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
2021-09-14 09:1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以黨建引領、文旅融合、生態賦能、産業富民的發展理念,依託臨近榆林縣城、紅色旅遊資源富集和坐擁城南綠色屏障三大區位優勢,著力調結構、建特色、強品牌、擴規模,實現鄉村振興和産業發展“齊步走”,帶領廣大群眾在小康路上闊步前行。

  特色産業為鄉村遊“錦上添花”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2)

進入成熟期的北斗桃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6)

農戶正在為北斗桃摘下套袋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近幾日,夥場坬村百畝桃園裏的晚熟北斗桃陸續進入成熟期。北斗桃種植是一個熱氣騰騰的新興産業。作為新引進的品種,北斗桃不僅能夠推動全村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同時也有益於幫助農民賺取利潤,是農民發家致富的“新路子”。夥場坬村村民劉瑞山介紹,北斗桃屬於晚熟桃,且個大、色澤鮮、汁多肉甜,香味濃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畝産可達5千斤,按目前市場價一斤五元計算,一畝桃園純收入怎麼也在1萬元以上。該村村支書張小瑜表示,夥場坬村打算進一步延伸産業鏈,結合北斗晚熟桃特色産業打造種植示範區,帶動百姓走上小康路。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果王之果 (3)

農戶正在採摘北斗桃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北斗桃成熟 (1)

農戶正在採摘北斗桃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果王之果 (1)

農戶王志新正在檢查防鳥網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在“果王”王志新的家庭農場裏,一棵棵果樹被披上了“銀沙”,在陽光的映襯下,極富浪漫色彩。“這是防鳥網,蘋果成熟的時候,香甜的味道特別招鳥兒。罩上這層‘防護衣’,會將損失壓到最低,從而達到好的經濟效益。”王志新説道。王志新對他的果園管護有方,不僅罩了防鳥網,還為每個蘋果套了袋。更別致的是,色澤艷麗的優質蘋果上還拓印了吉祥如意、花好月圓、福、喜等寓意美好的字樣兒。這樣精心出品的美麗蘋果一斤可以賣到十多塊。“我從1986年就開始種植果樹。我家的園子五月産杏,六月出蟠桃,七月摘蘋果,成熟了根本不愁賣,就這些蘋果,不到八月十五就銷售一空了,畝産值在3.5萬元左右。”王志新説這話的時候傲氣十足。肉厚、多汁、香甜、可口,沐浴湖光山色的煙富八號、煙富十號,新品種紅、黃元帥,紅星挂滿枝頭,在陽光的映射下煞是誘人。

  在鹽店坬村村民楊亞莉的大棚內,新奇的火龍果在枝蔓間陸續成熟。據了解,這些火龍果2020年是由當地返鄉創業的“95後”年輕小夫妻共同種植的,面積有半畝多,去年的收益達到了6000元。今年,楊亞莉自學優質紅心火龍果品種及種植管理技術,並在靖邊縣農業專家的指導鼓勵下,將紅心火龍果種植技術發揚光大,極力打造集觀光、採摘、休閒為一體的休閒農業觀光園,帶動當地農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駐鎮企業讓好光景“風生水起”

  古法工藝,水蒸壓榨,每天加工4千余斤核桃,可産近800斤核桃油……在位於靖邊縣鎮靖鎮的靖邊縣雲浪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內,焙、磨、碾、蒸、包、榨,六道壓榨工序有序進行,陽洼村村民劉明壯和他的妻子一起在此務工,兩人平均一天的收入可達380元。“就近作業,賺錢顧家兩不誤。”劉明壯笑著説。“合作社以種植油料作物、加工兌換各種油籽並銷售食用油為主,主要經營黃芥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油等,目前合作社處於起步階段,近三個月內為當地務工村民支付了五萬餘元勞務工資。”靖邊縣雲浪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浪説。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中秋月餅甜 (1)

琪麥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各類月餅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榆林市靖邊縣鎮靖鎮:特色産業鋪就小康路_fororder_中秋月餅甜 (4)

工人正在進行月餅分裝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中秋節臨近,位於靖邊縣鎮靖鎮五台村的老琪麥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制餅師傅們正在加緊製作傳統月餅。在這裡,製作工藝、産品原料、産能及生産環境達到了標準化要求,製作的傳統月餅既保留了本土特色,又衛生美味。從和料、發面、定型到月餅進入烤箱,月餅加工基本實現了自動化。老琪麥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曉磊説:“公司吸納了當地50余名村民務工,按照計件結算,日工資可達300元,常年在此工作的員工每月工資4000元至5000元不等。這段時間是生産高峰,公司日生産月餅20萬塊,供不應求。”據介紹,老琪麥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餅已經銷售到了陜西、甘肅、內蒙、河北等地,年銷售額達2300余萬元。(文 白淩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