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雙減”看高新:高新一小讓學生在課後服務中感受快樂獲得成長
2021-09-24 17:4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自“雙減”工作部署以來,西安市高新區統籌做好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線上線下教育,打好“組合拳”,紮實推進“雙減”工作落實落地。在課堂教學上做“加法”,在作業上做“減法”,在服務品質上做“加法”,在作用發揮上做“加法”。

  今年秋季,高新區實現了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5+2”全覆蓋,創新實施三大工程,全面激發教育活力,紮實推進“雙減”改革,切實為學生減負、為老師減壓、為家長排憂、為企業解難,努力打造“雙減”工作下,高品質發展的“高新樣板”,辦好群眾滿意教育。

  思——全方位保障讓課後服務有質有量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一小“名校+”總校長劉英明常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話激勵老師們迎接挑戰需要勇氣,解決難題需要智慧。“名校+”層面,提前謀劃、全員參與、統一部署。

  各校在總方案基礎上,因校制宜,一校一策,體現出各校辦學特色及服務學生個性化的需求;教師層面,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專題培訓。劉校長指導老師們從三方面順應需求,準確識變——提高認識、順應要求,要在更高水準、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上把握國家政策。科學應變——精準施策、靶向發力,要更加全面、更加精準、更加深入落實好國家政策。主動求變——立足長遠、創新發展,“主動”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新工作的方式方法;保障層面,採用動態管理機制。前兩周對學生、家長層面進行調查問卷,第三周開始對教師同步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數據、分析數據,指導具體實踐,不斷優化課後服務的品質和效果。

  評——關鍵不在“延時”而在“服務”

  根據第二周家長問卷調查顯示:96.48%的同學願意參加課後服務;94.89%的家長反映孩子能夠在校完成作業;84.4%的孩子回家後進行拓展閱讀;76.31%的孩子回家進行了體育鍛鍊;30.28%的孩子參加了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參加課後服務後,孩子睡眠時長增加1小時及以上的佔67.14%……

  一組組數據説明在落實“雙減”的路上,我們減去了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減去了家長“超前跑”的無謂消耗和焦慮心理。一小家長賈女士説,“孩子在校做作業效果好、效率高,關鍵不在‘延時’而在‘服務’,真正地減輕了我們家長的負擔。”

  “做完作業後,老師會帶我們進行各種各樣的活動,我在學校吃得好,學得好,玩得也好,每天都感覺時間過得很快,我喜歡我的學校。”高新三十一小二年級1班楊同學説。

  “沒想到學校課後服務內容這麼豐富,一條龍式解決了學習和特長培養,根本不用上輔導班!”高新十五小一位家長對學校各個部室硬體配備及老師們的專業教授讚不絕口,表示回去就要把孩子在校外的舞蹈班退掉,“在學校學得更好、更放心!”

  據介紹,“雙減”的最終目標是讓教育回歸本位,讓學校在新一輪的提質與創新中真正成為教育教學主陣地。一小“名校+”還將進一步創新課後服務方式方法,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更好良好的教育環境。(記者王佳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