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輸油一處靖鹹管道首次內檢測作業圓滿完成
2021-09-13 22:1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歷經32小時10分鐘的運行,由長慶油田輸油一處洛川輸油站發出的漏磁內檢測器順利抵達耀縣輸油站。檢測器的順利抵達,標誌著長慶油田輸油一處靖鹹管道洛川站——耀縣站段清管及內檢測作業圓滿完成,也意味著靖鹹管道首次內檢測作業成功完成。

  靖鹹管道自投運以來,使用的完整性評價方法均是以外腐蝕直接檢測與開挖驗證檢測等技術手段為主的直接評價方法,這種檢測方法存在著採集缺陷數據不全面、評價不充分、無法直接識別管體缺陷等短板。在管道防腐層完好的情況下,無法檢測發現管道存在的幾何變形、金屬損失、裂紋與類裂紋、焊縫異常等缺陷;對於檢測人員無法達到的大型河流穿跨越管道,更是無法實施有效的檢測。檢測手段存在短板,管道缺陷排查就存在漏洞,管道出現失效事故的風險就會劇增,尤其對於無法實施有效檢測的大型河流穿跨越管道,一旦出現管道泄漏,環保後果不堪設想。輸油一處以綠色礦山創建為抓手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決定實施靖鹹管道(洛川站——咸陽站段)內檢測項目。

  為確保靖鹹管道首次內檢測作業順利實施,長慶油田輸油一處高度重視、超前部署,3月成立內檢測工作領導小組,4月初組織技術專家及各部門骨幹進行檢測實施方案討論編制,重點對場站工藝設施、帶壓封堵三通、管道變形、非標管件及盜油暗卡等不利於檢測設備運行的隱患部位風險的解決方案進行討論審查,先後召開三次專項會議進行實施方案現場討論與審查審批。4月上旬至5月中旬,長慶油田輸油一處完成四座輸油站場工藝改造與管道全線踏線定標,使原本不具備內檢測條件的靖鹹管道完成“升級換代”,投入清管設備與檢測設備的工藝技術條件已完全具備。“萬事俱備,揚帆起航”,5月19日,第一台次聚氨酯測徑泡沫清管器由耀縣輸油站發出,項目正式進入實施階段。至9月2日,洛川站——耀縣站段發送聚氨酯測徑泡沫清管器3台次、機械測徑清管器3台次、直碟清管器1台次;耀縣站——咸陽站段發送聚氨酯測徑泡沫清管器5台次、機械測徑清管器3台次、直碟清管器1台次。8月3日,洛川站——耀縣站段投入變形檢測器;9月3日,耀縣站——咸陽站段投入變形檢測器;9月7日,洛川站——耀縣站段投入漏磁檢測器。

  據悉,長慶油田輸油一處下一步將根據檢測結果進行全面的數據對齊與分析,綜合評價管道的服役現狀,準確查找管道腐蝕與缺陷。同時,耀縣站——咸陽站段檢測工作也將在九月下旬全面完成。

  內檢測技術在靖鹹管道的首次成功應用,使曾經完全“零經驗”的“新手”積累了寶貴的實施經驗,形成了該處的清管及內檢測作業模式,有力彌補了現階段管道完整性評價技術的短板與劣勢,大力推動了該處管道完整性管理水準邁上新臺階。(文 盛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