及相關企業代表參加儀式。儀式由西安車站海關關長齊波主持。

“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率先落地西安 中歐班列全國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發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1155846

中歐班列全國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融媒體中心

“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率先落地西安 中歐班列全國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發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1155852

中歐班列全國首列快速通關跨關區出口專列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迅猛增長,2020年創下3720列的開行記錄,常態化開行線路已經達到15條,線路覆蓋“一帶一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伴隨著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快速發展,邊境口岸的擁堵問題也日益突出,貨物在口岸排隊等待驗放和停滯,給企業增加了不少的時間和資金成本。

  “此次西安海關向海關總署申請率先啟動的‘鐵路快速通關’業務模式,是海關總署為進一步暢通向西開放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促進中歐班列發展,提高境內段鐵路進出口轉關運輸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準推出的一項重要惠企舉措。” 西安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李玉介紹,在“鐵路快速通關”業務模式下,海關對鐵路艙單電子數據進行審核、放行、核銷,實現對鐵路列車所載進出口貨物轉關運輸監管,企業無需另行申報並辦理轉關手續,可在西安車站海關辦結所有通關手續,從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等邊境口岸直接通行,大幅縮短了班列滯留時間,為進出口企業降低了時間和資金成本,逐步實現“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的轉變。

  西安車站海關關長齊波介紹,“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有力提升了中歐班列長安號物流運輸效率,大幅降低對邊境口岸依賴度的同時,降低了中歐班列長安號物流運輸成本。“通過取消轉關等中間環節,打造‘一張艙單通到底’的監管服務。據平臺測算,僅取消邊境口岸轉關手續,每年可為企業節約費用約5000萬元。” 他説道。

  近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作為陜西、西安以“建設內陸第一大港,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為目標,以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為突破,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和鐵路物流樞紐,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各內陸省份、沿海港口、沿邊口岸的交流合作。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西安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王運動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憑藉強大的鐵路運力和高效的組織保障,已經成為運輸時效最快、智慧化程度最高、線路輻射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隨著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唐西歐、永西歐、渭西歐、貴西歐、蕪西歐、安西歐等15條“+西歐”集結線路的開通,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織線成網,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綜合指標穩居全國前列。西安國際港務區將以此為契機,加快推進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的實施應用,進一步增強西安國際港站的通關能力,提高進出口貨物通關效率,全力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文 王惠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