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以優質産業引領“科創航天”發展
2021-09-26 19:1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陜西賽區)組委會公佈了獲得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企業名單。西安航天基地轄區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君信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博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數盾慧安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在孵企業在列。

  做優産業生態孵化中心 培育優質産業

  2021年以來,在科創航天的引領下,西安航天基地以十個科技産業園建設為依託,積極構建大中小科技企業梯次培育機制,聚焦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載體,遴選出一批技術水準領先、競爭能力強、成長性好的科技型企業或項目團隊納入培育庫。

  在本次大賽獲獎企業中,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航天基地轄區的一家商業航天公司,其自主研發的中科西光遙感星座組網可向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衛星遙感大數據服務;西安君信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可為航空、航天、電子、兵器、船舶等系統的多項重點工程和型號提供可靠性檢測篩選和分析工作;博陽能源聚焦新能源供電解決方案,新能源發電機、移動便攜能源等業務領域,不斷推出創新性産品及解決方案,突破新能源應用邊界。

  厚植創新創業沃土 激發科創內生動力

  西安航天基地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以雙創活動為載體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及人才隊伍建設,激發多元主體活力。4月下旬,成功主辦的“HELLO航天 攬月航天周”活動,通過多元形式圍繞商業航天發展主題,共同探討商業航天創新發展新路徑。

  西安航天基地搭建“信息共享、産學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務、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務平臺,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最優服務。5月19日,“科技興軍·創新航天”軍需對接暨科技成果轉化推廣應用大會在西安航天基地舉行,推動軍民兩用科技成果雙向轉化,打造航天産城融合新典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軍需對接暨科技成果轉化推廣應用大會海報

  6月10日,“産學研金協同創新對接會暨華為雲創成立兩週年慶典”在西安航天基地舉辦。活動以“聚能聯動·智領未來”為主題,展示了西安航天基地科技成果轉化成效以及華為雲(西北)聯合創新中心的孵化成果。

  9月16日,“第三屆中國AI+創新創業大賽—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應用大賽”在西安航天基地舉辦,目前已完成初賽評審,20個項目進入決賽。

  搭建科創航天載體 暢通多元平臺通道

  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以技術創新為引領,以數智融合為驅動,加速構建“3+3+2”現代産業體系,健全“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的空間體系,打造創新要素聚集新平臺。目前,十個科技産業園正在加速建設中,建成後,將成為西安航天基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孕育新動能。

  2021年上半年,西安航天基地共舉辦産學研金活動7場,參與推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項目15個,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330家。除此之外,西安航天基地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圍繞重點産業、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創新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激勵等機制,探索“人才+項目”引進模式,建設人才高地。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4個,國家級創新中心1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2個,院士工作站10個;累計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500家,高新技術企業210家,較“十二五”末同比增長65%。(供稿 文/圖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