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開標 不見面”西安曲江新區全面推行招標投標“電子化”
2021-09-18 21:0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推進招標投標電子化是進一步規範招標投標市場秩序,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降低市場主體交易成本、優化招標投標營商環境的迫切要求。如何才能更好推動招標投標電子化發展?西安曲江新區通過一系列探索和實踐交出了一份高品質的“答卷”。

  今年以來,曲江新區紮實推進招標投標電子化,堅持在細處著眼、于實處用功、向難處突破,以項目為中心,推進“西安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設交易平臺”的使用。曲江新區大力推動招標投標由“線下面對面”到“線上不見面”的轉變,突破了開標必須在有形交易場所進行的傳統模式,真正做到“交易零距離、開標不見面、投標無障礙、安全有保障、降本效率高”,極大地降低了各方參與投標人員的交易成本,降低企業負擔,提高招標效率。

  疫情期間,電子標書極大減輕了企業負擔,實現了招標人、評標專家與投標人在空間上隔離,有效減少人為因素干擾,保證了招標項目開標和評標過程的公開、公平、公正,讓投標企業足不出戶就可獲取交易信息和相關材料,讓“數據跑”代替“企業跑”,為市場主體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招投標環境。截至目前,曲江新區27個建設工程項目全部實現招標投標“電子化”。

  除不見面開評標外,“電子保函”也是曲江新區為減輕企業資金負擔、激發市場活力、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所推出的惠企舉措。長期以來,工程建設領域參與投標的各企業單位,每年需要繳納大量的投標保證金參與投標,這對企業投標造成沉重資金壓力。為此,曲江新區全面提倡各投標人使用“電子保函”,減少資金佔用成本,釋放企業市場活力。

  下一步,曲江新區將繼續紮實推進建設工程招投標工作全流程電子化工作,提高建設工程招投標工作效率,促進資源節約,確保公正規範,為構建流程更簡、效率更高、服務更優、成本更低和監管更嚴的招投標市場環境繼續努力。(供稿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