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為國際農田裝上“農科芯”
2021-09-17 11:2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從為國內旱地農業提供科技支撐,到助推國際農業提質增效,中國“農科城”楊淩承擔的使命又加重了一層。楊淩已跨上國際大舞臺,用現代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新模式,為國際農田裝上了“科技芯”。

  如今,依託豐富的農科教資源優勢及援外培訓相關資源,陜西省楊淩示範區分別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建設了一批現代農業國際示範園,培訓帶動當地現代農業發展。其中,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建設的中哈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種植了包括小麥、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等6大類24個品種,較好地展示和推廣了我國農業新品種,為豐富當地種植模式、帶動當地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發揮了示範作用。

  隨著楊淩國際“朋友圈”的日益擴大,楊淩的農作物新品種、農業新技術、新模式已走出國門,在助推國際農業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到上合組織成員國,楊淩的“農科基因”已標注在更多的國際農田上,在助力當地農業生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推廣新品種、新技術 讓國際農田提質增效

  去年六月,白俄羅斯農業科技示範園的小麥正值抽穗,一棵棵長勢旺盛的麥苗翻滾著麥浪,豐收在望。

  受疫情影響,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馮佰利雖身在楊淩,心裏卻時刻關注著白俄羅斯農業科技示範園的農業生長情況。雖不能親往當地指導農業生産,但馮佰利並沒有因疫情疏于工作,而是通過“雲端”進行“屏對屏”指導。

楊淩:為國際農田裝上“農科芯”_fororder_圖片18

上合組織現代農業國際合作實訓基地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2019年3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白俄羅斯國立農業科學院,建成了初始面積5公頃的白俄羅斯農業科技示範園。這裡試種了楊淩的小麥、大豆、穀子、蕎麥、蘼子等農作物新品種,這是“楊淩種”首次花開白俄羅斯的廣袤農田。

  借鑒先前國際農業示範園的建設經驗,白俄羅斯農業科技示範園的建設頗有新意。為了讓科技成果轉化出最大效益,白俄羅斯農業科技示範園建立之初,就注入了“企業”新血,隨著陜西農墾集團的加入,形成了“企業+學校+基地”的合作模式,依託示範園這個多重優勢匯集的平臺,園區新品種轉化成功後,企業就可以和白俄羅斯當地企業進行合作,産生效益,産品既可以“引進來”也可以“走出去”,以達到科技成果的效益最大化。

  今年“三夏”時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張正茂比以前更加忙碌,他既要指導學生開展小麥科研試驗材料收穫作業,還要通過網絡幫助位於哈薩克斯坦的中哈農業科技示範園指導生産。

  其實,對張正茂來説,指導哈薩克斯坦農業生産已是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疫情發生前,張正茂仿佛一隻穿梭兩地之間的“候鳥”,把中國的優質小麥品種和農業技術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依託農科資源優勢及援外培訓相關資源,楊淩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建設了一批現代農業國際示範園,帶動了當地現代農業發展。

  培訓農科人才 讓國際農田問診有醫

  如今,在中省的大力支持下,在楊淩示範區黨工委管委會的不懈努力下,楊淩的新品種、新技術讓“上合農田”綻放出“農科之花”。

  今年4月份,由商務部主辦、楊淩示範區承辦的“上合組織國家電子商務合作研修班”在線上開班。這是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正式掛牌後舉辦的首期培訓班。

  本次培訓來自阿塞拜疆、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6個上合國家的87名學員,圍繞電商行業發展現狀、電子商務合作等主題開展研討交流。為了更好地發揮楊淩農科城的農科教資源優勢,為國際農業貢獻楊淩力量,楊淩示範區開發製作了不同産業類型的線上視頻培訓課程,開展農業技術遠程培訓,不斷拓展培訓覆蓋面,提升培訓影響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楊淩創新開展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遠程農業技術教育培訓12期,累計在線學習用戶3000余人,教學視頻點擊量突破1萬次,為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楊淩:為國際農田裝上“農科芯”_fororder_圖片19

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中心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同時,作為楊淩示範區承擔的職責和使命,自2005年承辦國家農業援外培訓項目以來,楊淩示範區已累計完成國家商務部、科技部125期面向發展中國家人力資源培訓項目,共計培訓了來自110個國家的3000多名農業官員、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初步形成了以上合組織國家為主體,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兩翼,輻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援外培訓格局。

  而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的落地建設,為楊淩示範區深化援外培訓工作、服務國家外交總體戰略、在更高層面履行國家使命提供了新的更大平臺。

  致力農業科技推廣 走出國門、邁向世界

  楊淩示範區成立24年來,著力推進農業全方位開放,國際交流合作影響廣泛。楊淩示範區堅持把加強農業國際交流合作,作為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有效方式。該區高標準建設上合組織農業基地,緊緊圍繞“交流、培訓、示範”核心功能,啟動了4個方面12項重點項目,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研究院、上合組織國家區域農業合作網、國際合作多語種翻譯服務中心建成運行。

  同時,楊淩示範區廣泛開展農業國際交流合作,建成13個國際科研創新合作平臺和8個國際合作園,組建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與世界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保護署等國際組織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楊淩示範區將著力構建“立足中國、輻射上合、聯動周邊、面向全球”的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推進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不斷深化國際合作交流,積極探索農業科技創新、示範推廣新模式,為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加強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協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文 吉燕 耿蘇強 王朝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